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今日時政
強化人大監督 制止餐飲浪費
——全國人大常委會專題調研珍惜糧食、反對浪費
本報記者  王比學
2020年09月21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這是針對餐廳的大包裝,這是針對個人和家庭的小包裝,包裝有所區別是為了避免浪費。”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市農林科學院研究員趙曉燕拿著不同包裝的蔬菜向調研組介紹各種果蔬保鮮技術。

9月12日,全國人大常委會調研組來到北京市農林科學院採后保鮮加工試驗室,實地了解果蔬採后商品化處理、全程冷鏈物流以及鮮切果蔬加工情況。

前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對制止餐飲浪費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加強立法,強化監管,採取有效措施,建立長效機制,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為了將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貫徹落實到人大監督工作中,近日,全國人大常委會組織了珍惜糧食、反對浪費專題調研。

進企業、下餐館、到學校、與專家座談……調研組指出,珍惜糧食、反對浪費,既是弘揚中華民族勤儉節約傳統美德的重要舉措,也是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迫切需要。既要全鏈條、全環節系統研究節糧減損問題,又要加強立法和宣傳教育。

提高認識,營造氛圍

節約糧食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可如今,“餐飲浪費現象,觸目驚心、令人痛心!”

2018年,中國科學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和世界自然基金會聯合發布的《中國城市餐飲食物浪費報告》顯示,中國城市餐飲業人均食物浪費量為每人每餐93克,浪費率為11.7%。除了消費領域存在浪費外,糧食生產、加工、流通等方面也存在浪費。

調研組到達中國人民大學時,正值中午用餐時間,可同時容納約2000人就餐的北區食堂,秩序井然。這裡實現了就餐快速結算、智能化菜肴大小份銷售﹔大數據統計菜肴銷售情況,實現菜肴末位淘汰機制,有效制止餐飲浪費。記者特意在餐盤回收處觀察了一會兒,幾乎沒見到剩飯、剩菜。

以往浪費現象較多的地方——餐館,也是調研的重點之一。

幾乎每到一個餐館,都能看到在醒目位置張貼有“文明用餐”“光盤行動”“適度點餐”等宣傳海報。“過去服務員見客人點得越多越高興,現在我們教育培訓服務員要提醒客人適量點菜。”華天飲食集團總經理賈飛躍邊說邊領著調研組一行進入后廚,干淨整潔的操作台讓調研組成員眼前一亮。

調研組發現,無論是在超市、餐館,還是在學校、機關食堂等,都能感受到珍惜糧食、反對浪費的濃濃氛圍。每到一處,調研組都強調,要在全社會大力弘揚尊重勞動、勤儉節約的傳統美德,大力宣傳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思想觀念,讓珍惜糧食、反對浪費成為一種社會風尚。

各盡其責,創新科技

“在零售環節,我們嚴控臨期產品,對於過期產品進行統一回收,重新銷售給飼料廠等,避免浪費,實現資源的循環利用。”9月10日,北京義利食品有限公司總經理李奇向調研組一行介紹他們的節約之道。

作為全國首批“中華老字號”企業,義利始終注重弘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以銷定產,嚴格控制退貨率,拒絕浪費。“義利品牌短保質期產品的退貨率全行業最低,基本控制在1.2%。”李奇每每說起這些都很自豪。“此外,對於退貨產品,我們會做統一回收,並銷售給飼料廠。”

調研組十分關心糧食儲存是否安全。據農業農村部統計,每年全國糧食因儲存不當而損失250億公斤,損失數量巨大。

“這裡溫度和濕度是多少?是否會生虫?損耗是多少?”調研組成員頭戴安全帽進入位於北京通州區的大杜社糧庫,蹲下身子抓起小麥詢問。糧庫倉儲副主任胡海鬆一一回答調研組成員的提問。調研組囑咐,要進一步普及科學儲糧知識,提高農戶防治病虫鼠害技能,推廣綠色儲糧和信息化管理技術,減少因儲備技術不當造成的糧食損失。

通過科技創新能否減少糧食的損耗,助力國家糧食安全,也是調研組關注的問題。

以蔬菜為例,2019年全國蔬菜產量7.2億噸,蔬菜採后損失接近25%,發達國家損失在5%左右。減少蔬菜從生產、流通及消費過程中的損耗,是提高糧食安全與農產品有效供給的重要途徑。

北京市農林科學院蔬菜研究中心重點研究蔬菜優質品種選育、高效栽培技術以及採后保鮮與加工,通過採后保鮮流通、節能省工貯藏以及淨菜、鮮切蔬菜加工等科技創新,實現蔬菜採后的減損降耗。

在全國人大常委會召開專題調研專家座談會上,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李國祥認為,技術進步對糧食損耗和餐飲浪費的影響也十分明顯。對於有助於降低糧食損耗和杜絕餐飲浪費的先進科技及做法,應鼓勵制定、採用指導性和引導性標准。

廣開言路,推動立法

我國現行法律中有珍惜糧食、反對浪費的規定,但都是原則性規定,約束性不強。目前,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規劃已將“糧食安全保障法”列為一類立法項目,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工作機構正在積極開展專項立法研究,及時制定、完善相關法律。如何使法律更加完善,調研組廣泛聽取了相關部委和專家的意見建議。

農業農村部建議,在糧食安全保障法草案中增加“糧食節約”專章,對加強糧食生產、加工、流通、儲備、消費等全產業鏈管理作出規定,減少損失浪費。市場監管總局則建議,進一步明晰職責分工,避免執行操作層面的職責不清。

如何對造成糧食及食物浪費嚴重者加強監督和處罰?李國祥提出,降低糧食損耗,杜絕餐飲浪費,除了正面宣傳外,對於屢教不改和造成嚴重浪費的行為,給予合法的訓誡和懲罰是必要的。執法者應及時受理舉報,按照相關法律規定,對造成糧食及餐飲浪費的行為給予相應處罰。

北京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侯君舒建議,兼顧不同地區的特點和經濟社會發展差異,在監管標准、行政處罰設定等方面給地方一定的授權,為地方立法留出空間。

據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發言人臧鐵偉介紹,初步考慮,以餐飲環節為切入點,以防治食物浪費為重點,加強糧食食物食品加工、儲存、運輸、銷售、收購、消費等環節反浪費、促節約管控,減少各環節浪費損失,明確相關主體責任,積極倡導文明、健康、科學的飲食文化和飲食習慣,實行綜合治理,形成長效機制。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1日 06 版)

(責編:徐玉涵、邱王紫藤)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