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界風採
融合東南亞多國美食 “僑鄉菜”成為新名片
去賓川,品嘗舌尖上的“僑味”(僑界關注)
本報記者 嚴 瑜
2020年08月12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鄧麗群(左)在參加一檔電視節目錄制時,介紹小卷粉的制作工藝。
  (受訪者供圖)

咬一口外酥裡嫩的炸春卷,夾一塊鮮嫩勁道的白斬雞,喝一碗酸辣香甜的冬陰功湯……在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賓川縣,融合了東南亞多國美食的“僑鄉菜”是當地人再熟悉不過的舌尖美味。

20世紀50年代至70年代,來自印度尼西亞、印度、緬甸、越南等8個國家的歸僑被陸續安置在賓川縣的多個華僑農場。隨著時光變遷,當初的華僑農場相繼改革成為如今的華僑社區,歸僑及其后代在融入當地生活的同時,為這個僑鄉增添了更多“僑味”。

“僑鄉菜”便是其中最誘人的一抹味道。近日,記者來到賓川縣金牛鎮柳家灣華僑社區,聽這裡的歸僑僑眷講述“僑鄉菜”的傳承與僑鄉的變遷。

保鮮兒時味道

走在柳家灣華僑社區,問起“賽姐僑味園”,無人不知。在滿目綠意的露天小院裡,圍著小矮桌,嚼著清爽甜辣的生春卷,再配上一口鮮美溫熱的三鮮湯——來過“賽姐僑味園”的食客,都忍不住贊嘆這裡的愜意與美味。

見到“賽姐”時,她剛招呼完一桌客人。年過花甲的她,圍著圍裙,操著一口廣東口音,精氣神十足。“‘賽姐’是我的小名啦,我父親是廣東人,我生在越南。”原來,“賽姐”本名冼錦玉。1978年,20歲的她跟著父母一起從越南來到賓川生活。幾年后,她在這裡結識了自己的丈夫,一名印尼歸僑。

“過去,我們主要靠種地為生。”冼錦玉掰著指頭算了算,眼前的這家“賽姐僑味園”開了6年。老兩口開這家餐廳的初衷很簡單:無論是越南菜,還是印尼菜,夫妻二人從小就吃,也都會做,酸酸辣辣的口味恰好符合賓川本地人的喜好。冼錦玉與老伴一合計,日子好過了,不如把自家的院落好好拾掇一番,開家“僑鄉菜”餐廳!

一打聽,在柳家灣華僑社區,“賽姐僑味園”還不算最早的“僑鄉菜”餐廳。在社區與縣城相接的主干道旁,一家名為“小越楠”的餐廳開業已近10年。老板鄧麗群是一名“85后”僑眷。

“聽母親說,外婆回國前,在越南就是憑著做米涼粉和糖水的手藝,拉扯大6個孩子。我父親是越南人,也有一手好廚藝,生春卷、小卷粉都是我的兒時味道。”鄧麗群對記者笑稱,自己是一名“吃貨”,愛吃,也愛琢磨美食。“我們華僑社區住了8個國家的歸僑,好吃的食物太多了,為什麼不在飲食上體現我們僑鄉的特色?”2011年,21歲的鄧麗群懷揣家人傳授的廚藝,決定試一把。

最初的“小越楠”是一家隻有一間門面、僅能容納四五張桌子的小館子。但鄧麗群做得格外用心。從採購,到備菜,到掌廚,她幾乎一人全包。“我覺得食物是有特殊意義的,一定要把最好的‘僑味’留住。”

為了讓顧客品嘗到口感最佳的食物,鄧麗群趁2018年店面擴建期間,停業大半年,幾乎跑遍了所有東南亞國家,學習制作各國美食。越南的草帽鍋、泰國的冬陰功湯、新加坡的咖喱蝦……嘗到好吃的,她就鑽研做法,再結合賓川人的口味,進行改良。漸漸的,鄧麗群發現,“僑鄉菜”不僅在華僑社區火了起來,還成為越來越多賓川人聚會的首選。

留存往昔記憶

在擴建后的“小越楠”餐廳內,鄧麗群專門設計了一面照片牆。牆上,一張張泛黃的老相片,無聲地記錄著鄧麗群一家搬來賓川初期的生活點滴:父母在賓川街頭開設的第一家越南小吃門店,街坊鄰居忙著張羅酒席的忙碌場景,親朋好友圍著餐桌大快朵頤的喧鬧畫面……

在鄧麗群的印象中,舊日時光,長輩們對於飲食總是十分用心,哪怕是最尋常的一餐飯,也充滿了儀式感與幸福感。她想用這面照片牆留存屬於一個歸僑家庭的煙火氣,也想向更多人講述屬於一座華僑社區的獨家故事。

在“小越楠”餐廳上上下下走一圈,不難發現,三層高的小樓裡還擺放著許多充滿僑味的老物件。卡座隔板上挂著的一頂頂斗笠,是鄧麗群的越南親友們遮陽擋雨的必備配飾﹔二樓轉角處立著的一隻綠色舊木櫃,是40多年前當地政府迎接僑胞歸國時,送給每家每戶的“見面禮”﹔木櫃周圍整齊擺放的皮箱、竹籃、留聲機、縫紉機、木制甜品模具,是鄧麗群從華僑社區的叔叔阿姨家中搜羅來的,都是過去尋常日子裡離不開的“家伙什兒”。這些老物件宛如一座時空隧道,牽引著來客走近獨具風情的僑鄉故事。

“包間裡的木窗是我請老木匠純手工制作,用的是傳統的榫卯結構。牆上那幾幅農民春耕圖是我專門從越南買來的。竹編的窗帘、茅草鋪頂的吊腳樓、推窗可見的芭蕉樹和椰子樹,都是我的長輩們在越南生活時最熟悉的環境。”鄧麗群說,重新裝修餐廳時,即便增加成本,她仍盡可能地將僑胞在海外時的生活場景“照搬”過來。於她而言,傳承“僑鄉菜”,既要留住舌尖上的地道滋味,也要護好腦海中的溫馨記憶。

在冼錦玉的“賽姐僑味園”,從菜品到院落,同樣處處洋溢著濃郁的“僑味”。庭院正中有一株桂圓樹,是一家人剛搬來賓川時種下的,經歷40多年的生長,如今已亭亭如蓋,綠意盎然。忙碌一天之后,冼錦玉會張羅一大家子圍坐在樹下的圓桌旁,吃著酸辣可口的食物,聊著家長裡短,說說笑笑,一如過去。

見証僑鄉變遷

而今,賓川的“僑鄉菜”名氣越來越大,不僅當地人愛吃,就連大理其他縣,甚至遠在昆明的食客,也慕名前來。

在“賽姐僑味園”的小院裡,時常飄蕩著各式各樣的口音。“縣裡的、外地的顧客都有,還常有人來包席,一口氣把院裡20多桌都包了。”聽冼錦玉說,除了兒子、女兒兩家幫她料理餐廳之外,她還雇了幾名隔壁的大姐來幫忙。“生意越來越好,光靠我們一家人忙不過來啦,不能讓客人等久了嘛。”

說起“僑鄉菜”為何能夠走紅賓川,並且吸引絡繹不絕的外地食客,鄧麗群與冼錦玉不約而同地提到一個原因——路通了。

“近六七年,在我們華僑社區,不僅主干道的路修得又寬又平,而且一條條水泥路直通家家戶戶的院門口。就是因為有了路,我們才更有信心把餐廳開好。不然,菜煮得再好吃,人家也進不來嘛。”冼錦玉感嘆,能有眼下衣食無憂的好生活,還要感謝國家的好政策。

鄧麗群覺得,另一條路同樣功不可沒。2018年,大永高速公路大理賓川段通車,賓川的對外通達能力大大提升。

“過去,從大理市區到賓川,需要兩個多小時車程。現在走高速,差不多30分鐘就能到,從大理市區來我們這裡吃個飯方便多了。”鄧麗群笑言,高速公路建成之后,餐廳的外地“鐵粉”越來越多。“這兩年,每到周末,哪怕下雨,一位大理市區的顧客都會帶著家人好友過來吃飯。他說,就好這口‘僑味’。”

現在,裝飾一新的“小越楠”總是人聲鼎沸。屋內,僑鄉風情原汁原味﹔屋外,城市街道平坦寬敞。路兩旁,郁郁蔥蔥的枇杷樹,每天迎來送往源源不斷的食客。

“這些年,賓川的變化太大了,老百姓的生活都好起來,消費能力明顯提高,當地的‘僑鄉菜’餐館也跟著多了起來!”做“僑鄉菜”近10年,鄧麗群見証了僑鄉賓川的發展,也從這裡找到了更多發展機遇。最近,她又開始醞釀一個“大動作”:“我打算在其他城市開連鎖餐廳,讓更多人品嘗我們的‘僑鄉菜’。目前,兩個商標都已注冊成功,已經有人來打聽加盟的事啦!”

(責編:邱王紫藤、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