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顧

(第八期)

2020年9月

僑務部門搭橋 引進各類人才

“雲招聘”助力僑企滿工達產(僑界關注)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0年09月01日14:51

在“創業中華·百企千崗·助創行動”首場雲招聘活動現場,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相關負責人(右)正在介紹就業幫扶政策。
  (北京市僑聯供圖)

8月11日,“創業中華·百企千崗·助創行動”啟動儀式及首場雲招聘活動在北京舉辦。此次活動是在中國僑聯指導下,由北京市僑聯、天津市僑聯、河北省僑聯、北京市人才服務中心、海澱區委統戰部和中國僑商聯合會聯合舉辦的。共有來自北京、天津、河北三地的以僑資企業為主的85家企業參與首場雲招聘活動,提供374個崗位,共招聘2800余人。

隨著國內疫情防控形勢趨穩向好,這樣的“雲招聘”日漸多了起來。面對當前企業復工復產和經濟平穩運行的需要,各地僑企加大招聘力度,擴大人才儲備池子﹔各級僑務部門積極鋪路架橋,助推僑企人才引進。人才齊備,僑企滿工達產的馬達飛轉起來了!

儲備人才

“眾多律師通過雲招聘途徑向我所投遞簡歷及加入意向。”談及公司最近的招聘情況,北京盈科(天津)律師事務所(簡稱“盈科天津”)黨委副書記劉遠征底氣很足。8月11日,作為天津市僑商會理事企業,盈科天津參加了“創業中華·百企千崗·助創行動”首場雲招聘活動,收獲頗豐。

這不是該公司今年參加的第一場雲招聘活動。“此前,我們還參加了北京大學法律人模擬面試大賽和2020春季校園雲端宣講會。”劉遠征介紹,疫情發生后,各企業招聘工作主要依托線上招聘方式。線上招聘很好地打破了空間上的限制,一定程度上給了畢業生更多的選擇。

目前,經濟社會運行秩序逐漸恢復,越來越多的僑企積極在招聘工作上落子布局,不斷擴大人才儲備池子,為企業長遠發展積蓄有生力量。

“今年,我們共招聘了505人,比往年擴招了300多人!”中國僑商聯合會監事長、華納控股集團董事長施乾平表示,人才儲備對公司的長遠發展至關重要。雖然疫情重創全球經濟,但越是在這個時候,越應加強人才儲備。

在施乾平看來,僑企對應聘者有很強的吸引力。“對很多應屆畢業生而言,僑企是很不錯的選擇。”他表示,僑企的高管大多有在海外工作和生活的經驗,具有廣闊的國際視野,在企業管理上比較強調規范的流程和制度,重視企業文化建設。僑企的福利待遇和晉升渠道比較透明完善,可以快速提升員工的業務能力、管理水平和綜合素質。

“人才如企業的血液,需要不斷新陳代謝,根據企業的戰略規劃需要及時招聘和引進高層次人才,方能保証企業長遠健康的發展。”安發國際控股(新西蘭)集團公司總裁、MEO健康呼吸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高煒認為,做好招聘工作,一方面是為企業獲取合適且能夠自我成長的人才﹔另一方面是響應政府號召,擔起穩產保就業的社會責任,為社會經濟的全面健康發展貢獻僑企力量。

就業是民生之本。劉遠征認為,招聘工作不僅有利於吸收專業性人才,推動企業的人才梯隊建設,更有助於民生改善和社會和諧。

急需人才

“去年,公司隻有30多人,現在增至50多人,到今年年底將達到80至100人的規模。”新加坡歸僑張心鳳是安徽純源鍍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作為一家從事真空納米鍍膜設備設計、研發、加工制造和納米鍍膜生產的高科技企業,張心鳳的企業在各大招聘網站上廣撒“英雄帖”,重金“招兵買馬”,准備大干一場。

“軟件工程師、自動化工程師、品質管理工程師、財務出納和產品銷售等職位都虛位以待。”張心鳳表示,“經過幾年的研發積累,去年年底,公司的產品終於通過技術驗証。今年,公司發展進入爆發期。盡管受疫情影響嚴重,但公司的營業額預計仍將增加5倍左右,急需專業人才。”

新冠肺炎疫情在國內暴發時正值中國春節。很多僑企和張心鳳的企業一樣,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不斷攻堅克難,積極轉型升級,繼續擴充產能。在復工復產的過程中,人力資源面臨巨大市場缺口。

疫情發生后,作為一家大型工業打印機制造企業,施乾平在北京和山東兩地的企業迅速擴建了口罩和全自動口罩機生產線。研發人員、技術工人、市場銷售……公司生產鏈的各個環節都急需人手。

“當地政府積極幫忙協調人手,不僅和各大高校的就業處對接,還幫我們在很多社區張貼招聘需求。大年初十,我們公司已基本解決用工問題,全面復工復產。”談及這段特殊的招聘經歷,施乾平充滿感激。

引進人才並非易事。“受區位因素影響,福建省寧德市的經濟難以聚集足夠的市場效應,研發和技術人才類的崗位招聘上存在較大的難度。”高煒說。

面對疫情沖擊,僑企求賢若渴。什麼樣的人才是僑企需要的?僑商們各抒己見。

“良好的職業素養是律師的基礎。”劉遠征認為,“我們需要的不僅僅是具有強大專業能力的律師,更需要認同公司的發展理念和發展模式的職員。隻有這樣,雙方才能攜手實現價值的飛躍。”

“偉大是干出來的。”對於職場新人的發展,施乾平語重心長地提出幾點建議:“要擁有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的意識,將自己的專業領域和公司的業務特點緊密結合,結合實踐,為企業的制度、流程、效率、成本等方面的改善貢獻價值﹔時刻以公司的核心利益為重,遵紀守法,嚴守公司的紅線標准和制度要求﹔堅持水滴石穿精神和一萬小時定律,在一個崗位上踏踏實實磨煉自己,不斷奮斗拼搏,努力成為企業發展不可替代的角色﹔要有主動學習的能力,不懶惰懈怠,不不懂裝懂,不投機取巧﹔要做誠實透明的人,積極發揮年輕人的活力和耐力,成為公司創新發展的陽光和發動機。”

留住人才

招聘只是企業和人才雙向選擇的第一步。對僑企而言,不僅要吸引人才,更要留住人才。為此,僑企各顯神通。

今年春天,施乾平的企業招聘了一個特殊群體。“他們原來在各自的公司上班。受疫情影響,他們上班的時間推遲,就臨時到我們公司上班。后來,他們覺得我們公司不錯,就留下來成為正式員工。”施乾平認為,除了優厚的待遇,企業文化也是吸引人才留下來的重要因素。

“我們的發展理念、發展模式以及人才培養模式具有前瞻性和創新型,特別注重對青年律師的培養。”劉遠征介紹,“我們每年都開設青年律師培養系列課程,培養和提升青年律師的專業能力﹔實行‘共享辦公’制度,為新執業並獨立執業的律師免費提供事務所的共享工位一年,降低律師的辦公成本。”

面對疫情沖擊,中國各級政府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政策,在為僑企紓困解難的同時,也為僑企留住人才提供了助力。

“在加強疫情防控的同時,中共中央提出了‘六穩六保’,把保就業放在首位,為企業招聘用工提供了充分的政策支持。”高煒舉例說,對於招聘生產防疫物資的用工給予資金補貼﹔免除企業部分社會保險費用或延遲繳費﹔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部門搭建線上就業平台,為企業招聘和尋找工作機會的群體進行匹配和相互推介。

針對相關優秀人才引進,天津市出台了“海河英才計劃”,鼓勵優秀人才落戶天津。劉遠征介紹,律師作為計劃的“資格型”人才,有利於吸引外省份律師落戶天津。

“今年,政府非常重視就業,對應屆畢業生有一系列的政策幫扶。”施乾平介紹,“政府對剛入職的應屆畢業生發放2000元就業補助,公司人力資源部會根據政策幫他們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