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顧

(第八期)

2020年9月

中國僑聯舉辦“親情中華”網上夏令營全球閉營式
 萬立駿出席並講話

來源:中國僑聯 2020年09月01日14:00

在2020難忘的夏天,遍及五大洲50多個國家的6.5萬名海外華裔青少年參加了由中國僑聯會同各級僑聯首次推出的“親情中華”網上夏令營活動。8月27日,中國僑聯在人民網舉辦2020“親情中華”網上夏令營全球閉營儀式,眾多海外華裔青少年通過人民網、中國僑網、快手、華人頭條、CIBN互聯網電視等媒體平台收看了儀式直播。據初步統計,各平台直播觀看量累計達800余萬人次。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黨組成員、副主席程學源,副主席齊全勝,副秘書長趙紅英和中國僑聯機關各部門負責人出席儀式,萬立駿主席講話。

萬立駿代表中國僑聯向參與網上夏令營活動的各位老師、同學、家長致以誠摯問候,向海外參營單位負責人、國內各級僑聯辦營人員和協辦單位表示衷心感謝。他說,中華文明源遠流長,中華文化博大精深,海內外炎黃子孫都為身為中華民族成員而驕傲,都為擁有中華文明和中華文化而自豪。今年由於疫情,中國僑聯在海外華裔青少年夏令營舉辦方式上作了創新,受到廣泛歡迎。很多海外華裔小朋友通過網絡學美文、看美景、品美食,收獲良多。能夠有這樣的機會領略中華文明、學習中華文化,是非常寶貴的。我們要將網上夏令營堅持辦下去,並越辦越好。

萬立駿對廣大海外華裔青少年提出三點希望:一是身體好,尤其是在疫情期間保護好自己,保持健康的身體﹔二是永遠保持求知欲、好奇心,努力學習好知識,學習好中文和中華文化﹔三是立大志,茁壯成長,將來為弘揚中華文化、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積極貢獻。

據介紹,“親情中華”網上夏令營於4月30日推出,到8月27日共舉辦8期,每期15天,120天不間斷辦營,全國30個省級僑聯和眾多基層僑聯參與組織,海外370多家單位組織營員參加。夏令營以聽故事為切入點,加強營員參與互動,著重鍛煉海外華裔青少年的中文表達能力,培養他們對學習中華文化經典的興趣。活動設置了網上打卡、視頻對話、作業展示、網絡辯論、課外拓展等環節,涵蓋經典名著、古代詩詞、成語寓言、人文地理、防疫知識等,形成了體驗式、親情化、趣味性學習氛圍,得到海外僑界和我駐外使領館的廣泛關注和好評。“凱叔講故事”團隊和開問網分別為網上夏令營提供了故事資源和發布平台。

閉營儀式上展示和播放了營員參營精彩瞬間視頻、營員和家長感言視頻、營員打卡小任務集錦和營員才藝展示視頻等。中國僑聯兼職副主席、福建省僑聯主席陳式海,山西省僑聯主席王維卿代表地方僑聯分享了辦營感受。法國辛老師中文課堂負責人辛麗燕女士、澳大利亞新金山中文學校胡培康校長代表海外參營單位發言。澳大利亞營員家長梁驍、美國營員家長董培平交流了陪伴孩子參營的體驗。美國營員張紫媛、瑞士營員李浩軒、印度尼西亞營員黃湘怡、英國營員孫雨佳暢談了參營收獲和感受。

主辦方在閉營儀式上同時宣布,2020“親情中華”網上秋冬令營啟動,將於9月至12月推出4期,海外6-18周歲的華裔青少年均可通過海外參營單位報名參加。

此次全球閉營儀式由中國僑聯主辦,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承辦、人民網強國論壇協辦,北京凱聲文化傳媒和開問網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