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界風採
世界華商發展報告出爐  疫情下華商表現引人注目
全球抗疫,有華商的一份貢獻(僑界關注)
本報記者 賈平凡
2020年08月10日08: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近日,全球化智庫(CCG)研究編著的《世界華商發展報告(2019)》出版。報告全方位梳理了華商在全球發展的現狀和趨勢,總結了在世界經濟新形勢下以及中國經濟不同階段華商的成就和貢獻,為2020年世界華商研究提供了重要參考。

今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重創全球經濟,遍布五大洲的華商首當其沖。各國華商如何參與全球戰疫?經營狀況如何?如何在后疫情時代突圍?世界華商的發展境況,時刻牽動著海內外華僑研究者的心。雖然受疫情影響,華僑研究學者大多無法走出書齋、現場調研,但他們的華商研究沒有“掉線”。搭乘互聯網的“雲梯”,華僑研究學界將研討會搬到“線上”,開辟了一條跨越時空的華商研究新戰線。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4位專家學者一致表示,2020年世界華商研究有新形式、新課題、新方向,成果值得期待。

新形式——

線上研討“不掉線”

“企業如何在疫情危機中尋求生機?”“中美企業在全球抗疫中可發揮怎樣的作用?”“時尚產業如何在疫情中尋求新機遇?” “關鍵時刻的中歐連線,如何應對共同的挑戰?”“疫情風暴中全球經濟將駛向何方?”……打開“中國與全球化智庫”微信公眾號,22條由全球化智庫主辦的線上研討會鏈接便映入眼帘。每一條鏈接裡,詳實的視頻、圖片、文字一應俱全,全球的學界、商界、政界群英薈萃。其中,全球華商和華僑研究學者的身影不時可見。

“線上研討是2020年國際交流合作的最主要形式。”全球化智庫主任王輝耀表示,疫情之下,全球華商和華僑研究學者踴躍參與線上研討會,為全球抗疫和經濟發展貢獻了寶貴的專業視角、行業經驗和獨到智慧。

12場國際連線、六大洲20多國華僑華人參與、歷時近3個月——3月20日至6月11日,由清華大學華商研究中心和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聯合舉辦的“海外華商談抗疫”系列線上視頻會議,成為海內外華僑研究學者遠程觀察全球戰疫的“望遠鏡”。視頻連線中,海外華僑華人講述親身經歷的戰疫故事,還原海外抗疫現場﹔海內外華僑研究學者分享學術見解,揭示疫情對全球的文化啟示。

“疫情發生以來,雖然現場研討會無法實現,但線上研討會越來越多,我們反倒比平時更忙。” 清華大學華商研究中心主任龍登高說,互聯網為學者的學術調研提供了一種前所未有的創新形式和便利途徑。一塊不大的屏幕裡,海內外僑界的產、學、研匯聚一堂。在疫情的倒逼下,華商研究的邊界被打破了。

“雲上論道”,僑校也一直“在線”。召開“華僑華人與疫情防控”和“中國海外領事保護與華僑華人”專題講座、舉辦“華僑華人與全球抗擊新冠疫情”學術研討會、分期推送《華僑華人援助中國戰疫報告》……疫情發生后,暨南大學國際關系學院/華僑華人研究院依托僑校優勢,在線分享扎扎實實的華僑研究成果。

新課題——

全球抗疫不缺席

新冠肺炎疫情為僑界學術研究增加了不少新議題。記錄僑胞參與抗疫的作為、關注華商遭受沖擊的困境、思考現象背后的深意、探討解決問題的出路,是華僑研究學界支援全球抗疫的重要形式。

華商在全球抗疫中的貢獻是學界第一時間關注的重點。王輝耀表示,疫情在中國發生后,海外華商心系祖(籍)國,第一時間馳援中國。據不完全統計,抗疫以來,海內外僑胞通過國內相關機構捐贈的資金將近10億元人民幣,捐贈的物資價值超過了10億元人民幣。隨著疫情在全球蔓延,華商通過各種方式援助疫情嚴重的國家地區,與當地社會共同抗擊疫情。在中國對外提供抗疫物資過程中,海外華商熱心牽線搭橋,為連接全球醫療物資供應鏈發揮了關鍵作用。

意大利華人社區低感染率的原因何在?法國華商如何理性發聲、反對歧視?非洲各國僑團如何團結當地華僑華人抗疫?東南亞華僑華人如何深度融入當地戰疫?加拿大華商如何用中醫藥助力當地防疫?德國華商的經營狀況面臨哪些沖擊?……12場跨國連線,讓龍登高對開展新的課題研究心裡有數了。

“參與全球抗疫,海內外華商組成了一個全球性網絡,成功完成了一次次全球資源配置。這種靈活高效的資源配置形式,對沖了貿易保護主義,創新了國際合作形式,值得研究。”龍登高還表示,海外華商在做好自我約束和自我防范的同時,支援祖(籍)國和參與住在國抗擊疫情,展現了責任與擔當,樹立了華僑華人新形象。

“疫情當前,全球華商面臨新一輪洗牌。其中,從事貿易、零售、旅游等行業的中小型企業經營者面臨的挑戰尤為嚴峻。”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所長張春旺表示,華商如何恢復正常生活秩序和經營活動,如何適應“全球化”與“去全球化”兩股力量交鋒產生的震蕩,如何在疫情常態化的背景下復蘇經濟,都是值得思考的問題。

暨南大學華僑華人研究院特聘教授李明歡表示,當前,華僑華人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復雜形勢。在全球抗疫的背景下,如何重新認識華僑華人的貢獻和處境,如何解決跨文化、跨體制、跨思維的溝通問題,都是華僑研究學者應重點關注的問題。

“華僑研究學界在記錄2020年世界華商的發展時,必須要結合國際時事背景,長期地、完整地觀測華商在疫情下的發展狀況,並做好對未來形勢的預測。”王輝耀建議,學術界應當同時運用定量與定性兩種方法,在統計與華商有關的各種數據指標的同時,注重對典型案例的歷時性和共識性比較,從中梳理出邏輯清晰的研究脈絡,並在必要時通過田野調查、走訪或發放調查問卷等形式,記錄華商抗疫的第一手材料。

新方向——

創新突圍不停步

面對疫情沖擊,海外華商應如何創新突圍?

“疫情加劇全球經濟發展的不確定性和不穩定性,但經濟全球化的潮流不可逆轉。海外華商應和全球經濟發展共進退。”張春旺認為,華商一要積極應對貿易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對全球營商環境的負面影響,堅定支持和維護經濟全球化,不斷提高應對風險的能力﹔二要主動轉型升級經營業務,確立更長遠的發展方向,在支持住在國經濟發展中尋找新機遇﹔三要樹立戰勝困難挫折的信心,提高化危為機的能力。

龍登高表示,作為經濟全球化的重要參與者,華商不可能脫離全球經濟的大氣候影響而一枝獨秀,經營活動必然遭受疫情重創。但與此同時,互聯網、生物醫藥、虛擬貨幣等行業的競爭力凸顯,將為華商在后疫情時代提供大展拳腳的空間。

王輝耀認為,首先,在未來疫情發展態勢尚不明朗的情況下,各地華商需根據所處國家的疫情狀況、防疫政策以及相關法律法規,同時結合自身行業特點,謹慎開展復工復產工作﹔其次,在后疫情時代,華商需要發揚團結協作精神,互助互利、共渡難關﹔最后,華商需要在危機中審時度勢,適當調整自己的經營策略,積極與國內企業對接,發展多渠道經營,實現后疫情時代華人企業的轉型升級。

(責編:邱王紫藤、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