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北川中學援建工程竣工十周年座談會在北川舉行
中國僑聯顧問喬衛出席並講話
2020年08月18日13:38  來源:中國僑聯

8月17日,北川中學援建工程竣工十周年座談會在北川中學召開,中國僑聯顧問喬衛,中國僑聯副主席、四川省僑聯主席劉以勤,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部長劉奇,綿陽市委常委、副市長呂劍,怡海集團董事局主席王琳達,四川省僑聯一級巡視員趙建中,四川省僑聯副主席、綿陽市僑聯主席蔣蓓,北川縣委書記賴俊,以及參建援建工作的部分人員參加了會議。

四川省北川中學是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縣唯一的單設高級中學。該校位於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縣永昌鎮常樂街1號,佔地225畝,建筑面積7.2萬平方米,可容納86個班。2008年5月12日下午汶川地震發生后,原北川中學兩棟五層教學樓垮塌,1000多名學生遇難。2010年8月,由中國僑聯組織華人華僑援建的北川中學,並於2010年8月17日竣工,交付使用。

北川中學是愛心砌成的牆,是用愛點亮的燈。座談會首先由賴俊致歡迎詞,他說,憶往昔,櫛風沐雨﹔看今朝,碩果滿枝﹔展未來,信心滿懷,有大家的關心和厚愛,北川中學將在教育改革的大潮高揚風帆,乘風破浪,再創佳績。劉亞春校長深情回顧了北川中學的十年奮進路,他激動地說,北川中學離不開各級領導的關心和重視、離不開中國僑聯和省市僑聯的支持和幫助、離不開各界朋友的鼓勵和愛護。北川中學的“今天”,就是你們十年前向北川交鑰匙那一刻內心所期待的“明天”。“不忘來路,方能遠行。”援建是一種精神,更是一曲壯歌,北川中學會倍加珍惜這筆財富。再過十年,北川中學必將成為各方面更加成熟、更加優秀的“僑愛+教育”的亮麗名片。今年高考分別被清華大學和北京大學錄取的學生徐僑和劉祉涵激動地說,感謝老師傳授他們知識,感謝這所學校給他們安全舒適的環境。呂劍在講話中談到,因北川中學,中國僑聯與綿陽結緣,懇請中國僑聯、四川省僑聯支持綿陽市“請進來”活動,支持綿陽市“走出去”開展海外聯誼活動,幫助推動綿陽優秀文化走向海外。王琳達說,北川中學是世界華人華僑捐助的學校,這裡凝聚了世界華人華僑的愛心,我們會繼續支持北川中學,讓我們共同祝願北川中學越辦越好。參加援建工作的劉奇、王小工、林濤、楊紫回憶了援建時的點點滴滴,講述了援建的故事,動情之處,幾次哽咽,他們都為能參加這項愛心工程感到光榮和自豪。劉以勤說,今天的北川中學不僅是一座凝聚了幾十萬份赤誠的僑愛豐碑,更成為一張四川省以“僑”為橋、對外開放的靚麗名片,她希望北川中學的老師和同學心懷感恩、志存高遠,以優異的成績回報社會各界的關懷與厚愛。

喬衛在講話中說,北川中學的援建實現了中國僑聯“集結全球愛心力量,鑄造華夏愛心豐碑”的庄重誓言,北川中學的校訓“愛國、感恩、朴實、勤奮”充分體現了北川中學的辦學理念,彰顯了北川師生的愛國情懷,校訓中提到的“感恩”,意義更寬廣,是愛心的延續和傳遞。喬衛希望北川中學成為培養高素質人才的搖籃,成為聯系海外僑胞的平台,成為中國僑聯與綿陽市密切聯系的媒介。十年取得的成績令人鼓舞,對今后的發展要有規劃,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力爭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培養造就更多人才。

座談會由蔣蓓主持。會議結束后,與會全體人員參觀了北川中學校園。

(責編:徐玉涵、邱王紫藤)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