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顧

(第八期)

2020年9月

中國留學生非洲戰疫:收到口罩的那一刻,我們都哭了

來源:中國新聞網 2020年09月01日15:36

“收到口罩的那一刻,許多同學都哭了,這是激動又安心的淚水。”遠在蘇丹的中國留學生羅麗萍接受中新社記者連線採訪時,談起近期收到家鄉寧夏捐贈的醫用口罩,難掩激動。

羅麗萍就讀於蘇丹非洲國際大學。新冠肺炎疫情在蘇丹暴發之初,中國駐蘇丹大使館便第一時間聯系到未能回國的留學生,為大家送去裝有口罩、消毒液、手套等防疫物資的健康包。但隨著海外疫情的加劇,大量航班的取消導致防疫物資緊缺,讓留在蘇丹的中國留學生感到憂心。

就在一籌莫展之時,寧夏向蘇丹中國留學生捐贈的2萬隻一次性醫用口罩6月中旬抵達蘇丹。不只是寧夏留學生,還有許多中國各地的留學生都收到了這份彌足珍貴的禮物。“細理游子緒,菰米似故鄉。收到家鄉寄來的包裹,雖遠在異鄉,可我覺得祖國就在身邊。”羅麗萍說。

資料圖:8月10日,寧夏向在埃中國留學人員捐贈防疫物資。圖為捐贈現場。李佩珊 攝

羅麗萍告訴記者,雖然學校已經停課,但他們沒有耽誤學業。“臨近宿舍的同學會一起互相講課交流,老師也通過視頻為我們答疑解惑,這段時間的自學集中檢驗了我們的學習成果。”

談及是否想盡快回國,羅麗萍與同學說,有大使館及家鄉親人的關懷支持,“留下可能是目前的最佳選擇,請家人放心,我們會照顧好自己,在最美的季節‘凱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