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中國僑聯秘書長陳邁在重慶開展僑聯基層聯系點工作
2020年09月22日10:15  來源:中國僑聯

按照會黨組部署,9月17日至20日,中國僑聯秘書長陳邁率調研組在重慶開展中國僑聯基層聯系點工作,深入長壽區等地,走訪珍珠班,察看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看望僑界群眾,聽取重慶市僑聯工作匯報,與涪陵區、渝中區、沙坪壩區、南岸區、渝北區、豐都縣、墊江縣僑聯負責同志座談交流,了解工作開展情況,聽取有關意見建議。重慶市委統戰部副部長、市僑聯黨組書記史全波,市僑聯黨組成員、專職副主席、秘書長陳瑛陪同有關調研。

調研中,陳邁說,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與當今世界正處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相互激蕩、相互交織,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帶來新的變量。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發展、新變化。僑聯工作應當自覺胸懷全局,心系“國之大者”,弘揚優良傳統,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形勢任務的分析判斷上來,堅持穩中求進,立足職責使命,主動擔當作為,在工作理念、戰略、內容、載體、方式方法、體制機制等方面高點站位、系統謀劃、重點突破、打造特色,更廣泛地把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團結起來、聯系起來,更有效地把僑心、僑力、僑智凝聚起來、發揮出來,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斷作出新的更大貢獻,創造新時代的新光榮。

陳邁表示,如何進一步做好新時代的僑聯工作,需要思考和研究七個方面的重要問題。

一是要把握根本,思考和研究組織使命問題。任何組織都是一定人群為了一個目標組成的結合體,都有一個為誰存在、為什麼存在、發揮什麼作用、追求什麼價值的根本問題。僑是富有戰略意義的資源和手段。判斷一個地方僑聯工作的使命和價值,不在於僑的多少,而在於是否能夠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為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發揮獨特的優勢、起到獨特的作用。堅持“兩個並重”、構建“兩項機制”,以內聯外、內外結合,是僑聯工作的基本立足點。做好國內僑的工作,不僅是凝聚國內的僑,也是為了更好凝聚海外的僑﹔做好海外僑的工作,要立足群團組織特點,發揮民間外交的作用,服務僑胞在國外的長期、平安、穩定發展,推動融入當地主流社會,為維護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營造良好的外部環境。

二是把握僑情,思考和研究工作對象問題。僑是一個廣義的概念,做僑的工作,要講全面、講整體把握,更要講分國、分類、分領域,把握基本情況、基本特點、基本訴求,精准施策。所以,要實現“兩個拓展”,對僑情的把握就不能是虛的、泛泛的,必須把基礎工作搞扎實了,把工作對象的變化摸清搞透了,把工作策略搞對路了。現在,海外政情、僑情不斷發展、快速變化,做僑聯工作不能墨守陳規,不能路徑依賴,不能簡單地過去做什麼現在仍然循規蹈矩,而是要與時俱進,有新的思路和對策﹔不能大水漫灌,不能大而化之,而是要以僑胞為中心,突出僑胞主體,因國施策、分群體出招、按領域做事,要有的放矢、對症下藥,要具體,要有可操作性,要服務大局有效果、服務僑胞有獲得感。

三是把握長遠,思考和研究工作規劃問題。政策和策略是黨的生命線。做僑聯工作,既要立足當下,也要著眼未來,有一個長遠的考慮,制定一個有針對性的規劃。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是僑聯工作的主線。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不再隻悶聲發財而是大國責任、不再只是韜光養晦而是主動作為、不再是聽之任之而是話語權組合拳、不再隻關注資金技術管理而是理念人才氛圍,中心和大局變化了,外部環境變化了,僑的工作不能隻停留在過去,不能隻滿足一般化的工作、活動和項目,而是需要新思路、新規劃引領和推動。比如,如何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傳遞中國理念,如何加強華文教育、傳播中華文化、促進中外文明交流,如何有效推動海外僑胞融入和回饋當地社會,如何聚合對我有利的外國人脈資源,如何在國家發展的重大問題、重大挑戰中發揮實實在在的作用等等。

四是要把握理念,思考和研究工作原則問題。思想是行動的先導,思路決定出路,思路一開天地寬。要樹立大有作為的理念。更多看到的是機遇而不是困難,善於挖掘僑聯作為人民團體的優勢,用足用好工作選擇權、表彰權、籌資權、參政議政權、代表表達權、社團培育權、海外人員職務授予權等,樹立信心,增強進取心。要樹立事在人為的理念。有大局的觀念、戰略的眼光、辦事業的方法、創品牌的意識、事業化的手段、搞科研的精神,發揮主觀能動性,不妄自菲薄,不抱怨,提高專業化水准和能力。要樹立有所不為的理念。做僑聯必須做、能做好、不可替代、符合組織定位的事,學會戰略收縮、集中力量、聚指成拳,在主責、主業、特色上深耕厚植。要樹立細節決定成敗的理念。落實工作,要變要求為內容、變內容為載體、變載體為舉措、變舉措為責任、變責任為督察,建立和完善調研、策劃、方案、部署、指導、推動、宣傳、總結、反饋等工作鏈條,把工作做細,把細節做實,形成標准、規范和流程。

五是要把握路徑,思考和研究工作方法問題。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做僑聯工作,光有理念不行,還要建立和形成符合群團組織特點的工作方式方法。戰略要突出,結合僑聯群眾性、民間性、統戰性、涉外性特點,實行差異化戰略、精品戰略、品牌戰略。資源要整合,實行大僑務,織好“兩張網”,避免就僑聯論僑聯、就僑論僑,善於搭建組織、工作和活動平台,眾人劃槳開大船,眾人拾柴火焰高。手段要強化,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善於運用市場化、社會化、群眾性的方法,善於運用媒體的力量,善於運用互聯網的思維和技術,突破組織的藩籬、時空的界限、海內外的距離。機制要善謀,建立健全科學的決策機制、靈活的動員參與機制、精確的項目化管理機制、有效的激勵約束機制,避免工作的隨意性、零散化、碎片化,以專業求生存,以深度謀發展,以實效闖新路。

六是要把握根基,思考和研究基層組織問題。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僑聯做僑務工作的優勢首先在於覆蓋廣泛的組織體系,聯系方方面面,源頭活水在基層。有了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組織體系,僑聯工作就有覆蓋面、影響力和戰斗力。抗疫實踐,就充分証明了這一點。要把抓基層組織覆蓋放在突出位置,解放思想、放寬視野、應建盡建、靈活務實,突出重點僑鄉,突出機關事業單位、高校科研院所、園區、高新企業、新社會組織,找到僑、聯系僑、覆蓋僑。要把抓涉僑社團組織作為重要著力點,突出專業化、特殊性,成立一批僑商會、僑青會、留聯會、特聘專家委員會、女僑胞聯誼會、留學生家長聯誼會、文促會等涉僑社團,用好港澳委員、海外委員、海外顧問等職務授予體系,擴大領導層人員比例,強化頭雁效應,以點帶面、連面成體。要把抓系統性作為關鍵之舉,克服重本級、輕系統的觀念,把力量、資源、項目向下傾斜,把工作品牌、工作制度、工作規范向下延伸,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上下一盤棋,增強戰斗力。

七是要把握整體,思考和研究工作統籌問題。僑聯不是一個部門,而是一個組織。做僑聯工作,必須學會統籌協調,彈好鋼琴,點面結合,詳略得當,不漏項、不缺位,整體推、全面推。要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作為最大的政治,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堅決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在僑聯落地生根。要把全面履行僑聯六大職能作為根本任務,以親情中華、創業中華、僑愛心工程、追夢中華等為牽動,拓展品牌內涵,打造支柱項目,構建項目體系,為三大攻堅戰、“六穩”、“六保”、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作貢獻。要把深化改革、加強海外華僑華人社團聯誼工作作為新時代僑聯工作的突破口,加強頂層設計,總結地方經驗,推出一些叫得響、推得開、有實效的新項目新品牌。要把抓黨建作為最大政績,落實主體責任,全面推進僑聯系統黨的建設和黨風廉政建設,抓好巡視整改,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鍥而不舍反對“四風”,大興調查研究之風,加強干部隊伍建設,做僑胞貼心人和僑務工作實干家。

陳邁強調,群眾性是群團組織的根本特點,建立僑聯基層聯系點是體現僑聯群眾性的重要舉措,是落實中國僑聯改革部署和中央巡視整改的重要任務。僑聯要更加重視基層聯系點工作,明確任務,細化要求,讓聯系點真正聯起來、轉起來、活起來、亮起來,成為僑聯機關直接了解工作的窗口、直接推動工作的實驗田、直接檢驗工作的顯示器。僑聯機關干部要更多關注、關心、關愛普通僑界群眾,到基層去,到一線去,到群眾中去,經常同僑界群眾進行面對面、手拉手、心貼心的接觸,努力為僑界群眾排憂解難,增進對群眾的真摯感情,爭當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宗旨的忠實踐行者、黨的群眾路線的堅定執行者、黨的群眾工作的行家裡手。

(責編:徐玉涵、邱王紫藤)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