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華僑華人研究>>學術研討
紀念中國人民抗戰勝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
一本書,揭秘華僑華人反法西斯歷史
張國雄 李明歡
2020年09月03日15: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9月3日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紀念日。當天,由中國僑鄉文化研究中心、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編寫的《豐碑:華僑華人與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出版發行。該書以“華僑華人與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為主題,從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整體歷史視角,闡述了華僑華人在1931年到1945年期間發揮的特殊歷史作用。

參與14年抗戰

20世紀上半葉,人類社會遭受了兩次世界大戰帶來的巨大破壞和災難。一戰是帝國主義國家之間的掠奪戰爭。二戰是法西斯挑起的反人類文明的戰爭,其持續時間之長、戰爭規模之大,遠超一戰,全球60%的國家、4/5的人口被卷入戰爭,戰火遍及亞洲、歐洲、非洲、美洲及大洋洲,造成約6000萬人死亡,財產損失超過4萬億美元,史無前例。

反法西斯戰爭爆發之前,全世界有871萬華僑華人分布在亞洲、美洲、歐洲、非洲、大洋洲的60多個國家和地區。1931年“九一八”事變爆發后,世界各地華僑華人紛紛行動起來,投身反抗法西斯的事業之中。他們是最早也是唯一同時參與東亞(日本侵略中國東北)和西歐(西班牙內戰)戰斗的國際力量。進入反法西斯與法西斯兩大陣營的全球大決戰階段,華僑華人與各國反法西斯的正義力量肩並肩在各條戰線戰斗,直至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取得完全勝利。在這14年漫長艱難的反法西斯歲月裡,華僑華人從始至終參與其間,在各個戰場戰斗,見証了14年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全部歷史進程。

支持多條戰線

從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最初在東亞和西歐爆發,到全球反抗階段形成東亞戰場、東南亞戰場、西歐戰場、蘇德戰場、北非戰場、大西洋戰場、太平洋戰場、大洋洲戰場多條戰線多個戰區,華僑華人都參與其中。他們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中活動范圍最廣的國際民間力量。西班牙內戰時期法國華僑華人創作的《獻給西班牙前線之中國戰士》、全歐華僑抗日聯合會發布的《告世界人民書》、加拿大華僑華人散發的《救中國與救世界和平》英文小冊……華僑華人將中國的抗戰與世界人民的整體利益聯系起來,號召各國人民共同反抗法西斯。

他們不僅發出呼吁,更注重踐行。在反抗法西斯的旗幟下,海外僑胞面對民族危亡,不分地域、不分階級、不分黨派、不分職業、不分長幼、不分性別,展現了空前的團結,支持祖(籍)國抗戰成為一次對全體華僑華人大規模全方位持續性的愛國教育運動。此外,華僑華人直接或間接地參加到世界各地多條戰線的戰斗之中,或在前線作戰,或在后方基地建造維修軍艦,或在農場生產軍用物資,其中有部分華僑華人為世界反法西斯斗爭犧牲了自己的生命。

作出多樣貢獻

作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中唯一全程參與、活動范圍最廣泛的國際民間力量,在14年的戰爭歲月,華僑華人不分前線后方,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全球華僑華人捐款捐物是最廣泛的貢獻。一日捐、一月捐、新年捐、特別捐等多種形式,將數百萬華僑華人的資源匯聚起來,滴涓成江河。華僑華人購買的救國公債、航空公債,數額巨大的僑匯和捐獻的飛機、槍械、救護車、衣物等各種物質支持,為反法西斯前線源源不斷地輸送戰略資源。

此外,華僑華人通過多種多樣的宣傳形式揭露日本法西斯的真實面目。旅德華僑抗日聯合會出版德文版《抗戰情報》《抗戰報》、美國紐約衣聯會發表英文的《告美國人士書》、新西蘭華僑聯合總會持續10年出版《中國大事周刊》等宣傳方式,都努力向住在國民眾開展民間攻關,推動世界各國人民看清法西斯的野心和反人類暴行。

時值全世界紀念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之際,新型冠狀病毒給全人類帶來了有史以來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疫情。觀歷史,看現實,華僑華人在這場全球抗擊疫情的戰斗中,再次與各國人民站在一起,展現出家國情懷與世界關懷一肩擔的勇敢擔當和強大力量!

(責編:閆楓、邱王紫藤)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