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文化交流>>親情中華
“親情中華·魅力江蘇”
第五屆全球中餐業領袖峰會在南京召開
2020年09月21日17:21  

9月18日,由中國僑聯主辦,江蘇省僑聯、江蘇省餐飲行業協會聯合承辦的“親情中華·魅力江蘇”第五屆全球中餐業領袖峰會在南京召開。中國僑聯兼職副主席、江蘇省僑聯黨組書記、主席周建農,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部長劉奇出席會議並作講話。會議由江蘇省僑聯副主席宮琳主持,省政協一級巡視員蔡建國、省人大民宗僑委委員陳雙賢等出席會議。來自25個國家和地區的40多位僑領和中餐企業家以及省內著名餐飲企業負責人、從業者近150人參加。

本次峰會旨在進一步落實“親情中華·魅力江蘇”中餐文化海外推廣計劃,搭建中餐教育培訓平台、對外交流平台、美食宣傳平台、創新研究平台、中餐產業鏈平台。

周建農在致辭中表示,美食無國界,品味有共鳴。中餐事業是海外僑胞安身立命的重要經濟支柱之一,也是展示和傳播中華文化的重要窗口和亮麗名片。淮揚菜作為中國四大菜系之一,具有鮮香、淡雅、美味、養生等特點,傳世悠久,普適度高,素有“東南第一佳味”的美譽,在中外餐飲界具有重要地位和影響,深受海內外華僑華人及外國朋友的歡迎。江蘇是淮揚菜發源地,周建農希望通過全球中餐業領袖峰會等平台,推動淮揚菜美食文化跨出國門,促進文化交流和融合,傳承中國味道,展示飲食之美,為世界文明的發展提供智慧和借鑒,為促進中外人文交融作出積極貢獻。

劉奇在講話中指出,海外中餐從業者以堅強的信念、堅韌的毅力、創新的智慧,於困難中求變局、育新機,完成了防疫復工雙重工作。星羅棋布於世界各地的中餐館已經成為中華飲食文化的傳播驛站,廣大海外中餐從業者守一方驛站,弘揚著中華文化,傳遞著中華親情,講述著中國故事,促進著中外民心相通。他表示,近年來,江蘇省僑聯依托淮揚菜系著力打造“親情中華·魅力江蘇”中餐文化海外推廣計劃等品牌活動,通過舉辦經典淮揚菜海外推廣研習班、“‘藥食同源’健康生活”菜品推廣、全球華僑華人網絡廚藝大賽等系列活動,增強廣大華人華僑對淮揚菜的認識,加強對海外僑胞中餐事業發展的支持,推動淮揚菜國際化進程,得到了海外中餐從業者的廣泛贊譽。他強調,中餐文化海外推廣非一時之功,一時之力,需要國內悠久的飲食文化積澱給予精神動力,需要廣大海內外的從業者躬身實踐。中國僑聯將一如既往地和大家一起努力,做好服務、提供支持,通過培訓交流、品牌建設、產業帶動等多個渠道,幫助海外僑胞提升餐飲業水平,通過中餐架起海內外溝通的橋梁,為中餐的發展創造更大空間。

揚州大學旅游烹飪學院院長周曉燕,世界中餐業聯合會監事會主席武力,南京夫子廟旅游實業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王麗,江蘇旅游職業學院副院長蘇愛國,美國華盛頓陝西國際商會會長、全美中餐聯盟副主席柳奇,美中餐飲業聯合會顧問、重慶德庄國際貿易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張盧卡等6位主講嘉賓圍繞中餐國際化、海外中餐新趨勢、秦淮小吃文化、淮揚菜傳承與人才培養、樹立中華美食形象及海外傳播等主題分別進行了主旨演講。

會上,與會領導為新建的4家“親情中華·魅力江蘇”中餐文化海外推廣基地、40個中餐文化海外推廣中心、聘請的40位中餐文化海外推廣使者頒証授牌。全體與會人員還參加了2020第十屆中國·江蘇國際餐飲博覽會開幕式,參觀了夫子廟秦淮小吃博物館,品嘗了秦淮特色小吃,感受了南京淮揚美食文化。

來源:江蘇省僑聯

(責編:邱王紫藤、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