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顧

(第八期)

2020年9月

網絡連通全球游子 多方位助力抗疫生活

雲端為僑服務火爆異常(僑界關注)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0年09月01日14:50

江蘇省推出“妙筆丹青”——中國書畫培養工程,通過雲課堂形式,向海外華文學校教師教授中國書畫藝術。圖為德國華達中文學校李嘉老師在雲課堂中學習。
  受訪者供圖

八月盛夏,全球疫情仍然持續影響著人們的生活。如何在萬裡之外為僑胞們提供有效的幫助?

各地紛紛積極嘗試,用“互聯網+”思維探尋助力海外華僑華人的新方法,在“雲上”展開了跨越重洋的“后援”服務。

“我在線上學會了家鄉菜!”

“冷水下鍋,小火燉30分鐘……”伴隨著中國風特色的背景音樂,烹飪大師們在屏幕前為遠方的僑胞們傳授烹飪秘籍。枸杞魚湯生蚝、雪蓮百合燉棗皇、銀杏葛根煎蝦餅……一道道體現著淮揚特色的美食,呈現在游子眼前。

近日,面向海外僑胞,江蘇省推出了“藥食同源·健康生活”中餐推廣服務第二季。“融合中餐中醫藥文化,我們邀請了中國烹飪大師和中醫養生專家共同研發菜品,拍攝網上教程。”江蘇省委統戰部副部長、省僑辦主任王華介紹道。“目前我們已建立31個公眾號、微信群,與全球60多個國家中餐行業組織建立聯絡機制。”

“如果有更多這樣的活動就好了!”在美國亞特蘭大生活多年的趙覓表示,“疫情期空閑時間多,很多人開始在家做飯,在雲端學做家鄉菜,感覺離家鄉更近了。”

“如果相關組織能夠推出証明、護照等方面的服務,我會很感興趣。”同在亞特蘭大的薛銘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說。

8月13日,由福建省僑辦、福建省僑聯、福建省司法廳、福州市人民政府僑務辦公室為指導單位,福建可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華人頭條)、法信公証雲(廈門)科技有限公司主辦的“雲公証”平台正式上線。福建可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華人頭條)創始人黃琪旺也是一名阿根廷華僑,對國外辦理業務所要花費的時間、路程上的成本,他有著很深的親身體會。

“不用跨國跑腿,這就解決了痛點。”他表示,受疫情影響,很多華僑華人無法正常回國辦理公証等相關業務,“雲公証”平台提供了如結婚証、出生証明公証等証明類材料服務和房產、車輛代辦產權等項目。“自7月份預上線以來,咨詢量已經達數千單。”

河北省歸國華僑聯合會、河北省中醫院聯合推出海外華僑華人健康咨詢平台,提供VIP雲診室、AI輔診等服務,使用微信、支付寶等常用平台即可登錄,截至8月5日,用戶已覆蓋五大洲。

“同心戰‘疫’·文化‘知’援”,江蘇省海外華裔青少年中華文化雲課堂通過直播提供趣味漢字、古詩鑒賞、武術等課程。“已超過1.5萬人次參與,累計點贊數超1500萬。”

“共克時艱,需要心心相連”

根據最新統計,截至8月18日,全球新冠肺炎累計確診已超過2182萬例。“海外疫情還在持續蔓延。”王華說,“此次疫情促進了人們工作方式的轉變,使大家更加充分地發掘雲上平台的潛力。“

“自1月底起,疫情蔓延阻斷了國內與海外僑胞現實中的交流交往,採用互聯網雲上服務的方式,能較好較快地滿足僑胞抗疫、辦事以及學習中華傳統文化等各方面需求。如中醫遠程服務,海外提出需求后,國內可以很及時地組織專家上線指導。”王華表示。

他說,一改原本線下點對點服務的條件限制,雲上服務變為線上點對面、點對群的形式,使得服務范圍、服務對象、覆蓋面都有所增加。

“比如目前正在開展的海外華裔菁英青少年大運河文化線上體驗活動,來自36個國家和地區的178所華文學校、華人社團的1萬多名華裔老師和學生齊聚雲端,一起開啟品運河美景、傳中華文化的旅程。”王華說。

黃琪旺認為,“這次疫情加速國內外互聯網的發展和數字化轉型,這是一種趨勢。”

共克時艱,更需要我們心心相連。“通過這些雲上的行動與服務,切實讓海外僑胞感受到家人的情誼,支持的力量始終陪伴左右。”王華這樣說道。

阿聯酋中國江蘇僑商會會長李冬霞十分動情:“這慰藉著海外游子心靈深處,最柔軟的鄉愁。”

“解決難點,未來大有可為”

疫情暴發至今已逾半年,各類雲上服務平台經過不斷地試運營,服務不斷升級,不過,也出現了一些難點等待突破。

“因時差問題,亞洲范圍內尚可同步,但與歐美僑團僑校開展活動,時間就要調整。另外,因為不能在現場診斷、教學,也對國內專家、教師等人士提出了更高要求。”

“之前我看過雲游博物館的服務活動,我覺得形式如果能更多元會更好。”洛杉磯華人王曉在家隔離已有158天,嘗試著多種方式“走”出家門的她有著更高的期待。

這也是王華注意到的問題。“目前雲上服務最大的短板是現實體驗感有待加強,特別是中華文化的傳播傳承。”

“下一步,我們將在精心設計內容、靈活方式上下功夫,不斷提升雲上活動的現場感和實效性。”王華表示。“我們將通過申報考察、組織集中培訓等方式,確保手中有一批隨時頂得上、用得好的名醫名師。”

“我覺得這可能是疫情帶來的機遇,如果做得好可以極大地便利我們的生活。”薛銘說。

在採訪中,身處海外的華人們紛紛表示,期待著更多更優質的雲上服務。

黃琪旺從事互聯網媒體平台多年,表示對這一現象十分看好。“伴隨著5G時代的到來,互聯互動變得更加便捷了,距離、空間都將不再是問題。將來,遠程服務、教育教學、文化交流,包括服務類公証、民生服務問題都將更輕鬆地解決。”

“辦法總比困難多。就目前趨勢來看,雲上為僑服務,未來可期,國內海外攜手,大有可為。”談到雲上服務華僑華人的前景,王華充滿信心地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