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萬立駿出席中國僑聯海外顧問、海外委員代表視頻座談會並講話
2020年08月28日18:15  來源:中國僑聯

8月28日下午,中國僑聯舉辦海外顧問、海外委員代表視頻座談會,介紹中國僑聯今年來的主要工作情況,了解海外顧問、委員情況,聽取意見建議,發揮海外顧問、委員聯系廣泛、溝通內外、示范帶動作用,團結抗疫、化危為機、發揮優勢,匯聚同圓共享中國夢的僑界力量。中國僑聯主席萬立駿出席座談會並講話,來自23個國家的30名中國僑聯海外顧問、海外委員代表參加了座談會。會議由中國僑聯副主席程學源主持。

萬立駿在講話中介紹了中國僑聯上半年主要工作。他說,半年多來,中國僑聯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僑聯各項工作,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服務僑胞,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推動各項工作有序開展,取得積極成效。一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宣介中國抗疫故事,講述僑界抗疫故事,凝聚抗疫正能量。二是發揮群團組織作用,服務國家抗疫大局。積極支持海外僑胞防疫抗疫,指導和帶動各級僑聯組織協同多方力量,向五大洲近100個國家和地區的海外僑胞援助防疫抗疫物資。三是抗疫不忘工作,創新、有序推動僑聯業務工作開展。突出工作重點、創新方式方法,開展一系列活動,探索疫情條件下開展工作的新路子。四是加強僑聯黨的建設,打造模范機關。開展“素質提升年”活動,加強隊伍建設和干部能力提升,抓好機關黨風廉政建設。

萬立駿充分肯定了海外僑胞支持祖(籍)國和住在國抗疫所作的努力和貢獻。他說,廣大海外僑胞滿懷赤誠,積極行動,發揚傳統,發揮優勢,馳援祖(籍)國,服務住在國,作出了獨特貢獻,發揮了重要作用,展現了中華兒女同舟共濟、共克時艱的深厚情懷。一是支持祖(籍)國和家鄉抗疫工作。展現了中華兒女血濃於水的同胞深情,體現出僑界的優良傳統。二是服務住在國抗疫工作。與住在國人民攜手團結抗疫,服務社區,積極傳遞溫暖、信心和勇氣,得到住在國各界的贊譽。三是動員海外僑界團結抗疫。抱團取暖、克服困難,主動求變、化危為機,探索復工復產、轉型經營,努力走出困境。四是講好中國故事。客觀介紹中國防疫抗疫的舉措和成效,介紹中國人民同心戰疫的感人故事,分享中國的抗疫做法,匯聚起全球抗疫正能量。

萬立駿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對世界經濟社會發展帶來了諸多的挑戰、影響和不確定性、不穩定性,世界經濟低迷、保護主義上升,全球市場萎縮。如何化危為機、應對挑戰,是擺在我們面前的重要課題。海外顧問、委員是海外僑胞中的佼佼者,是僑聯工作的重要力量,海外顧問、委員有沒有信心,做得怎麼樣,能不能有效應對變局,對廣大僑胞有重要示范作用。希望海外顧問、海外委員,一是持續抗疫不鬆勁,確保自身安全。繼續高度關注疫情最新發展,不掉以輕心,做好個人防護,遵守住在國的疫情防控措施,繼續融入住在國抗疫工作,結合自身優勢,作出積極貢獻。二是面對變局不焦慮,保持合理心理預期。放平心態,保持理性,在變局中開新局,發揚自強不息、勤勞勇敢的美德,逐步走出難關,闖出新的天地。三是把握大勢不悲觀,堅定前進信心。充分發揮聯系廣泛、融通中外的優勢,主動求變、勇於應變,在中國高質量發展、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發展新格局,共建“一帶一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尋求新機會,實現新發展,作出新貢獻。四是當好使者不動搖,講好中國故事。講好中國故事,要多用實例和數字說話,多擺事實講道理,多做答疑解惑的工作,講述一個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多交好朋友,促進民心相通。五是發揮優勢不缺席,助力民族復興。繼續發揮自身獨特優勢,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中作出獨特貢獻。

來自西班牙、美國、菲律賓、巴西、新西蘭、南非等國的6位海外顧問、委員代表作交流發言,他們一致感言,在全球疫情仍在蔓延發展、僑胞揪心擔憂的時刻,中國僑聯想僑胞之所想,急僑胞之所急,在特殊時期送來祖國家鄉的關懷溫暖,體現了僑聯是海內外僑胞之家的深情厚愛。他們介紹了所在國家疫情情況、僑社團結防疫和支援當地社會抗疫的有關情況,紛紛表示,要努力按照僑聯的要求,切實做好維僑護僑工作,團結一致,堅定信心,盡心盡責,積極融入住在國防疫抗疫,為住在國抗疫和經濟社會發展做出積極貢獻﹔同時,講好中國故事,不辜負祖(籍)國的期望。一如既往關心祖(籍)國的發展,以實際行動支持、參與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發展,共建“一帶一路”,同圓共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

程學源在總結中說,本次視頻座談會是中國僑聯在全球應對新冠疫情的關鍵期,為更好團結海外僑胞共同防疫抗疫,化危情為機遇,發揮海外僑胞獨特優勢,匯聚同圓共享中國夢的僑界力量,召開的一次很有成效的會議。希望各位海外顧問、委員始終站在廣大海外僑胞的前列,認真領會萬主席的講話精神,及時將萬主席的講話精神傳達給所在僑團和身邊的僑胞,將祖(籍)國的溫暖和僑聯的問候傳達給他們,將抗疫必勝的信心和僑聯殷切的寄語傳遞給他們,凝聚起海外僑胞的巨大能量,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斷作出僑界的貢獻。

(責編:徐玉涵、邱王紫藤)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