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向最美奮斗者致敬——李桓英精神研討會”舉行 中國僑聯領導出席
2020年08月17日20:11  來源:中國僑聯

8月17日,在中國醫師節前夕,在“中國麻風病防治終身成就獎”獲得者、著名歸僑李桓英教授99歲生日和從醫81周年之際,“向最美奮斗者致敬——李桓英精神研討會”在北京友誼醫院召開。中國僑聯副主席齊全勝出席並講話,向李桓英教授獻上鮮花,代表中國僑聯和萬立駿主席送上誠摯問候和祝福!

中國麻風病防治協會、北京市衛健委、北京醫管中心、北京友誼醫院、北京熱帶醫學研究所、雲南省疾控中心等單位領導和李桓英的親屬、同事、學生參加會議。與會者觀看了李桓英教授先進事跡短片,並作了情真意切的交流發言。

李桓英教授年少時隨父母赴海外,求學於德國、美國,后任職於世界衛生組織﹔1958年隻身輾轉回國,長期奔波於雲、貴、川貧困地區,投身麻風病防治事業,曾多次歷險。她深入雲南勐臘縣“麻風寨”,探索出的短程聯合化療方法被推廣至全國,有萬余例患者被治愈,並於1994年由世衛組織向全世界推廣。她於95歲高齡光榮加入了中國共產黨。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她被授予“最美奮斗者”光榮稱號。

李桓英出席研討會並致詞。她說:“現在回想過往,我覺得能從事麻風病這個上千年不治之症的防治工作,三生有幸,我不后悔!回到祖國也是我正確的選擇,是祖國這片沃土造就了我,讓我有機會放手工作。取得今天的成績,得到人民的認可,是我最大的幸福、最大的滿足。明年我就100歲了,但我覺得身體還很健康。在有限的時間裡,我還願意工作,還願意為麻風病人服務,將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事業中去。”與會者以熱烈的掌聲對她表示敬意!

齊全勝在講話時說,李桓英教授是一位抗“麻”英雄,畢生奮斗、造福人民,為中國和世界麻風病防治做出了巨大貢獻﹔是一位杰出歸僑,熱愛祖國、報效祖國,為僑界贏得了光榮、樹立了榜樣﹔是一位優秀共產黨員,為我們黨員干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提供了生動教材。中國僑聯將持續關心關注醫療戰線的歸僑僑眷,深入挖掘宣傳以李桓英等為代表的先進人物的事跡,激勵僑界追夢中華,創造卓越業績。

北京市衛健委一級巡視員高小俊,市醫管中心二級巡視員徐長順,友誼醫院黨委書記、理事長辛友清,黨委副書記、院長張澍田在會上講話。中國僑聯基層建設部部長張毅、北京市僑聯副主席蘇泳等參加會議。

(責編:邱王紫藤、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