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中國僑聯法顧委海外律師團線上會議暨新聘委員儀式順利召開,
李卓彬副主席出席會議並講話
2020年09月08日09:29  來源:中國僑聯

9月4日上午,中國僑聯法顧委舉辦以“弘揚嘉庚精神 擔當護僑之責”為主題的中國僑聯法顧委海外律師團2020年雲端回國訪問首場活動——法顧委海外律師團線上會議暨新聘委員儀式,中國僑聯副主席李卓彬出席會議並講話,法顧委主任張耕作總結講話,法顧委副主任林淑娘、王秀紅、王振川、高盧麟、姜鳳岩出席會議,來自18個國家的23名法顧委海外委員在線上參加本次活動。會議由中國僑聯權益保障部部長、法顧委秘書長張岩主持。

李卓彬在講話中談到,上半年以來,中國僑聯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著力強化僑界思想政治引領,充分發揮僑聯組織作用,廣泛動員僑界力量積極服務抗疫大局,扎實做好海外僑胞、僑團聯系服務工作,不斷提高僑聯工作科學化水平,各項工作取得新的進展。

李卓彬充分肯定了法顧委海外委員在疫情期間所發揮的重要作用。他指出,大家能夠積極投身公益,通過開展法律服務援助等多種方式,為國內和住在國抗擊疫情作出了積極貢獻,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傳達善意和大愛﹔大家踐行嘉庚精神、暖僑助僑,幫助海外僑胞理性安全抗疫,渡過生產生活難關,展現了血濃於水的同胞之情,彰顯了與住在國民眾共克時艱的責任擔當。

全球疫情給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僑聯工作帶來了極大的影響和挑戰,面對新時代、新情況、新要求,李卓彬對海外律師團提出五點希望。一是要做服務黨和國家中心工作的踴躍建言者。及時准確地反映社情民意和僑心僑聲,為黨和政府決策提供依據﹔二是要做海外僑胞合法權益的維護者。要弘揚嘉庚精神,秉持愛僑之心,發揮法律專業知識和業務技能優勢,為中資企業走出去提供及時准確的風險信息、政策咨詢和法律支持,自覺遵守住在國法律,以良好形象贏得國際上的尊重﹔三是要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的積極宣講者。要向當地民眾和西方主流社會積極介紹宣傳中國發展社會主義民主、健全社會主義法治所取得的偉大成果,增進世界各國人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建設進程的關注和了解﹔四是要做促進中外民間友好的切實推動者。要繼續發揮好橋梁紐帶作用,以自身言行增進住在國人民對中國道路、中國方案、中國主張的廣泛認同,把一個真實、立體、多元、開放的中國展現給世界人民﹔五是要做維護國家安全和核心利益的堅定表率者。要繼續發揚愛港愛國的優良傳統,堅定支持“一國兩制”,堅決擁護和全力支持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要協助、配合我駐外使領館開展維護我國核心利益的各種活動,為維護國家核心利益做好僑界表率。

會議對來自文萊、韓國、捷克、烏克蘭、泰國、哈薩克斯坦等國的6位海外律師頒發了聘書。來自11個國家的11位海外委員們圍繞“弘揚嘉庚精神、擔當護僑之責”主題,結合自己切身體會就居住國的疫情情況、僑社團結互助抗疫、為僑胞排憂解難、支持祖(籍)國和居住國抗疫、僑胞復工復產、以及講好中國故事等話題進行了充分的分享和交流,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見和建議。委員們紛紛表示,要努力按照僑聯的要求,團結一致,堅定信心,切實做好維權護僑工作,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貢獻力量。

張耕在總結講話中指出,海外委員要認真學習和領會李卓彬副主席的講話精神,及時將中國僑聯的問候和祖(籍)國的溫暖傳遞給身邊的親人朋友,將抗疫必勝的信心和僑聯殷切的寄語傳遞給海外僑胞。他強調,各位海外委員要堅定信心,把握時代大勢,客觀認識世界發展變化,積極應對新情況、新挑戰。要做到持續抗疫,確保自身安全﹔要圍繞中心,服務工作大局﹔要立足本職,擔當護僑之責﹔要勇敢發聲,講好中國故事。

(責編:徐玉涵、邱王紫藤)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