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界風採
華商依托海外資源深耕中國市場(僑胞說·我在海外這麼渡難關④)
本報記者 李嘉寶
2020年09月02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近日,“一帶一路”海外華僑華人二〇二〇網上聯誼及項目對接會舉行,泰中吉林總商會會長於琳琳遠程參會並發言。
  (照片由受訪者提供)

本期看點:在新冠肺炎疫情沖擊下,世界經濟增長前景暗淡。面對前所未有的生存壓力,遍布全球的海外華商紛紛把目光投向祖(籍)國。中國穩定的經濟復蘇預期、持續優化的營商環境、持續恢復的消費活力,正吸引越來越多華商企業依托海外資源,進一步開拓中國市場。

意大利·周勇—— 

“布局更多葡萄酒直營體驗店”

最近,意大利華商周勇早早開啟了一年一度的“僑博會”時間。第三屆華僑進口商品博覽會暨青田進口葡萄酒交易會、首屆國際咖啡博覽會(以下簡稱僑博會)定於11月14日至16日在浙江省麗水市青田縣僑鄉進口商品城舉行。作為青田歐橋商貿有限公司董事長,周勇已連續三年“打卡”僑博會,推介意大利各大酒庄的高品質葡萄酒。

今年,周勇照舊負責對接意大利招展工作。這段時間,積極宣傳第三屆僑博會、為意大利企業參展做好前期准備,成為周勇工作的重心。

“受疫情影響,今年上半年的銷量大打折扣。”周勇告訴本報記者。意大利的葡萄酒進不來,手裡的存貨賣不出去——周勇和合作伙伴們一度面臨不小的挑戰。

隨著國內疫情防控形勢好轉和消費市場復蘇,葡萄酒銷售開始走上正軌,這讓周勇安下心來。第三屆僑博會如期舉行的消息,更讓周勇吃下“定心丸”。

據了解,第三屆僑博會將由傳統線下展銷轉為“線下專業展+線上雲展”形式。展示展銷總面積約9萬平方米,共設1800個展位,將邀請國內外上千家進口企業參展,涵蓋葡萄酒、咖啡、美妝等各類企業。

“通過線下線上相結合的方式,我們將找到更多合作經銷商。”周勇躊躇滿志,“計劃引進五六十家意大利酒庄的產品,在4個展台、共計36平方米的展位上展銷,供國內採購商品鑒﹔同時配合線上直播、採購商與酒庄現場連線等方式,積極做好‘雲僑博’,推介更多新品。”

在周勇看來,此次僑博會意義非凡。“這是國內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青田舉辦的一次大規模進口商品展會,大家都對參展抱有很高的期望。”周勇說,“本屆僑博會將為意大利葡萄酒酒庄和國內採購商提供溝通交流的絕佳平台。”

作為青田籍僑胞,周勇一直扮演著僑博會“搭橋人”的角色。“中國一直是海外酒庄最看重的市場。未來,我們將引進更多優質葡萄酒,加大線上銷售力度﹔同時,將在全國布局更多品牌直營體驗店,直接面對終端消費市場。”周勇說。

泰國·於琳琳——

“回國投資旅游業大有可為”

近日,泰中吉林總商會會長於琳琳參加了一場特殊的項目對接會。電腦屏幕前,她認真聆聽、記錄,把自己感興趣的項目截圖保存。

8月17日下午,由吉林省委統戰部、吉林省僑務辦公室主辦的“一帶一路”海外華僑華人2020網上聯誼及項目對接會舉行,來自南非、坦桑尼亞、波蘭、匈牙利、塞爾維亞、泰國、馬來西亞、韓國、日本等10余個國家的華僑華人相聚雲端,與吉林省相關部門及企業洽談對接合作項目。於琳琳作為旅泰僑胞代表參與會議並發言。

會上,一個接一個的項目介紹讓於琳琳聽得入神。作為從事進出口貿易的海外華商,她對長春新區的“僑夢苑”項目印象頗深。“長春新區自成立以來,其經濟指標始終保持較快增長,與海外華僑華人開展了不少合作。區內坐落著東北首家‘僑夢苑’,入駐僑資企業200余戶。”於琳琳向記者展示了自己會議期間記錄的關鍵信息。

“通過這次會議,我們了解了更多吉林省優質資源和投資項目,也加深了對家鄉未來發展規劃的認識。”於琳琳在發言中表示,“海外華僑華人在推動‘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著橋梁紐帶作用。我們將積極搭橋鋪路,介紹更多優質企業投資吉林。”

在於琳琳看來,吉林人杰地靈,物產豐富,旅游項目大有可為。“在與國內企業對接過程中,我們能夠感受到企業運行的規范性、嚴謹性。過段時間,我會帶團隊回國考察,尋求合作機會。”她說。

“中國政府採取果斷措施,迅速控制疫情、復蘇經濟,讓我們對回國投資興業充滿信心。”於琳琳說,“中國的營商環境、市場潛力、消費活力和創新的商業模式,都是吸引我的重要因素。”

於琳琳旅居泰國多年,主要從事泰中進出口貿易和房地產開發。同時,她還擔任泰中吉林總商會會長,商會會員企業經營業務涵蓋制造、建筑、金融、教育、餐飲、物流、旅游等眾多行業。疫情發生以來,不少企業的正常業務受到嚴重沖擊。“大家都期待和中國企業開展更多業務上的合作和交流,提高在海外應對突發風險的能力和底氣。”於琳琳說。

俄羅斯·劉軍——

“中國市場像一塊巨大的磁鐵”

“智慧運行 商旅無憂——熱烈祝賀雲南投資集團‘雲行商旅’平台今日上線!”8月25日,俄羅斯華商劉軍在朋友圈裡寫道。作為深耕智慧旅游業多年的俄羅斯華商,劉軍一直密切關注著行業發展的最新動向。

其實,劉軍在俄羅斯一直從事五金工具銷售。“這是一個傳統行業。新冠肺炎疫情在海外發生后,傳統銷售公司受到的影響非常大。截至目前,公司銷售業績與往年同期相比減少了40%。”劉軍說。

分散經營風險、尋求多元發展是企業家的必備素質,劉軍也是如此。“在做銷售行業時,我就深深感受到中國高速發展的活力和潛力。”劉軍說,“2012年,我在國內開啟二次創業,從事智慧旅游行業。當時不懂技術,不了解行業情況,又沒有團隊,走了不少彎路,燒錢燒得厲害。”

如今,依托雲計算、物聯網等新技術賦能,作為旅游業新業態新模式的智慧旅游更加火熱。在這個行業打拼8年,劉軍積累了許多寶貴經驗。在他看來,海外僑胞有融通中外的文化優勢,了解祖(籍)國和住在國的市場情況和最新技術,又有較好的海外產業資源渠道,能夠在與國內企業的合作中尋求自身發展新機遇。

“現在,我們公司正在國內選址,計劃開發建設俄羅斯特色小鎮,以便更好地展示俄羅斯文化,推動中俄友好交流。”劉軍說。

盡管經歷了許多困難,劉軍不服輸的勁頭始終未消。“既然做了就不能放棄!”他暗暗下定決心。經歷了幾年的摸爬滾打和歷練,劉軍的公司逐漸在國內站穩腳跟。

“單打獨斗的時代早已經過去,這是一個以合作求共贏的時代。”劉軍說,公司和騰訊、阿裡巴巴等中國企業建立合作關系,走上了發展快車道。目前,劉軍的公司正參與雲南撫仙湖國際藝術小鎮和昆明滇中新區健康科技谷項目的建設和開發。“感覺自己踩准了國內發展的大脈搏。”他說。

“中國有力、有效地控制住了疫情,讓世界看到了光明。”劉軍感慨道,“現在的中國市場就像一塊巨大的磁鐵,向全球企業釋放著自己的魅力。我相信,越來越多的海外企業將被吸引。”

(責編:徐玉涵、邱王紫藤)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