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界風採
海外華僑華人眼裡的中國貢獻——
“世界看到了中國的大國擔當”(僑界關注)
本報記者 李嘉寶 賈平凡
2020年09月21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1月10日,在馬爾代夫首都馬累附近的胡魯馬累醫院,73歲的馬爾代夫老人侯賽因(中)成功接受手術后,豎起大拇指感謝中國眼科醫療隊。
  唐 璐攝(新華社發)

當地時間8月20日,中國第23批赴剛果(金)維和部隊舉行授勛儀式,218名官兵全部被授予聯合國“和平榮譽勛章”。看到相關報道,旅非20多年的剛果(金)華僑華人互助協會會長徐恩標備感自豪。“為中國的維和軍人點贊!”

今年是聯合國成立75周年。作為聯合國常任理事國之一,中國不斷全面、深入參與聯合國各領域的工作,在維和、減貧、抗疫等方面作出重要貢獻。身處海外,華僑華人更能切身體會祖(籍)國日益提升的國際影響力。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僑胞們紛紛暢談中國貢獻,點贊中國擔當。

“中國維和部隊了不起”

談起中國第23批赴剛果(金)維和部隊,徐恩標說得最多的是“了不起!”“剛果(金)東部地區武裝沖突頻發,交通閉塞,條件十分惡劣。”徐恩標說,“中國維和部隊的工兵分隊幫助當地民眾修建橋梁道路,醫療分隊在當地多次開展義診活動,挽救當地民眾的生命。這兩大工作都是當地最急需的,中國維和官兵贏得了當地政府和民眾的由衷贊賞。”

令徐恩標贊不絕口的,還有中國向剛果(金)派遣的抗疫醫療專家組。

“中國專家來了,我們的心就定了!”徐恩標說,中國專家組積極分享抗疫經驗,培訓當地醫護人員,做了大量工作。“剛果(金)學習借鑒了中國阻斷病毒傳播的相關經驗,如暫時關閉機場、邊境,要求民眾戴口罩等,對防控疫情起到了積極作用。”

在非洲生活、工作多年,徐恩標深刻體會到,中非友好不是一句空洞的口號,而是實實在在的行動。

“和多數非洲國家一樣,剛果(金)面臨著嚴重的貧困問題。中國在剛果(金)全國各地援建了許多基礎設施項目,如政府綜合辦公樓、烈士體育場、人民文化宮等,為剛果(金)社會經濟發展作出了貢獻。”徐恩標說。

“隨著經濟水平的日益提升,中國承擔起更多的國際責任,成為推動世界和平與發展的重要力量。包括非洲國家在內的世界各國人民看在眼裡,記在心裡。”徐恩標說。

“中國善意幫助他國發展”

作為一名國際媒體人,日本亞洲通訊社社長徐靜波記錄了許多感人的抗疫故事——今年3月,日本疫情嚴峻之時,中國政府和企業向日本伸出了援助之手,一些友好城市更是以數倍之量予以回贈﹔旅居沖繩縣的中國姑娘張夢雅,將自家經營的餐廳臨時改為“兒童餐廳”,為無人照顧的孩子們提供免費午餐和學習場所,還把一些殘障兒童接到家裡過夜。她的故事被電視台拍成紀錄片后,感動了許多沖繩人。

“日本民眾感受到了中國政府的國際人道主義精神。”徐靜波說,中國無私援助多國抗疫,並承諾將疫苗作為公共產品,讓世界看到了中國的大國擔當。

長期以來,將鏡頭聚焦中國是徐靜波日常工作的重點。“通過旗下的日文報紙《中國經濟新聞》,我們持續報道中國的國際援助行動以及幫助亞非國家擺脫貧困的善舉。”在徐靜波看來,中國政府的“地方對口支援”“精准扶貧”等舉措,為世界各國,尤其是一些欠發達的亞非國家,提供了可供借鑒的脫貧經驗。

“我們曾遠赴肯尼亞、埃塞俄比亞等非洲國家,深入海港碼頭、鐵路建設工地,採訪中國政府援建項目,報道‘一帶一路’的合作成果。”徐靜波說,“我們希望告訴日本社會乃至國際社會,中國政府如何以善意與責任幫助他國發展經濟、造福民生。”

“疫情期間中吉友好進一步凸顯”

9月14日,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訪問吉爾吉斯斯坦,與吉總統、外長舉行會談,達成了廣泛共識。吉總統熱恩別科夫表示,高度贊賞習近平主席倡導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

看到相關新聞,吉爾吉斯斯坦比什凱克華助中心主任楊彩平振奮不已。

“中國作為吉爾吉斯斯坦的近鄰,兩國友好關系在疫情期間進一步凸顯。”楊彩平表示,這與多年來中國的周邊外交政策密切相關。

“中國積極推進同周邊國家和地區的交流與合作,已成為周邊國家的好鄰居、好伙伴。中國本著‘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的方針,通過亞太經合組織、上海合作組織等積極推進雙邊和區域合作,共同營造了和平穩定、平等互信、合作共贏的地區環境,促進了共同繁榮。”楊彩平說,“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國始終如一地堅持獨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同各國友好相處,堅持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國與國交往原則。”

作為旅居海外多年的僑領,楊彩平緊跟祖國的步伐,為中吉友好奔走。

疫情在吉爾吉斯斯坦發生后,比什凱克華助中心號召所有在吉僑胞捐款。據楊彩平介紹,在吉僑胞一共為當地捐贈價值300萬索姆(約合26萬元人民幣)的防疫物資和扶貧物資,定向援助3家防疫醫院和1100戶貧困家庭,受到了當地政府和民眾的高度贊揚。

“中國人是值得信賴的朋友”

3月18日,中國駐希臘大使館舉行捐贈儀式,向希臘政府轉交了部分由華僑華人及中資企業捐贈的醫用口罩、防護服、額溫槍等抗疫急需物品。希臘衛生部長基基利亞斯表示,“在當前這樣的困難時刻,中方以及當地華僑華人和中資企業的及時幫助,對希臘抗擊疫情是莫大的支持”。

“這批物資中,有溫州籍僑胞捐贈的5萬個醫用口罩和2000個護目鏡。”溫州籍僑胞、希臘華僑華人總商會會長徐偉春自豪地說。

“謝謝,感謝你們,感謝中國!”4月5日,在巴拿馬,一場中巴抗疫視頻交流會結束后,巴方參會人員用中文連聲表達謝意。作為此次視頻交流會的組織者,徐偉春長舒了一口氣。組織這場跨國交流會,他隻用了一天的時間。

4月3日,巴拿馬抗疫醫護志願者聯盟聯系到徐偉春,希望安排中巴兩國醫護人員會談,由經驗豐富的中國專家向巴拿馬分享經驗。徐偉春火速和家鄉溫州取得聯系,出色完成牽線搭橋工作。

隨著中國國際影響力的不斷提升,海外僑胞在牽線中外合作、促進民心相通方面責任更大、使命更重了。徐偉春對此感觸頗深。“中國的大國擔當受到各國贊譽,海外僑胞倍感自豪。我們希望通過自己的行動,讓所在國民眾感受到,中國人是值得信賴的朋友。”他說。

(責編:徐玉涵、邱王紫藤)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