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海外僑訊
 “水立方杯”大賽火熱進行 海外僑胞愛上中文歌曲 
五大洲雲端唱響中華情
本報記者 李嘉寶
2020年09月04日08: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二〇二〇“文化中國·水立方杯”海外華人中文歌曲大賽毛裡求斯賽區決賽現場。
  (來源:毛裡求斯中國文化中心)

近日,2020“文化中國·水立方杯”海外華人和港澳青少年中文歌曲大賽在全球多地火熱進行。比賽由北京市政府僑務辦公室聯合北京相關單位舉辦,海外分賽區的比賽由當地僑團等相關機構負責組織。

自2011年以來,“水立方杯”大賽已走過1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全球30多個國家50多個分賽區的選手都在線上完成報名、初賽以及復賽和決賽。9月6日至15日的復賽、9月16日至20日的決賽,將以海內外直播連線的形式進行。

雲端舞台別樣精彩

打開短視頻平台“快手”,搜索關鍵詞“水立方杯”,各大海外分賽區選手們的風採便一覽無余。一張張洋溢著自信笑容的黃色面孔,一首首優美動聽的中文歌曲,從五大洲各個國家匯聚雲端,形成一場精彩的音樂盛宴。

談及今年賽事與往年的不同之處,北京市人民政府僑務辦公室主任劉春鋒介紹,“今年我們全面啟動線上賽事,將覆蓋30多個國家的50多個分賽區﹔另外,今年新增中國香港和中國澳門兩個分賽區,參賽群體更加多元。”

全新的參賽形式,特殊的表演舞台,會產生怎樣奇妙的反應?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各大海外分賽區的組織者紛紛表示,線上舞台火熱依舊,精彩不減。

意大利威尼斯賽區的比賽由中意國際學校承辦。“今年,比賽從線下轉移到線上,這是改變,也是創新。”校長李雪梅說,晉級賽中採用直播方式,面向全意華僑華人表演。盡管表演形式和現場氛圍受到一定限制,但線上演出大大降低了選手的參賽成本﹔此外,在沒有場地制約的情況下,線上直播使得關注比賽的人數有了大幅度提高﹔線上點贊、評論等功能開放,增強了觀眾的參與感,比賽的互動性更強。

在李雪梅看來,線上參賽對組織者提出了更高要求。“威尼斯賽區的初賽已經完成。目前,我們一方面幫助選手選擇內容合適、適合其個人風格的歌曲﹔另一方面也要做好音視頻的錄制及剪輯工作。

“節約了場地、設備,組織起來很方便﹔對選手來說,沒有了現場比賽的緊張情緒,更能發揮出真正實力。”南非約翰內斯堡華星藝術團團長黃晶晶表示。

德國慕尼黑華星藝術團團長唐志紅說,比賽初期,一些選手不熟悉上傳視頻的操作方法,經歷了不少波折,這讓她一度擔心比賽的效果。“后來我意外發現,選手們表現得很好,大家精心制作了視頻,全面展示自己的風採和水平。”

日本賽區的評審方式別具一格。賽區主任、日本中文導報編輯部主任杜海玲介紹說,原定將選手視頻上傳至5位評委所在的微信群中,進行集中評審。后來,有選手惋惜今年聽不到評委的點評意見。“我們馬上改變計劃,將評委邀請到選手群中,大家一起觀看視頻,在線點評。微信群是開放的,一時之間人數暴增,許多參賽選手進群學習交流。”

青年一代熱情高漲

在日本賽區,華裔小姑娘利根山明希憑借一曲悠揚的《旅程》,奪得青少年組優勝獎,成為該賽區參加全球復賽的四位代表之一。有意思的是,利根山明希的中文歌情緣來自姥姥的廣場舞。

“明希出生在日本。小時候在哈爾濱姥姥家時,她跟著姥姥邊哼唱流行歌邊跳廣場舞,對中文歌曲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小學時又愛上了國內的一檔兒童歌唱類綜藝節目《中國新聲代》,唱中文歌的興致一發不可收拾。”利根山明希的媽媽介紹說。

這樣的故事正在世界各地上演。越來越多的“華二代”“華三代”愛上中國歌,為“水立方杯”比賽注入青春活力。

今年是毛裡求斯第一次舉辦“水立方杯”比賽的海外分賽。賽區組委會主席林海岩表示,從初賽到彩排再到決賽,青少年組的選手可謂是“三場三個樣”,變化之大讓人驚訝。“青少年組的第二名侯意璐,初賽時非常羞澀,差點被淘汰。沒想到,她在彩排時進步飛快,決賽仿佛變了個人,發音、節奏、表現都令人耳目一新。”

“今年,參與‘水立方杯’的選手中,年輕人的比例更高。”李雪梅表示,短視頻、直播等新的表演形式是年輕人的“拿手好戲”。

“影響力一年比一年大,參賽選手一年比一年多,選手水平一年比一年高。”唐志紅說,“越來越多的海外華人,尤其是青年一代,通過這個平台喜歡上中文歌曲。‘水立方杯’比賽要一直辦下去,培養更多中華文化的愛好者。”

“兩邊楓作岸,數處橘為洲。潮平遠水寬,天闊孤帆瘦。花間一壺酒,滿眼風光北固樓……”這是大賽組委會特別推出的官方宣傳曲《中國北京》。作曲採用京劇青衣、流行唱法、rap(說唱)幾種藝術形式的融合創意,傳統中蘊含著流行,詩詞名句融合其中,以鼓勵更多華裔新生代參與比賽,從愛唱中國歌、愛說中國話逐步提升為對中華文化的熱愛。

“在‘水立方杯’比賽中,年輕人是主體,更是希望。”林海岩感嘆。

中華文化圈粉海外

“多年來,‘水立方杯’比賽為熱愛中文的華僑華人提供了展示自我的舞台,也為華星藝術團源源不斷輸送新生的文藝力量,使藝術團不斷壯大、充滿青春活力。”連續8年參與約堡賽區比賽組織工作的黃晶晶由衷贊嘆,“‘水立方杯’比賽的影響力越來越大,成為在海外推廣中華文化的一張亮麗名片。”

在確保符合當地防疫要求、做好防護工作的情況下,林海岩還把“水立方杯”的舞台搬到了毛裡求斯各區大商場前的空曠地帶。提前布置場地,搬運、安裝、調試各種設備,聯絡參賽選手和評委……第一次參與“水立方杯”組織工作的林海岩熱情滿滿,忙前忙后。“希望通過這種方式,讓當地民眾了解、欣賞並喜愛中文歌曲,加強對中華文化的宣揚力度。”他說。

毛裡求斯華人對“水立方杯”的熱情深深感染了當地主流社會。毛裡求斯副總統博塞仁表示,毛裡求斯很榮幸獲邀首次參加這項比賽。音樂為人與人之間建立了聯系,中文歌曲大賽旨在以歌傳情,在海外華人與祖(籍)國之間架起一座橋梁,促進中華文化傳承發展。毛裡求斯和中國一直保持著相互尊重和友好的雙邊關系。中國文化早已成為毛裡求斯多元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

在李雪梅看來,“水立方杯”比賽不僅加強了海外華僑華人與祖(籍)國的聯系,還日益激發當地民眾對中文歌曲和中華文化的興趣。“近年來,隨著中國綜合國力不斷提升,有關中國的各類活動總是備受矚目。音樂無國界,‘水立方杯’中文歌曲比賽更能讓人產生共鳴和興趣。”

杜海玲介紹說,參加“水立方杯”比賽的選手,也經常在各種中日文化交流活動中亮相,持續向當地社會展現“水立方杯”風採。“對海外華人來說,接觸中文歌是親近祖(籍)國文化的重要方式。因此,‘水立方杯’比賽的意義是深遠的。”

(責編:閆楓、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