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顧

(第八期)

2020年9月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企業家座談會上重要講話精神
李卓彬副主席對僑創聯盟成員提出三方面要求

來源:中國僑聯 2020年09月01日14:00

8月6日上午,中國僑聯新僑創新創業聯盟(以下簡稱僑創聯盟)舉辦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企業家座談會上重要講話精神座談交流暨聯盟理事長線上建言獻策活動。中國僑聯副主席、僑創聯盟理事長李卓彬出席會議並講話。僑創聯盟近20位理事長參加會議,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企業家座談會上重要講話精神,本行業領域在疫情防控條件下復工復產、助力“六穩”“六保”所作的工作,本企業面臨的實際問題和對聯盟工作的意見建議等內容進行交流發言。會議由中國僑聯經濟科技部一級巡視員、副部長夏付東主持。

李卓彬指出,2020年是極不尋常的一年,也注定是載入史冊的一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續蔓延,嚴重威脅各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嚴重沖擊世界經濟發展。疫情發生以來,廣大華僑華人、僑商僑企始終同祖(籍)國心連心、共患難,以各種方式義無反顧地支援祖(籍)國抗疫,譜寫了海內外中華兒女勠力同心、共克時艱的抗疫篇章。

李卓彬在充分肯定僑創聯盟各理事單位、海外委員在抗擊疫情沖擊、開展復工復產、履行社會責任、積極建言獻策等方面作出的重要貢獻的同時,對聯盟成員在疫情嚴重沖擊、世界經濟低迷、全球市場萎縮等條件下,自身發展所遭遇的困難、問題和挑戰表示了慰問和關心。他強調,中國僑聯將一如既往始終把為僑服務作為工作出發點和落腳處,努力幫助聯盟成員加快轉型升級,積極反映聯盟成員心聲訴求,切實維護聯盟成員合法權益,做好大家事業發展的堅強后盾。

李卓彬表示,面對國際形勢發展的新變化、全球產業鏈供應鏈重構的新趨勢和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面臨的新挑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加大宏觀政策應對力度,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提出“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等重大戰略部署,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取得重大成果。不久前,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企業家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在對包括僑資企業在內的廣大市場主體給予充分肯定、對弘揚企業家精神提出殷切希望的同時,再次強調逐步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為我國經濟行穩致遠、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李卓彬結合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當前形勢任務,對僑創聯盟及成員提出三方面工作要求。一是必須堅持從“兩個大局”出發思考和謀劃發展,鼓足干勁、迎難而上,做中國發展的堅定支持者。他希望大家進一步學習領會總書記在企業家座談會上重要講話的豐富內涵和精神實質,學習領會蘊藏其中的新論斷、新思想、新舉措,用全面、辯証、長遠的眼光看待中國發展,自覺從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兩個大局”出發去思考和謀劃發展,進一步堅定信心、鼓足干勁、迎難而上,主動把企業發展壯大同國家繁榮、民族興盛、人民幸福緊密結合在一起,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做中國發展的堅定支持者。

二是必須弘揚企業家精神和僑界優良傳統,主動參與構建完整的內需體系,做“雙循環”發展格局的積極貢獻者。他希望大家繼續發揚把愛國之情融入報國之行,用發展佳績詮釋愛國情懷,帶領企業奮力拼搏、力爭一流,主動參與構建完整的內需體系,努力為國擔當、為國分憂,做“雙循環”發展格局的積極貢獻者。及時捕捉海內外市場新動向,順應市場新需求,主動疏補海內外市場的流通堵點、供需斷點,助力提升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條現代化水平,加速產業鏈補鏈強鏈。圍繞京津冀一體化、長江經濟帶、粵港澳大灣區等國家重大發展戰略,參與線上服務與線下實體、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的深度融合,助力傳統產業改造升級和區域協同發展。積極參與自由貿易試驗區和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參與打造面向全球的貿易、投融資和生產服務網絡,助力產業鏈安全穩定,推動新型國際循環和新一輪全面開放新格局的形成。充分利用融通中外的優勢,能夠積極對接海內外市場,暢通國際金融市場與國內資本市場之間的通道,為我國產業鏈提供堅實的金融支持,帶動全球投資者來華投資。

三是必須加強科技創新和技術攻關,強化關鍵環節、突破重點領域,做創新創業的先行領軍者。他希望大家牢牢抓住搶抓新一輪科技和產業革命新機遇,以持續的創新探索和科研攻關主動賦能內循環。著力攻克產業發展重點領域的共性技術、核心技術、關鍵技術與產業化瓶頸,以關鍵技術產業化帶動提升產業鏈現代化水平,彌補技術研發與產業化之間的創新鏈缺失,提高科技成果轉化率。順應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發展趨勢,著力優化商業模式、管理模式、辦公模式及合作模式,積極參與推進數字經濟、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加快形成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新優勢。積極參與國內市場線上線下各類平台,面向國際市場和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加強創新鏈共享、供應鏈協同、數據鏈聯動、產業鏈協作的創新融通發展,帶動產業鏈上下游共同提升創新能力。

會上,僑創聯盟執行理事長林東,副理事長劉興勝、李然、施乾平、王莉、奉向東、肖永亮、貢毅、韓忠朝、吳磊分別發言。他們圍繞加大金融對實體經濟的支持力度、金融扶持政策的靈活度便利化、持續加大減稅降負政策力度、凝聚僑資僑智、推動科技創新、進一步發揮僑聯組織作用等方面提出了許多有價值的意見、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