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中國華僑歷史學會七屆六次理事會在南京召開 隋軍出席並作工作報告
2020年09月14日09:10  來源:中國僑聯

2020年9月13日,中國華僑歷史學會七屆六次理事會在江蘇南京召開,中國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中國華僑歷史學會會長隋軍出席會議並作工作報告。中國華僑歷史學會副會長龍登高、李明歡、李鴻階、張應龍、張國雄、張春旺、張振江、林宏宇出席會議,中國華僑歷史學會秘書長、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副所長張秀明主持會議。

隋軍總結了一年來學會的工作,一是深入開展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重要論述研究。組織編印出版《習近平論僑務》(2019年版),推進國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項目“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研究”,召開開題論証會,推進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出版《習近平關於僑務工作論述摘編》。二是發揮智庫作用,提供政策建議與僑情咨詢。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貢獻僑界智慧,為有關部門做好抗疫工作建言獻策﹔翻譯《2020世界移民報告》,為相關研究提供參考﹔繼續推進國家社科基金特別委托項目“‘一帶一路’戰略視野下我國沿邊地區僑情調研”﹔編撰出版世界僑情藍皮書之《世界僑情報告(2019)》,受到廣泛好評。三是在疫情防控中主動作為,積極開展相關研究。舉辦海外華商談抗疫在線系列觀察活動,針對新冠肺炎疫情對華僑華人的影響開展問卷調查與學術研究,申報2020年國家社科基金社科學術社團主題學術活動。四是加大中國僑聯課題平台建設力度,鞏固和擴大華僑華人研究隊伍。支持更多青年研究人員開展涉僑研究,增加了2019-2021年度中國僑聯課題立項數量。五是加強海內外學術交流與合作,不斷擴大學會影響力。舉辦了第十屆“國際華商·清華論壇”、“世界海外華人研究學會第十屆國際會議”、“海外華人與中國僑鄉文化”學術研討會、“華僑與新中國”論壇等學術活動。六是打造精品,編輯出版涉僑書刊。弘揚“嘉庚精神”,編輯出版《陳嘉庚紀念文集》和再版《南僑回憶錄》﹔首次出版新西蘭華僑抗戰史料,填補相關資料空白﹔編寫出版《豐碑——華僑華人與世界反法西斯戰爭》,闡述華僑華人在這一歷史時期發揮的特殊作用﹔精心編印《僑情快訊》﹔編輯出版多部學會文庫書籍。七是加強學會自身建設,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就學會建設開展問卷調查,征求有關方面意見建議,以改進作風、改進工作﹔召開會長(擴大)會,研究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學會如何謀發展、有作為。

隋軍提出學會下一步工作的考慮,一是明年將舉辦中國華僑歷史學會第八次會員代表大會,要做好學會換屆籌備工作。堅持發揚民主、廣泛協商、公平公正、團結和諧的原則,考慮老中青相結合,以有利於推進華僑華人研究為導向,做好會員代表、理事候選人的推薦事宜。二是完善工作機制,更好地發揮學會作用。在新形勢下,要加強政治建設,堅持學術操守,遵守學術規范,把老一輩的光榮傳統不斷發揚光大。要充分發揮理事的主體作用,認真聽取意見建議,依靠他們開展學會工作。高度重視華僑華人研究青年人才隊伍建設,充分發揮學會理事的“傳幫帶”作用和學術骨干示范帶動作用。要發揮協調推動作用,團結凝聚全國華僑華人研究力量,進一步加強華僑華人研究規劃,整合華僑華人研究資源,為促進中外學術交流、提高學會研究能力、擴大學會影響力提供平台與支撐。三是推進重大課題研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世情國情僑情發生了重大變化,面對復雜嚴峻的新形勢,要進一步深入開展重大課題研究,深化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重要論述研究、疫情后的僑情重大問題研究、新時代僑務理論和工作的研究以及深化僑史和僑鄉重大課題研究。

張春旺就學會換屆工作和章程修改工作等有關事宜作了說明。張振江、林宏宇分別就發揮學會作用、推進疫情后僑務工作,中美關系演變對僑情和僑務工作的影響等作了發言。中國華僑歷史學會理事、相關專家學者近100人參加會議。

(責編:邱王紫藤、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