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顧

(第八期)

2020年9月

弘揚南僑機工愛國主義精神 為海南自貿港建設作貢獻

2020年09月01日15:35

海南省僑聯、海口市僑聯開展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活動(陳蘇琤 攝)

一捧菊花寄哀思,傳承精神慰英烈。8月14日,海南省僑聯組織開展系列活動,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緬懷南僑機工無私奉獻的愛國情懷,弘揚南僑機工愛國主義精神。

瞻仰南僑機工雕塑(陳蘇琤 攝)

向南僑機工雕塑鞠躬(陳蘇琤 攝)

敬獻鮮花(陳蘇琤 攝)

當天上午,省僑聯聯合海口市僑聯組織開展了瞻仰南洋華僑機工回國服務團、瓊崖華僑聯合總會回鄉服務團紀念雕塑活動,敬獻鮮花,聆聽南僑機工回國參與抗戰故事。

省僑聯副主席蘇燕在致辭中表示,在抗戰中,廣大海外僑胞與中國人民團結一心、共赴國難,用鮮血和生命書寫了感人至深的英雄篇章,也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做出了重大貢獻。今天的和平來之不易,我們要弘揚和傳承偉大的抗戰精神,讓社會各界更深入地了解南僑機工的突出貢獻和感人事跡﹔要以史為鑒,充分發揮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在傳播中華文化方面的獨特作用,促進民心相通、文化相融,為促進世界和平、構建和諧世界做出積極貢獻﹔要發揚南僑機工無私奉獻、不怕犧牲、愛國愛鄉的精神,搶抓歷史機遇,隻爭朝夕、不負韶華,進一步凝聚僑心、匯集僑智、發揮僑力,廣泛動員我省廣大僑聯干部和僑界群眾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全力以赴投入到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的火熱實踐中,為海南自貿港建設做出僑界貢獻。

南洋華僑機工回國服務團、瓊崖華僑聯合總會回鄉服務團紀念雕塑創作者陳學博講述雕塑創作過程中的故事(陳蘇琤 攝)

活動邀請雕塑創作者陳學博為大家講述其重走滇緬公路的深刻體會,以及根據南僑機工口述故事幾易其稿的精彩創作過程。

南僑機工后代羅長英講述南僑機工回國抗戰故事(陳蘇琤 攝)

“抗戰打響后,在愛國華僑領袖陳嘉庚先生的號召下,來自南洋的華僑青年毅然歸國,參與搶運抗戰物資與兵員、組裝和維護車輛,其中海南籍的南僑機工有800多人。”南僑機工后代羅長英為大家講述了南僑機工回國抗戰的背景,並通過他爺爺羅杰等一個個鮮活的南僑機工參加抗戰的驚險故事,深深地打動了在場的每一個人。

海南省僑聯副主席、海口市僑聯主席陳文培(前排左5),省僑聯秘書長李誠(前排右5)等人參加瞻仰活動(陳蘇琤攝)

省僑聯副主席、海口市僑聯主席陳文培,省僑聯秘書長李誠,省僑聯和市僑聯機關干部職工,省南僑機工歷史研究會代表,海口市南僑機工眷屬聯誼會代表等40多人參加了瞻仰活動。

海南省僑聯副主席蘇燕(右)與南僑機工張修隆老人(中)及其妻子(左)親切交談(陳蘇琤 攝)

隨后,省僑聯副主席蘇燕專程率隊赴文昌市抱羅鎮看望慰問海南唯一健在的南僑機工張修隆老人。南僑機工全稱為“南洋華僑機工回國服務團”,是中國抗戰史上的英雄群體,由3192名從東南亞各國回到祖國支持抗戰的華人子弟組成。南僑機工在炮火連天的滇緬路上,冒死運送國內抗戰急需的戰略物資,用生命和血汗打通了一條“抗戰輸血線”,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寫下了可歌可泣的一章。

102歲的張修隆老人(右)(陳蘇琤 攝)

張修隆老人是全國僅存在世的3名南僑機工之一,今年8月剛度過102歲生日。蘇燕副主席在慰問時拉著張修隆老人的手,詳細了解老人的身體健康和衣食起居情況,祝願老人健康長壽,並送上慰問金和慰問品。文昌市委常委、統戰部長黃心奮,文昌市僑聯主席陳菲菲等陪同參加了慰問活動。

文昌市委常委、統戰部長黃心奮(左3)等人陪同參加慰問活動(陳蘇琤 攝)

此外,省僑聯還組織《南華時刊》雜志編寫了《瓊僑,不可忘卻的歷史記憶》等弘揚南僑機工精神的文章。

來源:海南省僑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