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僑愛心工程
心系老區貧困群眾 復明抗戰英雄家屬
——“眼健康光明行”活動在沂南舉行
2020年08月28日10:01  來源:中國僑聯

為響應國家精准扶貧號召,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脫貧攻堅任務,2020年8月26日,中國僑聯“僑愛心·送溫暖醫療隊”項目之一的“沂南眼健康光明行”活動在山東省沂南縣人民醫院啟動。中國僑聯公益事業管理服務中心主任、中國華僑公益基金會秘書長何繼寧出席啟動式並講話。天津醫科大學眼科醫院院長李筱榮率醫療隊參加活動。 

“僑愛心·光明行”項目積極響應國家政策,用醫療手段助力精准扶貧、助力健康中國。讓貧困致盲性眼病患者在享有基本醫療保障的基礎上得到必要幫助,從而重獲光明,防止眼病患者因病致貧、因病返貧。“沂南眼健康光明行”活動是中國僑聯資助,經天津市僑聯聯系,由天津醫科大學眼科醫院執行,為沂南地區貧困群眾免費實施白內障復明手術。

1989年,新加坡華裔人士林少明教授捐資建立了世界人工晶體中國天津培訓中心(天津醫科大學眼科醫院前身)。在林少明先生和學校僑眷、眼科學專家袁佳琴教授的共同努力下,2002年醫院獲批中國僑聯頒發的“科教興國示范基地”,並自2004年共派出十八批醫療隊開展“健康光明行”公益活動。

沂南縣屬山東省臨沂市下轄縣,地處臨沂市北部的魯中地區,是沂蒙革命根據地的中心,是沂蒙精神的主要發源地和沂蒙紅嫂精神的誕生地。沂南縣人民醫院是全縣唯一一家集醫療、教學、科研、預防、保健、康復為一體的三級乙等綜合醫院,但其眼科診療水平相對落后。本次活動,不僅在當地幫扶開展白內障復明手術,同時還將簽署醫聯體協議,積極培訓當地醫生,為不斷提升當地醫療水平做出貢獻,使更多沂南縣百姓受益,真正做到精准幫扶。

何繼寧在啟動式上指出,中國僑聯積極響應黨中央號召,為貧困地區提供精准醫療幫扶,助力脫貧攻堅戰。開展本次活動,是整合僑界資源、造福貧困地區群眾的實際行動,是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決定的重要舉措。希望在中國僑聯、天津市僑聯和天津醫科大學眼科醫院的配合下,醫療隊能夠順利完成任務,切實服務群眾的急切需求。

李筱榮表示,本次活動意義重大,有僑聯系統和沂南政府搭建平台,醫療隊將利用自身優勢為沂南縣人民醫院眼科的科技創新、人才培養、服務管理和品質提升提供幫助,為貧困地區人民群眾提供更多更好的醫療資源和健康服務,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

啟動式上,天津醫科大學眼科醫院與沂南縣人民醫院簽署醫聯體合作協議,為今后更加深入的合作打下堅實基礎。雙方將以遠程醫療為手段,著力提升沂南縣人民醫院的眼科診療水平,造福當地百姓。

山東省僑聯副主席盧文朋,沂南縣政協主席劉正生以及沂南縣政府及衛生系統有關負責人出席了啟動式,並共同為醫聯體揭牌。

(責編:閆楓、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