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顧

(第八期)

2020年9月

 線上圈粉華裔青少年 雲端播撒中華文化種子 
“親情中華”網上夏令營閉營不“閉幕”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0年09月01日14:46

8期,120天,65000人。4月30日以來,“親情中華”網上夏令營陪伴五大洲的華裔青少年走過了一個春夏。

“親情中華”網上夏令營是疫情期間中國僑聯面向海外華裔青少年推出的促進學習中文和中華文化的公益活動。今年,受疫情影響,世界多國的線下中文課堂相繼暫停授課,而延續多年的海外華裔青少年“中國尋根之旅”夏令營也被迫暫停腳步。停課不停學,尋根上“雲端”。由中國僑聯主辦,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承辦的“親情中華”網上夏令營及時上線,紓解了海外華文教育的燃眉之急。夏令營推出一系列寓教於樂、精彩紛呈的線上夏令營和網絡中文課程,讓身處五湖四海、異國他鄉的華裔青少年相聚“雲端”,“雲上”打卡經典,線上習武吟詩,跟學琴棋書畫,“雲游”名山大川。在海外華裔學生家長、海外華文教育工作者和中國各級僑聯組織的共同努力下,中華文化的陽光刺透疫情的陰霾,照亮了海外華裔青少年的心靈。

8月27日下午,“親情中華”網上夏令營全球閉營儀式在北京舉行。中國僑聯主席萬立駿在閉營式上表示,今年由於疫情,中國僑聯在海外華裔青少年夏令營舉辦方式上作了創新,受到廣泛歡迎。很多海外華裔小朋友通過網絡學美文、看美景、品美食,收獲良多。能夠有這樣的機會領略中華文明、學習中華文化,是非常寶貴的。我們要將網上夏令營堅持辦下去,並越辦越好。

夏令營營員——  

線上學習收獲多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在中國,《靜夜思》是一首家喻戶曉的古詩。5月以來,澳大利亞大華聯會會長梁驍感覺這首詩更“好聽”了。

4月28日至5月12日,梁驍11歲的兒子和6歲的女兒一起參加了“親情中華”網上夏令營第一期活動。活動最后一天的任務,要求孩子們為《靜夜思》重新作曲吟唱。“孩子們到現在還經常哼唱著自己創作的《靜夜思》歌曲。”梁驍自豪地說,“相信中華文化的種子已播撒在孩子們的心田,生根、發芽、開花、結果。”

在“親情中華”網上夏令營中,有趣的作業不隻這一項。

“孫悟空是怎麼救師傅的?”“豬八戒如何拜師?”“你喜歡《三國演義》裡哪些英雄人物?”“《封神演義》裡姜子牙如何火燒琵琶精?”……

從《西游記》《三國演義》《封神演義》《三字經》等經典名著,到古代詩詞、成語寓言、人文地理、防疫知識等中文知識,“親情中華”網上夏令營安排的課程不僅“干貨”滿滿,而且趣味多多。參與其中,華裔青少年們每天不僅要在線上聆聽經典的中華故事,還要在線下完成轉述、誦讀、抄寫、改編演繹等作業展示、網上打卡和課外拓展任務。任務不少,要求不低,但來自五大洲50多個國家的數萬名參營華裔青少年們樂在其中。

美國營員王冠鴻、王冠雁兄妹倆,改編表演《西游記》中的經典章節《鬧龍宮》﹔阿聯酋營員原明俊一人分飾三角(孫悟空、黃風怪和豬八戒),鮮活還原《西游記》中除妖降魔的故事情節﹔加拿大營員陳梓彤在臉上描畫更換三種臉譜,一人模仿三人口吻(劉備、曹操和孫權),聲情並茂地展示對三國人物故事﹔英國營員張予諾一人分飾四角(商紂王、妲己、姜子牙、琵琶精),精彩演繹了《封神演義》中“火燒琵琶精”的神話故事,被稱為“小戲精”……在充滿張力和活力的演繹中,一部部經典漸漸在孩子們心中留下烙印。

對不少營員來說,一開始,完成網上夏令營的視頻作業並非易事。

“兩個多月的時間裡,孩子們委實收獲良多!對待每天的作業,孩子們從心裡發怵到樂在其中,從勉為其難到主動請纓,變化真是太大了。”全美華裔青少年尋根協會董培華是王冠鴻、王冠雁兄妹的媽媽。談及孩子們的進步,她言語裡充滿欣慰:“剛一開始,孩子們敘述故事、回答問題時還很生澀,一條視頻作業要反復重錄很多遍才能過關。然而,隨著時間的推移,孩子們的中文表達能力越來越強,很多視頻作業都是一次拍攝成功。”

“親情中華”網上夏令營為華裔青少年了解中國地大物博的地域文化和日新月異的發展速度提供了重要平台。

“現在,我知道的關於廣西的知識比爸爸媽媽都多了呢。”今年7歲的美國營員張紫媛參加完廣西營后,自豪地說,“老師帶我們線上游覽了廣西,讓我學到了很多知識。除了‘山水甲天下’的桂林,廣西還有如詩如畫的北海、綠意融融的省會南寧。我想去看看北海的海底世界,去桂林嘗嘗米粉,去南寧聽聽山歌。”

在雲南營,來自韓國、美國、德國、澳大利亞等國的營員用各種方式,表達對雲南民族文化和特色美食的熱愛:或用葫蘆絲演奏悠揚動聽的《月光下的鳳尾竹》,或獻上一支靈動裊娜的孔雀舞,或親手做汽鍋雞、過橋米線等特色美食。

一曲中華情,河山入夢來。在千萬根網線編織的“雲端”裡,各國營員們用各種樂器協奏成一曲《我愛你,中國》的交響樂﹔一首《龍的傳人》唱出了海外華裔青少年的民族自信﹔美國營員一段京劇《梨花頌》京韻醉人,不知撩動了多少海外僑胞夢中的京華煙雲……

“有人問我,你的家在哪裡?我告訴他,向東方走,有個美麗的地方叫中華。”韓國營員任辰瑞在動情的吟誦中,“比心”祖(籍)國。

華文教育者—— 

創新教學啟發多

參營華裔青少年們的飛速進步,離不開志願者老師和海外華文學校的大力幫助。而對很多志願者老師和華文學校而言,網上互動教學都是“第一個吃螃蟹”,隻能摸著石頭過河。但良好的教學效果讓他們大喜過望。

瑞士蘇黎世中國傳統文化協會理事夏麗華作為志願者老師,參加了“親情中華”網上夏令營第1期至第3期的教學活動。“剛參加第一期夏令營時,因為開營時間匆忙,我們完全是懵的,但很快摸索出了一套和孩子們互動的教學方法。”夏麗華介紹,“知識搶答、專題探討、古詩吟唱、設計故事動畫、編創意小故事等環節的設置,有效調動了兒童班孩子們學習的積極性。”

面對很多孩子一開始完全聽不懂三國故事的難題,夏麗華和助理老師緊急商議,決定增加三國故事角色扮演的互動環節——夏老師和蔣老師講三國。“孩子們非常喜歡,效果特別好!”夏麗華還記得,“下課時,孩子們說的不是‘老師再見’,而是‘劉備再見’‘張飛再見’!”

孩子們對網上夏令營的熱情超出預期,讓夏麗華驚喜不已。第二期夏令營開營時,瑞士解封,學校相繼復課。夏令營原來每天一次的互動,不得不改為每周三下午一次。“孩子們非常期待周三下午的互動課。有孩子覺得每周一次互動課不過癮,主動問我,‘我一周其他時間也有空,也想來互動怎麼辦’?”夏麗華坦言,“以前,我沒有和孩子們教學互動的經驗,通過這3期的教學互動,獲得了孩子們和家長們的一致認可和喜愛。這讓我很有成就感。”

海外華文學校積極結合當地實際,開展“親情中華”網上夏令營活動。

“自4月30日至8月27日,我們共有230人次參加了5期8個營地的網上夏令營活動。”法國辛老師中文課堂負責人辛麗燕介紹,“從第一期開始,我校就明確地提出了辦營的具體要求:以營員為中心,以愛心、耐心、責任心去對待每一個孩子。因此,我們對老師提出了四條硬指標:‘每一個孩子的打卡任務都必須認真點評、每一天營地互動都精心設計、對發現的每一個問題都和家長用心溝通、力爭打卡率100%’。”

高標准、嚴要求難免帶來工作上的高難度、高強度和強壓力。“工作任務量巨大﹔15天長線和高強度營地工作挑戰教師精力極限﹔回報公益志願教師的辛苦付出能力有限﹔完成打卡率100%困難重重。”辛麗燕和老師、家長一起想辦法,不僅克服了困難,還取得了不少意外收獲。“孩子們展示出的才藝令人驚艷,出現一大批小畫家、小藝術家、故事大王、視頻制作高手、大廚師﹔師生之間情感特別深厚,每次營地結束,孩子們都戀戀不舍﹔孩子們的基礎語言能力大大提升,為以后開展中文教育打下堅實基礎。”

為配合澳大利亞墨爾本學校放秋假的時間,6月13日至至7月13日,墨爾本新金山中文學校參加了第四期和第五期的“親情中華”網上夏令營活動。為了保質保量推進網上夏令營活動,學校做足了准備和服務工作。

“我們聯合當地華人社團,一起組織發動澳洲華裔青少年參加,還在社交媒體做了宣傳,招聘了30多位志願者班主任老師並開展專門培訓。”墨爾本新金山中文學校校長胡培康介紹,“由於不少家長沒有微信,無法參與孩子的網上學習,我們在組織網上報名和幫助家長開設微信號方面花了大量的時間和精力。此外,我們還安排了計算機和互聯網應用方面的志願者,隨時為班主任老師、學生和家長提供各種指導和服務。”

“最終,880多名華裔青少年學生報名參加了我們組織的網上夏令營活動。老師、學生和家長反映相當好。”胡培康開心地說,在疫情期間,每天線上聽“凱叔講故事”,成了數以百計家庭最重要也是最快樂的一件事。家長和孩子一起聽中國古典名著故事和傳統文化故事,共同參與打卡互動、交作業、搶分數,還增進了親子關系。

僑務工作者—— 

“雲端”架橋用心多

“你笑起來真好看,像春天的花一樣……”在閉營式現場,當全球華裔家庭代表親子大合唱《你笑起來真好看》在演播廳裡響起時,現場不少僑務工作者不由跟著哼唱了起來。

凝視著屏幕上華裔家庭燦爛幸福的笑容,欣賞著各國參營營員們的才藝展示集錦,捕捉到不少華裔學生家長和參營營員依依不舍的表情……屏幕外,不少僑務工作者感慨萬千:4個月夜以繼日的付出,雖辛苦,但值得。

“女兒每天一起床就問:今天的故事發來了嗎?”

“孩子終於不需要‘軟硬兼施’地被迫學習中文了。”

“因為這次網上夏令營,我也踏出了很多第一步,如唱歌、拍戲、下廚等,使原本枯燥無味的‘封城’生活變得充實起來。”

“我媽媽是河北人,我很高興她能吃到我親手為她做的河北蔥花餅。”

“等疫情結束,我一定要回中國看看。”

……

4個月來,參與“親情中華”網上夏令營的家長和學生持續的積極反饋,讓廣大僑務工作者心裡暖暖的。

“‘親情中華’網上夏令營是一次大膽的嘗試,也是一次具有開創性的突破。”中國僑聯對外文化交流部部長劉奇表示,網上夏令營從調研策劃到正式推出不到2個月,時間很緊,而且沒有可參考的案例,都是從頭做起。由於並未立項,缺少經費支持,因此今年的網上夏令營是一次公益活動。無論是提供故事內容的凱叔團隊,還是提供發布平台的開問網團隊,還有海外華文學校和華文老師,都是以公益形式參與到此次活動中。

8期網上夏令營的精彩呈現,得益於海外370多家僑團組織和華文教育機構的大力支持,更離不開全國30個省級僑聯和眾多基層僑聯的積極組織。各級僑聯在為營員們推送經典故事的同時,積極策劃開展地方特色文化的推介。

福建省僑聯主席陳式海介紹,福建營配套制作了嘉庚精神、閩菜、閩茶、熊貓巴斯、詠春白鶴拳、福建剪紙等“十個一”福建文化初印象系列節目。

“山西營利用辦營期間的特殊時間節點,開展‘雲上’參與‘問祖炎帝·尋根高平’第五屆(庚子年)海峽兩岸神農炎帝民間拜祖大典活動、雲端課程寄濃情‘處方’香囊送安康等活動。”山西省僑聯主席王維卿介紹,辦營中,山西剪紙、堆錦、面塑、煤雕等傳統技藝,以及白馬拖缰、韓范教子、大槐樹移民、炎帝制五谷嘗百草等山西故事給廣大海外華僑華人留下深刻印象。

“親情中華”網上夏令營的成功實踐,為未來海外華文教育發展提供重要啟發。

辛麗燕說:“夏令營為我們積累了不少網絡教學經驗,未來我們還將繼續探索傳統教學與網絡結合的形式﹔夏令營上《西游記》《三國演義》等經典故事卓有成效的互動效果,在拓展課堂教學內容和教輔材料方面給了我們有益的啟迪﹔夏令營採用的視頻熱場、話題展開、引導式互動等方式,讓孩子們喜聞樂見、快樂學習,我們將在未來的課堂內借鑒使用。”

劉奇總結了四條經驗:一是網上夏令營不僅辦營成本低,而參與極為便捷,覆蓋范圍極為廣泛,是實地營的有益補充,還可以採取靈活多樣、寓教於樂的學習活動,提升中華文化對華裔青少年的吸引力,激發學習熱情﹔二是網上夏令營定位明晰,推動形成“家校”共建的教育氛圍。很多家長主動參與此次網上夏令營,扮演了輔導員、攝像師、剪輯師、道具師等多重角色,度過了愉快溫馨的親子時光﹔三是海外華文學校是支持網上夏令營工作的生力軍。地方僑聯通過辦營工作,與一大批海外中文學校建立和深化聯系,有助於今后海外聯誼等工作的開展﹔四是“六一”雲上綜藝節目暨夏令營成果展示等網上集中成果展示活動,進一步提升了“親情中華”的品牌效應。

在網上夏令營閉營式上,“親情中華”秋冬令營宣布正式啟動。“親情中華”相約秋冬,“雲端”不見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