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顧

(第八期)

2020年9月

隋軍出席“華僑與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傳播”研討會並在黑龍江調研

來源:中國僑聯 2020年09月01日14:00

8月26日,由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黑龍江省僑聯聯合舉辦的“華僑與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傳播”研討會在黑龍江省黑河市召開。中國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隋軍出席會議並講話。來自廈門大學、暨南大學、華東師范大學、黑河學院、黑河旅俄華僑紀念館和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的專家學者30余人出席會議。會前,與會人員一同參觀了黑河旅俄華僑紀念館。

研討會上,《中共黨史研究》原主編任貴祥從旅俄華僑向祖國傳播馬克思主義、參加共產國際活動、作為共產國際的代表回國開展革命活動等方面,闡述了旅俄華僑在中國共產黨創立過程中的獨特貢獻。廈門大學、暨南大學特聘教授李明歡回顧了20世紀初赴歐留學潮與馬克思主義的傳播歷程,以及俄國十月革命勝利后留法勤工儉學向赴蘇聯留學新趨勢的歷史。暨南大學研究員張小欣指出,研究華僑與馬克思主義的傳播既應注重階段性的發展變化特點,也應注意傳播途徑的多樣化,對馬克思主義傳到中國后,又向其他國家的傳播應加以關注。華東師范大學副教授郭又新認為,中華傳統文化與馬克思主義哲學在內涵上有許多相通之處,應當用歷史、辯証、實踐的思維加深對馬克思主義的學習和理解。黑河學院教授寧艷紅指出,黑河是華僑赴俄通道和歸國離散地、馬克思主義思想重要傳播地、“抗聯”人員赴俄休整地以及我國對蘇聯系的重要通道,旅俄華僑在黑河以多種方式傳播馬克思主義,值得深入研究。黑龍江省僑聯原副主席曹明龍從旅俄華工的紅色印跡、傳播馬列主義的生力軍、追求真理的進步青年和革命先驅等視角介紹了旅俄華僑與中國共產黨的關系。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副研究員喬印偉通過對歸僑和留學回國人員參政歷史和現狀的介紹,分析了我國僑界人士的政治參與情況。

隋軍在講話中指出,明年我們將迎來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在具有紅色傳統的黑龍江省黑河市舉辦此次研討會,就華僑與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傳播、海外僑胞心向中國共產黨的歷史進程展開深入研討,對於我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繼承革命傳統、弘揚愛國精神,在新時代更好地團結凝聚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同圓共享中國夢具有重要意義。

隋軍指出,廣大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是尋求民族復興、國家富強的親歷者、見証者、貢獻者。在馬克思列寧主義傳入中國的多條途徑中,都可以看到海外僑胞和留學生的身影。中國共產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中國共產黨人浴血奮斗、一心為民的行動實踐,使更多的海外僑胞在歷史和現實的比較中認識了中國共產黨、選擇了中國共產黨。陳嘉庚、司徒美堂、庄希泉等著名僑領的人生道路,反映了廣大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自鴉片戰爭以來尋找救國救民真理的心路歷程,是廣大僑胞在歷史與實踐中政治歸屬的縮影。在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開放進程中,廣大歸僑僑眷懷著愛國之心、報國之志,在各自領域前赴后繼、接續奮斗,為中華民族走向復興貢獻了青春與力量,錢學森、華羅庚、吳孟超、鐘南山、潘建偉就是他們中的杰出代表人物。

隋軍強調,回顧歷史、立足當下、展望未來,要推動新時代僑聯工作不斷創新發展。一是要在歷史回顧中引導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堅定“四個自信”。廣泛宣傳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年來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推進偉大事業、取得偉大成就的光輝歷程,引導廣大僑界群眾深刻認識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進一步堅定“四個自信”。廣泛宣傳新中國成立后各個時期各條戰線僑界群眾的突出貢獻,充分展示僑界杰出人物的模范帶頭作用,推動廣大僑界群眾立足崗位、扎實做好本職工作。廣泛宣傳華僑華人積極融入當地社會,努力為住在國經濟社會發展作出的貢獻,華僑華人在推動中外經濟文化交流和民間友好交往中的重要作用,讓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二是要在現實世情國情僑情分析中有針對性地開展研究。當前,我國發展面臨的外部環境更加復雜嚴峻,不穩定性不確定性因素明顯增強。要進一步研究如何堅持在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的外交格局中找准僑聯工作定位,把握政策界限,突出群眾性、民間性的特點開展聯誼聯絡,為我國發展營造良好外部環境﹔進一步研究如何把海外聯誼聯絡與服務“走出去”工作結合起來,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推動海外僑胞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為中外交流貢獻力量﹔進一步研究如何堅持以國內工作為基礎,完善僑聯組織建設,圍繞新時代僑務工作主題主線,服務海外僑胞回國尋根問祖,筑牢傳承中華文化的根基﹔進一步研究如何按照“一盤棋”的思路,統籌全國僑聯系統資源,繼續做好為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服務的各項工作。三是要在把握未來趨勢中努力推動僑聯工作創新發展。要緊密結合慶祝建黨100周年,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和群團工作的重要論述,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全面履行“服務經濟發展、依法維護僑益、拓展海外聯誼、積極參政議政、弘揚中華文化、參與社會建設”六項職能,積極構建“強化僑界思想政治引領、帶領僑胞建功立業、深化僑聯組織改革、加強僑聯組織黨建”工作格局,不斷提升為大局服務和為僑服務的水平,團結動員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為實現“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智慧和力量。

在黑河期間,隋軍一行調研考察了黑河公路口岸工程、黑龍江公路大橋、中國(黑龍江)自由貿易試驗區黑河片區、黑龍江省電子商務示范基地以及從事現代農業、汽車制造、跨境商貿等僑資企業,聽取相關負責人的介紹。調研組對黑河借助沿邊城市獨特的區位優勢,發展邊境貿易、扶持跨境電商以及疫情防控常態化形勢下僑資企業發展現狀、轉型升級等十分關心。隋軍指出,黑河具有獨特的地緣區位優勢和良好的對俄合作基礎,當前正在省委省政府的領導下,充分借助國家多項開放開發政策,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全面推進復工復產,加強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建設,積聚中俄多種資源,發揮僑務資源作用,不斷培育振興發展新動能,發展前景讓人充滿期待。黑河的僑資企業既要克服疫情造成的暫時性困難,迎難而上,也要搶抓市場機遇,用足用好國家和地方支持企業復工復產、開發市場的政策措施,及時調整經營方式和業態,在中俄經貿和人文交流中發揮更大作用。

在黑河市愛輝區外四道溝俄羅斯族村、新生鄂倫春族鄉民族文化傳承教育基地,調研組詳細了解黑河民族團結、少數民族僑務工作和僑務扶貧工作開展情況。隋軍充分肯定黑河少數民族僑務工作取得的成績,要求進一步落實好黨的僑務政策,立足加快發展,服務民生、服務群眾,積極幫助僑胞僑眷解決生產生活難題,充分發揮少數民族歸僑僑眷在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中的積極作用。調研組在黑河召開僑界代表人士座談會,聽取僑商、僑胞和基層僑聯工作者的意見建議。隋軍針對基層僑情動態、僑商僑胞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問題,鼓勵基層僑聯工作者要進一步解放思想,改進方式方法,增強服務本領,讓僑聯工作真正做到暖人心、樹信心。

黑龍江省僑聯黨組書記、主席郭佔力,黑河市委書記馬裡,黑河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王淑濱,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所長張春旺、副所長張秀明等一同參加研討會和調研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