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顧

(第八期)

2020年9月

紹興籍海外僑胞堅守住在國抗疫 致謝家鄉僑聯馳援解難

來源:中國新聞網 2020年09月01日15:36

中國僑網紹興馳援海外僑胞抗疫物資。紹興僑聯供圖

“吉爾吉斯斯坦發生疫情以來,我們數次收到來自紹興僑聯寄送的抗疫物資。不管我們海外華僑華人走到哪裡,祖國和家鄉總是牽挂我們……”一字一句來自吉爾吉斯斯坦比什凱克華助中心近日致浙江紹興僑聯的感謝信。

浙江是僑務大省,在吉爾吉斯斯坦的浙江紹興籍僑胞大多從事貿易相關行業,今年吉爾吉斯斯坦發生新冠肺炎疫情,紹興僑聯向外空運的一份份愛心抗疫物資幫助在吉同胞度過了最困難的日子。在並肩抗疫的這段時間,比什凱克華助中心主任、紹興籍僑胞楊彩平感受深刻,其也成了兩地共克時艱的橋梁紐帶。

擺地攤、拓市場、建商會,21年前赴吉經商的楊彩平一路過來十分不易,而艱辛的歷程和敢闖敢拼的精神也促使她有一顆樂於助人的心。“在吉華商數萬人,和我一樣在外打拼的同胞一定也不容易。”楊彩平在電話連線採訪中提到,在外華僑華人都是一家人,2017年比什凱克華助中心揭牌成立,她擔任主任,攜手為在吉打拼的僑胞提供幫助。

家鄉有難,僑胞有愛,今年年初得知武漢發生疫情,楊彩平與在吉華商自發捐款80多萬元(人民幣,下同)﹔僑胞有難,家鄉馳援,楊彩平介紹,后來吉爾吉斯斯坦發生疫情,中國各級僑聯組織向他們寄送防疫用品,還通過在線創建有專家醫生的微信群,一對一幫助僑胞緩解緊張情緒,“最困難的時候有祖國和家鄉的幫助,我們真的很感動。”

電話連線中,楊彩平用朴素的語言反復強調:“記者朋友,你一定要幫我們轉達對家鄉的感謝。”

比什凱克華助中心除了維護好在吉華僑華人的健康安全,他們也把精力投身於當地的抗疫中,把家鄉給予的關懷和力量化作在海外戰疫的正能量。

這份長達近500字的感謝信中寫道:3月,比什凱克華助中心向吉爾吉斯斯坦捐贈30萬元抗疫物資,7月和8月,該華助中心又向當地醫院、警察局等捐贈呼吸機、口罩、護目鏡等防疫物資。楊彩平說,華助中心看似不大,但凝聚的力量很強。

愛心傳遞,共戰疫情,這一故事只是疫情背景下紹興僑界抗疫縮影。寄送防疫物資幫助僑胞應對疫情,邀請海內外華僑華人、留學生等在線演奏抗疫音樂弘揚正能量,實地走訪本地270余家僑資企業幫助化解復工復產難題……紹興僑聯主席張小華表示,面對海內外疫情,該市僑聯與廣大僑胞“心連心”協同作戰,切實當好海內外僑胞的“娘家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