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萬立駿在湖南調研僑聯扶貧工作和科技工作
2020年09月18日21:59  來源:中國僑聯

9月16日至18日,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在湖南長沙、株洲調研僑聯脫貧工作和科技工作。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提高站位,強化擔當,主動作為,全力以赴,發揮僑聯組織的特點和優勢,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多聚僑力,為推動我國科技事業發展多匯僑智,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多作貢獻。

株洲市攸縣新市鎮丁家垅村是株洲市僑聯定點幫扶的省級貧困村,經過各方面共同努力,於2016年脫貧。萬立駿率中國僑聯調研組來到這裡,在株洲市委副書記、市長陽衛國等陪同下,察看海外華僑捐贈的村文化廣場,走進蔬果種植大棚,登門看望農戶,深入村綜合服務中心,與干部、群眾交流,不時詢問有關情況。僑聯的幫扶給村裡帶來了哪些變化、來文化廣場活動的人多不多?一個大棚的年收入有多少、種植的白蘭瓜甜度是多少?家裡有幾口人、老人身體和生活情況如何?這個中心都開展哪些便民服務、駐村干部是哪個單位派出的?村裡人口有多少、主要發展什麼產業、村干部有幾名?村裡在國外讀書的有多少、都在哪個國家?

萬立駿說,扶貧是習近平總書記牽挂的大事,是全黨全國的大事,也是僑聯的大事。我們對農村並不陌生,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政府更加重視農業、關心農民,集中力量抓扶貧,農村的變化確實很大。來到丁家垅村,看到道路整齊、基礎設施齊全、村民住房和生活條件改善、村裡自身造血功能在增加、村民的精神面貌好,感到十分高興、十分鼓舞。你們在脫貧之后,推進美麗鄉村建設,取得了很好成效。脫貧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要繼續努力,帶領村民一起加油干,把村子建設得越來越好,把日子過得越來越幸福。

調研中,萬立駿全面了解湖南省僑界參與脫貧攻堅所做的工作,並給予充分肯定。在與省、市州、縣僑聯干部和僑界代表交流時,他說,打贏脫貧攻堅戰,讓貧困人口和貧困地區同全國人民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是我們黨作出的庄嚴承諾。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脫貧攻堅放在治國理政的突出位置,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和標志性指標,動員全社會力量,採取超常規舉措,創造了世界減貧的奇跡。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挂帥出征、馳而不息高位推進,為全黨作出了表率。

萬立駿說,當前,脫貧攻堅工作已進入決戰決勝、全面收官的關鍵階段。今年3月6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向全國發出了總攻命令。我們在新聞中看到,這幾天,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考察,就抓好脫貧攻堅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我們要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以強烈的政治責任心和歷史緊迫感,在常態化疫情防控條件下,廣泛聚僑力,選准突破口,彰顯新作為,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多作貢獻。

關於如何進一步發揮僑聯優勢、做好脫貧工作,萬立駿提出四個方面要求。

一是高站位、勇擔當。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覺把參與打贏脫貧攻堅戰作為僑聯組織的重要政治任務,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勇於擔當、主動作為、全力以赴,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為如期完成脫貧攻堅任務發揮積極作用。

二是抓學習、明方向。要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深入領會“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兩個確保”、“兩不愁三保障” “六個精准”、“五個一批”、“四個問題”、“四不摘”等要求,強化思想武裝,自覺指導實踐,確保僑聯扶貧工作正確方向。

三是重精准、求實效。一要堅持黨的領導、依靠黨的領導,在當地黨委政府的統一部署下,因地制宜開展工作。二要突出工作重點,把定點扶貧和社會扶貧結合起來,形成僑聯特色。三要聚焦僑界困難群眾,摸清底數,綜合施策,當好僑界群眾貼心人。四要以僑為橋、以內聯外,採取公益扶貧、產業扶貧、結對幫扶、志願服務等方式,匯聚脫貧攻堅僑力量。五要向全世界宣介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宣介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人民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策部署和突出成就,講好中國扶貧故事。六要鞏固脫貧成果,摘帽不摘幫扶,幫助增強可持續發展能力,促進全面脫貧與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有效銜接。

四是嚴要求、強作風。一要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貫穿僑聯扶貧工作全過程,確保工作務實、過程扎實、結果真實。二要完善和落實僑聯組織抓脫貧攻堅的制度、機制,提高僑聯干部責任感和工作能力,錘煉抓落實、促攻堅的好作風。三要加強貧困地區僑聯組織建設,給予有力指導,傾斜工作資源。四要加強對一線參與扶貧的僑聯干部的關愛、保障和激勵,更多關心他們的生活、健康、安全和成長。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科學家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做好僑聯科技工作,是這次中國僑聯調研的一個重點。在僑資企業聖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萬立駿等深入了解企業發展歷程、產品研發、技術路徑、生產銷售、人才引進以及參與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等情況。在得知該企業及時研發出精准、快速、高通量的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率先獲得一系列權威認証,產品已供往全球130多個國家和地區疫情防控一線,並為湖北、武漢抗疫捐贈檢測試劑盒及配套儀器后,萬立駿對企業負責人說,百聞不如一見,你們的公司,成立時間不長,人員不多,從事的是高科技產業,研發產品、開拓市場,展現僑界作為,為人類健康造福,我為你們點贊。在抗疫斗爭中,你們不僅取得了技術的成功,也不僅取得了商業的成功,關鍵是阻斷了病毒、挽救了生命。你是一名歸僑,是僑界抗疫的優秀代表,值得大家向你學習。

該企業負責人表示,這些年,國內醫療健康行業發展很快,這次抗擊疫情取得的成績,是大家一起攻關做起來的,也不僅僅是我們自己團隊的努力,更有政府有關部門的大力支持和協調幫助。中國的檢測產品和檢測能力走在世界前列,也充分體現了我們國家強大的組織力。

萬立駿勉勵這家僑資企業,一是持續創新,加強研發,吸引人才,做大做強,同時在脫貧攻堅中發揮作用,研發專屬、普惠、方便、快速的檢測試劑、設備、方法,提前診斷、提前預防,為防止和減少因病致貧、因病返貧,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作貢獻。二是在向國外提供新冠肺炎病毒檢測試劑盒及設備的同時,生動講述中國抗疫故事,傳播中國黨和政府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講好中國制度故事。三是保持同國外學術界、科技界的交流,當好民間大使,增進中外友好。

萬立駿強調,僑界聯系廣泛、人才智力密集,僑資企業融通中外、有實力,僑聯組織要積極為聖湘生物等廣大僑資企業服務,搭平台,搞活動,解難題,匯僑智,促進企業發揮技術創新主體作用,促進創新要素向企業集聚,促進產學研深度融合,引導更多僑資企業投身創新型國家建設。

16日下午,萬立駿一行登門看望了中國科學院院士、分析化學家、歸僑姚守拙。萬立駿仔細詢問姚老師身體健康和生活狀況,並與姚老師及家人深入交談,叮囑地方僑聯和學校僑聯精心做好聯系和服務工作。他說,姚老師是僑界的前輩,是僑界科技人員的優秀代表。姚老師在當時條件差、環境惡劣的情況下,不忘科研、不忘國家需要,不為名、不為利,堅持搞研究、搞發明,做了那麼多工作,取得了那麼多成果,為科技人員作出了榜樣,為國家建設作出了貢獻。

萬立駿說,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推動我國科技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發展面臨的內外部環境發生復雜深刻變化。我國基礎研究雖然取得進步很大,但同國際先進水平的差距不小,面臨很多“卡脖子”技術問題。

萬立駿指出,現在,國家發展起來了,科技創新條件更好了,科研人員在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經費上有了保証。進入新時代,面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召喚,繼承和發揚像姚老師這樣的老一輩科學家們國家至上、服務人民的崇高精神,有著很強的針對性和現實意義。僑界科技工作者要珍惜黨和國家提供的良好條件,遵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弘揚“兩彈一星”精神,堅持“四個面向”,主動肩負起歷史的重任,保持對科研工作執著的興趣和好奇心,遵循科研活動規律,專心專注科研實踐,不慕虛榮、不計名利,勤勤懇懇、腳踏實地,把自己的科學追求融入到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之中,書寫科技報國的新篇章。

在長沙,湖南省政協主席、黨組書記李微微代表省委、省政府、省政協會見了中國僑聯調研組。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黃蘭香陪同會見和有關調研。

中國僑聯副秘書長、經濟科技部部長趙紅英,權益保障部部長張岩、信息傳播部副部長郭啟華,湖南省僑聯黨組書記、副主席黃芳,主席朱道弘,黨組成員、副主席孫民生、李祖元等參加上述有關活動。 

(責編:徐玉涵、邱王紫藤)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