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維護僑益>>涉僑政策法律問答
涉僑政策法律問答(收養繼承類)之六十三
2020年09月21日08:35  來源:中國僑聯

311. 華僑及外籍華人如何辦理在華遺產的繼承手續?

華僑及外籍華人可以繼承其在中國境內的合法遺產,在申請繼承遺產時,應辦理如下手續:

(1)首先向居住國公証機關申請公証書,証明申請遺產繼承人的職業、住址、與在華死亡人的親屬關系。申請人申請的公証書須居住國外交部或由外交部指定的辦理認証的其他官方機構和我駐該國的使館或領館認証(根據領事條約,兩國互免認証的除外)。如果華僑或外籍華人在與中國無外交關系的國家辦理的公証文書,需經該國外交部及與該國和中國均有外交關系的第三國駐該國使館或領館認証﹔

(2)來華向遺產所在地公証機關申請辦理繼承手續。申請人持經我國駐該國使館或領館認証的公証書、被繼承人的死亡証明書(如有遺囑應同遺囑一同)親自前往公証機關辦理,公証機關在對申請人提供的証明審核,若認定符合《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的相關規定,則為其頒發繼承權証明書﹔

(3)申請人憑我國公証機關頒發的繼承權証明書向遺產管理部門按法定程序和其他同一順序繼承人辦理遺產繼承事項﹔

(4)遺產繼承人需要証明的主要事實發生在中國境內,遺產繼承人也可以在我國有關地方公証機關申請公証,由公証機關核發繼承權証明書﹔

(5)遺產繼承人不能親自來華申請遺產繼承的相關手續,可以委托其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親屬代為辦理,沒有親友的,可委托遺產所在地的法律顧問處推薦律師辦理。在委托律師辦理的情況下,申請人須辦理委托書﹔

(6)委托書的內容應寫明受托人的姓名、住址、權限。委托書需經我國駐該國使館或領館的認証才能生效﹔

(7)在遺產繼承發生糾紛時,申請人可向遺產所在地人民法院提起訴訟,訴訟的時效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的規定。

312. 在國內辦理繼承問題需要哪些程序?

一般來講,繼承開始后,如繼承人之間通過協商就能解決好繼承問題的,動產按協商好的財產份額,在繼承人之間分割即可。如果動產需要向有關部門提取或者遺產是不動產的,就需要提交親屬關系証明書或者繼承權証明書,以便辦理提取手續或者更名過戶手續。如繼承人之間不能協商解決或者繼承權受到侵犯的,就需要通過訴訟程序來解決。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的規定,因繼承遺產糾紛提起的訴訟,由被繼承人死亡時的住所地或者主要遺產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轄受理。侵犯繼承權的訴訟,由侵權行為或者被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轄。提起繼承權訴訟,要注意法定的訴訟時效,《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第八條規定:“繼承權糾紛提起訴訟的期限為二年,自繼承人知道或者應當知道其權利被侵犯之日起計算。但是,自繼承開始之日起超過二十年的,不得再提起訴訟。”

313.如何到公証機關辦理到國外繼承財產的公証手續?

到國外辦理繼承財產手續,公証是不可缺少的必備資料。申請人首先應備齊有關証明(包括申請人所在單位或街道、鄉鎮組織開具的証明,海外被繼承人的財產証明,死亡証明等)、相關資料(包括被繼承財產的資料,被繼承人的生前身份,遺囑等)和申請人本人的身份証件、書面申請等到戶口所在地的公証機關辦理有關公証手續。

我國公民繼承國外遺產,一般都要在國內公証機關申請辦理:(1)親屬關系公証書,即繼承人與被繼承人之間的法律關系公証(如父子關系、母子關系、夫妻關系、兄弟姐妹關系等)﹔(2)死亡公証書,即被繼承人已死亡的公証﹔(3)繼承公証書﹔(4)遺囑公証書﹔(5)身份公証書等文書。繼承在外國遺產的公証文書,一般都要經所在國駐華使館或領館認証。

314. 中國公民無法親自前往繼承國外遺產時,如何辦理?

居住在我國境內的中國公民,對在國外的繼承遺產事宜,因故不能或不便前往遺產所在國辦理繼承時,可委托當地的中國銀行分行辦理。

繼承人先向銀行索取、填寫托收遺產申請書和托辦遺產案情介紹表,連同被繼承人死亡証、遺產憑証(如房屋契據、股票、存款憑証、保管箱鑰匙等)一起呈交受托銀行。如果遺產由遺產管理處或公共信托處保管,這些機構的証件也可作為遺產憑証。經銀行審查后,即介紹委托人到當地公証處申辦各項公証書,如繼承權証明書、委托書公証書以及其他証明書(如合法繼承人死亡証明書、放棄繼承權証明書、出生証明書、結婚証明書)。需要哪些公証書、証明書要根據文書使用國的要求而定。各類公証文件辦好后,要譯成遺產所在國文字並需經遺產所在國駐華使館或領館認証,方能發生域外法律效力。委托人提供的遺產証件,原則上應為原本証件,但為減少往返郵寄的麻煩,也可以是復印件,在向國外申請繼承遺產時,必須把原件交給指定的受托人。

315. 涉外繼承適用的法律有何規定?

法定繼承,適用被繼承人死亡時經常居所地法律,但不動產法定繼承,適用不動產所在地法律。遺囑方式,符合遺囑人立遺囑時或者死亡時經常居所地法律、國籍國法律或者遺囑行為地法律的,遺囑均為成立。遺囑效力,適用遺囑人立遺囑時或者死亡時經常居所地法律或者國籍國法律。遺產管理等事項,適用遺產所在地法律。無人繼承遺產的歸屬,適用被繼承人死亡時遺產所在地法律。中華人民共和國與外國訂有條約、協定的,按照條約、協定的約定辦理。 

(責編:徐玉涵、邱王紫藤)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