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界風採
專家學者和僑務工作者研討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重要論述
重視僑 關心僑 服務好僑(僑界關注)
本報記者  高  喬文/圖
2020年09月18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圖為2020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重要論述研討會現場。

9月14日至15日,2020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重要論述研討會在江蘇省南京市南京大學召開。來自高校、科研院所的專家學者以及僑務工作者圍繞“后疫情時代僑務工作面臨的新形勢與新挑戰”這一主題展開交流討論,碰撞思想火花,為僑務工作建言獻策。此次研討會由中國僑聯主辦,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江蘇省僑聯、南京大學、五邑大學承辦。

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在研討會上指出:“在新時代,我們必須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指示要求,充分認識廣大海外僑胞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把凝聚僑心僑力作為最重要的工作來抓,重視僑、關心僑、服務好僑,創造更好條件,搭建更廣平台,使海外僑胞繼續發揮自身獨特優勢,作出更大貢獻。”

回顧戰疫歷程—— 

盡心盡力 同舟共濟

2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的重要講話中,充分肯定了海外僑胞在抗擊疫情斗爭中發揮的作用。他指出,“社會各界和港澳台同胞、海外僑胞紛紛捐款捐物,展現了同舟共濟的深厚情懷”。

萬立駿在研討會中表示:“在全球抗疫斗爭中,海外僑胞滿懷赤子之心,迅速響應,積極行動,馳援祖(籍)國,體現了命運與共的同胞深情。據不完全統計,全國各地僑聯組織共接收捐款捐物22.78億元人民幣。”

在華僑華人熱情投身海內外抗疫的同時,國內相關僑務部門對華僑華人在抗疫中的貢獻展開大量資料收集和記錄工作。“在抗疫過程中,華僑華人的表現再次証明,他們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踐行者。學界有責任記錄保留這段歷史。”《五邑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編審李夕菲說。

疫情期間,年輕一代華僑華人的身影更加引人注目。“在網絡時代,年輕的海外華僑華人為中國國際形象的打造出了很多力,而且是自發行為。”南京工業大學海外教育學院副教授薛莉清深有體會。

“在疫情期間,新生代華僑華人做了很多事情,他們擁有法律、醫學等領域的專業能力,在抗疫過程中發揮了很大作用。”溫州大學商學院教授、世界溫州人研究中心秘書長張一力說,“此外,在抗疫過程中,國內僑務部門與海外僑團達成良好溝通,我們幫僑團,僑團幫我們,這個渠道如何繼續暢通,發揮更大作用,是我們應該思考和探索的問題。”

研究僑情變化——

愛僑護僑 始終不變

海外僑胞子女回國工作、旅居海外的華僑回國購房、僑鄉移民機構生意蕭條……研討會上,五邑大學廣東僑鄉文化研究中心專職副主任、教授劉進分享了疫情期間他對華僑華人群體生活現狀的觀察。新冠肺炎疫情和當下國際形勢,對華僑華人的生存發展狀況產生巨大影響。

“疫情發生后,海外華僑華人對國內的認識有了很大變化。”浙江省麗水市青田縣僑聯華僑史料征集辦公室主任周峰介紹了青田籍海外僑胞在疫情后的變化。5月底至7月初,青田僑聯通過500多個數字網格化微信群發送問卷調查,回收問卷4000多份,受訪者中海外僑胞佔93.8%。問卷調查結果顯示:47.7%的僑胞認為從事的行業受損嚴重,主要是服裝、批發等行業,部分僑胞反映自己即將關門歇業﹔39%的受訪僑胞希望在中外航班恢復正常后馬上回國﹔17.7%的受訪僑胞希望回國發展定居。疫情后,海外僑胞回國意願明顯增強。

暨南大學華僑華人研究院副院長陳奕平認為,華僑華人是住在國多元族裔、多元文化的一部分。盡管目前華僑華人在住在國境遇受國際形勢影響較大,但仍可進行國際貿易、文化交流等多種活動。“僑務工作的關鍵在於做好華僑華人與中國的橋梁,幫助他們更好地維護自身利益,保護他們在當地更好地生存發展。”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在目前復雜變幻的國際形勢下,僑務工作者更應為海外僑胞營造良好的生存發展環境。”中國華僑歷史學會副會長、華僑大學華僑華人研究院院長林宏宇說,“盡管中國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但中國始終堅持與海外華僑華人共同抗擊疫情,隻要世界上還有一個國家沒有徹底消除疫情,我們就將繼續戰斗。”

理論入腦入心——

交流經驗 深入實踐

研討會上,與會嘉賓不僅闡發對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重要論述的思考,也交流實際僑務工作中的實踐經驗和問題。

“‘大僑務’的理念對於僑務工作具有很強的指導意義。”四川省僑聯聯絡部部長徐俊秀根據四川僑聯的工作實踐,提出對僑務工作的建議看法。在工作力量上,僑務部門應與其他相關部門合作,從獨角戲到大合唱,形成上下聯動、內外互動的工作格局。在工作內容上,僑務部門應增強造血功能,結合“一帶一路”倡議和本地區經濟發展戰略,鼓勵華僑華人參與地方經濟建設,實現祖(籍)國、住在國、華僑華人的三方共贏。

“在僑務工作領域,如何防范海外風險是一個亟待研究的課題。”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一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員許先春說,企業和民眾是中國海外利益全球延伸的主體力量。海外利益的拓展是我國推動形成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格局的必然要求。僑務部門應關注海外僑胞面臨的風險,走好發現、防范、消除風險三步棋,重視海外僑胞人身財產安全、中外文化交流平等權利。防范海外風險,維護僑胞利益,是中國維護海外利益的形式之一。

作為從事僑務工作30余年的“老僑務人”,廣東華僑博物館原館長王明惠認為,“僑務工作具有歷史性、政治性、復雜性、政策性、連續性的特征。僑務工作必須始終維護好發展好海外僑胞、歸僑僑眷的根本利益。作為僑務工作和研究人員,通過學術研究為新時期僑務政策建言獻策是我們的責任。我們應當對華僑華人在當地生存發展的能力有信心,同時保持底線思維和居安思危的態度。”

“我們要進一步加深對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胞地位作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僑胞融入和回饋住在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大僑務’等論述科學內涵的理解和認識,在后疫情時代,貫徹落實到僑務工作當中去。”萬立駿說。

(責編:邱王紫藤、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