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海外僑訊
中國市場潛力巨大  服務貿易前景廣闊
海外華商積極擁抱中國新商機(僑界關注)
本報記者  高  喬
2020年09月09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馮亞斌所在的意大利易賽法斯特國際電商物流有限公司員工在倉庫擺放貨物。
  照片由受訪者提供

9月4日,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下文簡稱服貿會)在北京啟幕。本屆服貿會緊扣“全球服務,互惠共享”主題,聚焦服務貿易12大領域,以冬季運動、文化服務、金融服務、5G通信服務、教育服務等20個專題為核心舉辦活動,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向國際社會展示我國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顯著成效。

熱鬧非凡的服貿會,吸引了海外華商的關注,讓他們看到了中國在國際服務貿易領域展現的巨大商機。作為中國國際服務貿易行業的參與者和實踐者,海外華商見証了中國服務貿易行業的升級變化,也從中國國際服務貿易的發展中挖掘出新的機遇。

“做中國貨物搬運工”

“服貿會上亮相的各類機器人讓我非常好奇。在歐洲國家,機器人相關服務的應用並不普遍。這次服貿會讓我看到了機器人運用在運輸服務領域的可能性。”意大利易賽法斯特國際電商物流有限公司總經理、旅意僑胞馮亞斌一直在線上圍觀這次服貿會。會上展出的許多新技術、新“玩法”吸引著他的目光。

馮亞斌的公司主要從事跨境電商運輸服務,包括進出口貿易貨物的國際運輸、國外倉儲、國外目的地中轉、配送等業務。

“疫情讓全球經濟的許多行業都按下暫停鍵,但對於運輸行業而言,反倒是一次難得的機遇。疫情使運輸渠道減少,由於我們海外華商,對中國和住在國的情況都比較熟悉,有運輸需要的兩國客戶紛紛找上門來,公司的運輸業務反而比以往更加繁忙。今年上半年,我們公司的業務量比去年上半年增加了30%。”馮亞斌說。

目前,馮亞斌公司的業務更加細化,服務質量升級。疫情發生后,公司增加24小時客服人數,幫助客戶更好地即時進行國內外業務對接。“疫情使交通運輸的不確定性加大,客戶對運輸時效性的要求更加嚴格,原本制定運輸計劃需要花費一周左右時間,現在隻要一兩天,我們就給出方案。”馮亞斌說,目前公司主要通過包機、海運、中歐班列等渠道進行貨物運輸。

“從這次服貿會上,我們可以看到,中國正從制造大國向服務大國方向轉變,這順應了中國高質量發展的需要,也要求中國企業在技術、知識產權、品牌等‘軟實力’層面進一步提升自己的競爭力。”馮亞斌說。

目前,馮亞斌對公司發展有更長遠的規劃。“我們希望延長公司業務產業鏈,向供應鏈管理方向發展。比如,我們和國內工廠對接,把優質產品輸送到歐洲國家,同時負責產品在歐洲的銷售、運輸、配送等過程。未來,我們還希望將歐洲的好產品、好技術輸送到中國,形成中國—歐洲和歐洲—中國的服務貿易循環。”馮亞斌說,“海外華商應該充分利用好自己的特殊定位,做中國出口貨物的‘搬運工’,做中外服務貿易的中間人。我們原來是在中國與外國間運輸實實在在的貨物,未來,我們應該讓‘看不見摸不著’的科技、金融等服務產品在中外之間流動起來。”

“用新科技支持巴西教育”

“今年的服貿會為中外企業創造了一個國際服務貿易交流平台,更好地展示了中國成熟的科技能力,為中外服務貿易創造更加多元化的合作機會。”巴西巴中經貿交流中心董事長方激非常關注今年服貿會動態。

此前,巴中經貿交流中心與中國復旦大學、南京財經大學、南京曉庄學院等高校合作,邀請巴西學生和在職人士來到中國,學習中文,感受中國文化。通過這些文化項目,讓更多巴西人了解中國,助推中巴企業的貿易合作。受疫情影響,原本的實地學習全部轉變成線上學習。

疫情發生后,巴中經貿交流中心通過與蘇州大學合作,為巴西學員提供遠程中文教育服務,幫助這些在各個行業工作的巴西人線上學中文。“這幾天他們剛完成中國漢語水平考試(HSK)。很出乎意料的是,這些零基礎的巴西學員,通過兩個多月的線上學習,已經能夠進行基本的漢語交流了!”方激說,這次疫情期間的嘗試,讓她堅定了在巴西開展線上中文教育的計劃。

“疫情讓我們注意到線上服務的重要性,我們需要重新了解互聯網技術和相關服務行業,這可能是未來的發展方向。”方激說,目前她的關注重點是中國自動化科創產品和相關服務。這次服貿會讓她看到了中國政府對國際服務貿易行業的大力支持和推動。目前,巴中經貿交流中心正與國內優秀的科創企業合作,開發自動化教學產品,為巴西學生提供智能科創產品,用中國的教育技術和產品支持巴西教育。

“中國以開放包容的姿態,推動服務貿易領域的國際合作,對全球經濟復蘇將起到重要作用,也助推了全球技術合作、科技發展。”方激說。

“精准回應國內需求”

對於身在美國威斯康星州的CH農業技術有限責任公司執行董事、技術總監蔣勇來說,疫情沒有對他的畜牧業咨詢業務造成太大影響。最近,蔣勇公司的代表團在美國威斯康星州農業廳的組織下,來到中國石家庄參加奶業大會。

“5月起,我們公司在中國多地的100多名技術人員就開始前往牧場,為奶牛進行修蹄等健康護理服務。當時正值春季,牧場奶牛快速生長,相關的咨詢業務也快速恢復,甚至比往年的業務量還大。”蔣勇介紹,與美國等畜牧業大國相比,中國在奶牛養殖的技術和管理層面仍有較大發展空間。尤其在奶牛疾病防治、獸藥研究等養殖技術方面,國內牧場對海外的成熟技術和最新科技有濃厚興趣。

疫情發生前,蔣勇公司就長期與中國畜牧業著名行業雜志《荷斯坦》合作,開設網上課堂,邀請美國畜牧業專家向國內牧場技術人員進行知識分享。美國疫情暴發后,高校教師停課停工,“賦閑在家”的美國畜牧業專家,對參與線上知識分享活動興趣更加濃郁。在中國,由於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牧場逐漸復產復工,對畜牧業養殖和醫療技術的需求十分旺盛。“每場參與人員都能達到一兩百號人,多的時候有300多人同時在線聽課。”蔣勇說。

“隨著中國經濟轉型升級,民眾對優質國產牛奶的需求不斷提升。在中國市場,國產奶要追趕上進口奶,就必須提高產品質量,一方面應用更多國際先進的養殖技術,一方面改善牧場和企業的管理水平,我們的咨詢服務就精准回應了國內牧場的這些需求。”蔣勇說。目前,他正在與河北一家獸藥企業合作,為國內牧場提供一體化管理咨詢,為牧場奶牛制定全套飼養計劃和健康保障服務。

“中國巨大的市場潛力,是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不可比擬的。中國政府對國際服務貿易行業的充分重視,釋放出積極信號。未來,與高新技術、管理信息服務、咨詢服務等服務業相關的國際貿易將有更大發展空間。”蔣勇對畜牧業咨詢在中國的廣闊市場信心滿滿。

(責編:徐玉涵、邱王紫藤)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