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追夢中華·情系大運河”海外華文媒體江蘇採風行在無錫啟動
2020年09月05日13:21  來源:中國僑聯

“追夢中華·情系大運河”海外華文媒體江蘇採風行於9月4日在無錫宜興丁蜀鎮拉開帷幕。此次採風活動由中國僑聯主辦,江蘇省僑聯承辦,來自馬來西亞、埃及、俄羅斯等12個國家和地區的14位海外華文媒體代表以及5位涉僑中央媒體記者參加。

啟動儀式上,中國僑聯副主席齊全勝,無錫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陳德榮分別致辭。中國僑聯兼職副主席、江蘇省僑聯黨組書記、主席周建農等為江蘇省華僑文化交流基地“宜興悲鴻故裡文化園”“宜興紫砂文化體驗館”授牌。俄羅斯《龍報》社長李雙杰作為海外華文媒體代表發言。

齊全勝在講話中從四方面闡述了此次採風行活動的意義:展現祥和,助力發展,增強信心﹔弘揚文化,慰藉鄉愁,溫暖僑心﹔講好故事,搭建橋梁,促進合作﹔塑造品牌,推出成果,擴大影響。他希望大家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保護好、傳承好、利用好大運河這一祖先留給我們的寶貴遺產的重要指示和《大運河保護傳承利用規劃綱要》,深入採訪,把筆觸、鏡頭對准大運河文化生機勃勃的創造者,抓取打動人心的細節,綜合運用多種形式,生動講好大運河故事﹔加強特寫報道,寫准、寫細、寫活,並積極做好綜合、深度報道﹔注意挖掘僑元素,增強報道的貼近性。

9月3日至4日,採風團一行走進無錫,參加了第二屆大運河文化旅游博覽會開幕式,參訪了運河城市文旅精品展等系列展覽,感受了宜興陶瓷博物館、丁蜀鎮陶瓷文化的魅力,探尋運河之城、中國陶都的深厚歷史文脈和蓬勃發展新貌。

“海外華媒在講述中國故事、增進海外對中國了解方面發揮著重要的橋梁作用。” 李雙杰在發言時說,來到江蘇第一天我就感受到運河文化的博大精深,后續我將通過《龍報》的報紙、網站、電台和微信公眾號,報道採風過程中的所聞所感,讓海外僑胞深入了解大運河文化。

迪拜新聞網副總編輯楊志宏表示,他對大運河文化的理解是:一是歷史上大運河就是中國南北文化、經濟交流的大通道,推動了中國的強大與文化的統一﹔二是大運河發展的歷程對當今世界環境下的中國發展有很多啟迪之處。聯合大運河沿線城市,互相帶動和促進,打造“大運河經濟帶”,對推動形成新發展格局也有積極作用。

澳門《大灣區時報》副總編輯宋志剛深情地說:“1995年,我因採訪到過無錫,與大運河有了初次邂逅。放眼大運河,‘一河攬千年,文脈通古今’,枕河而居的無錫就如一座大運河文化博物館,既有歷史和文化的沉澱,又有生活場景的延展。大運河是中國故事和中國文化的重要傳播載體。這次會上,看到運河節點城市交流合作,印象深刻。大運河讓我感受到文明交融的和諧。”

來自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的張坤說,大運河是中國人集體智慧的結晶,是中國人創造的一項偉大工程,蘊含著中華民族的歷史基因,充分體現了中華民族攻堅克難、勇於創新的精神。當下,面對經濟全球化新態勢,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更需要發揚協同創新、共融共生的大運河精神。

中新社記者吳侃在參加完活動開幕式之后有感而發,“在採訪中會注意挖掘僑元素,做好與僑有關的報道,撥動僑的心弦,用海外僑胞們樂於接受的形式講述大運河文化。”

中國僑聯“追夢中華·情系大運河”海外華文媒體江蘇採風行活動為期7天。結束無錫的行程后,採風團一行還將赴淮安、宿遷、南京繼續開展採風活動。

中國僑聯信息傳播部部長左志強出席啟動儀式,並帶領採風團開展採訪活動。江蘇省僑聯和無錫市、宜興市有關方面負責人出席啟動儀式。

(責編:邱王紫藤、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