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蔚藍之心——歸國海洋科學家帶你認識大海”展覽開幕

萬立駿會見嘉賓
2020年09月10日17:52  來源:中國僑聯

9月10日上午,“蔚藍之心——歸國海洋科學家帶你認識大海”主題展覽在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開幕。展覽由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青島市僑聯、中國科學院海洋研究所、自然資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中國水產科學研究院黃海水產研究所、中國海洋大學、自然資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共同主辦。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會見與會嘉賓、參觀展覽並聽取專題講座。

展覽開幕式由中國僑聯兼職副主席、山東省僑聯主席李興鈺主持。中國僑聯副主席齊全勝宣布展覽開幕。青島市委副書記王魯明參加會見等活動。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館長臧杰斌,青島市人大副主任鄒川寧,中科院海洋研究所所長王凡,全國人大常委、中國海洋大學副校長、中科院院士吳立新在開幕式上分別致辭。

主辦方介紹,海洋與僑關系密切,所謂“有海水的地方就有華僑華人”。從徐福東渡拉開中國古代移民的序幕,到早期華僑華人“闖南洋”、“做番客”在異國他鄉落地生根,再到當代華僑華人成為中國對外開放的橋梁紐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助推者、建設者,僑界一直與海洋有著不解之緣。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在我國海洋科學研究領域有眾多歸國科學家,他們為了海洋強國的夢想,付出了青春與熱血、智慧與汗水。本次展覽以“海洋星球”、“豐富的海洋”、“神奇的海洋”、“探索海洋”、“保護海洋”五個章節,形象生動展示了歸國海洋科學家的愛國情懷和創新精神,同時普及海洋知識,幫助公眾尤其是青少年了解海洋之美和海洋科學魅力,促進人們深入認知海洋、熱愛海洋,促進我國海洋事業發展和國際合作。

中國僑聯副秘書長、經濟科技部部長趙紅英,各主辦單位負責人和專家出席開幕式。開幕式后,在僑博報告廳舉辦了題為《走向深海、探潛海山》的講座,由中科院海洋所黨委委員、海洋生物分類與系統演化實驗室主任徐奎棟研究員主講。

展覽將持續至11月15日。

(責編:閆楓、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