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界風採
歸僑僑眷權益保護法頒布30周年  法律知識競賽線上開賽
“僑法”悉心守護僑胞合法權益
本報記者  高  喬
2020年08月07日09: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歸僑僑眷權益保護法》(下文簡稱“僑法”)頒布30周年。由中國僑聯、全國普法辦主辦的第二屆“僑商杯”法律知識競賽近日線上開賽,邀請歸僑僑眷、海外華僑華人、全國各級僑聯干部、關心“僑法”和僑務工作的社會各界人士等參賽。在中國僑聯官網,紀念歸僑僑眷權益保護法頒布30周年活動專題頁面上線,通過新聞速遞、法條解讀、立法進程、圖說普法、知識競賽、系列視頻、普法動態等欄目,紀念宣傳“僑法”頒布30周年。

“僑法”頒布的30年,也是中國不斷深化改革開放的30年。在這30年間,僑聯組織與各級僑務部門為宣傳“僑法”作出各種實踐嘗試,國內歸僑僑眷與海外華僑也在學習“僑法”、運用“僑法”的過程中,更好地保護自身權益。

  知識競賽宣傳“僑法”

手機打開中國僑聯普法辦微信公眾號,點擊頁面下方“僑商杯法律知識賽”按鈕,進入答題頁面進行答題……今年的法律知識競賽以微信公眾號為平台,參與者通過簡單的線上操作即可輕鬆加入競賽。

在7月13日至10月30日的16周活動期間,中國僑聯普法辦公眾號周一至周五每天發布一次試題,一次5道題,題目均為以法條為基礎制作單選題,題庫由憲法、歸僑僑眷權益保護法、歸僑僑眷權益保護法實施辦法、國籍法以及民法典等與歸僑僑眷關系密切的法律法規組成。當天全部答對者進入抽獎池,每周日從抽獎池中隨機抽取獲獎者,並予以公布。每周抽出250名獲獎者,16周抽取共4000人次。

“歸僑僑眷權益保護法是一部涉僑基本法律,今年是歸僑僑眷權益保護法頒布30周年,值得隆重紀念。在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大背景下,我國今年新頒布了民法典,社會各界對學法、知法、用法的認識有新的提高。這次推出法律知識競賽,就是為了深入宣傳‘僑法’,增強僑界群眾的法治觀念,推進法治社會建設。”中國僑聯權益保障部政策法規處處長徐友佳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許多往年開展的線下活動不便進行,中國僑聯這次通過線上形式,讓海內外華僑華人和更多了解關心華僑華人群體和僑務工作的人也能參與進來,共同學習“僑法”。

截至7月31日,知識競賽答題人次已超過5萬,關注人次達30萬,中國僑聯普法辦的微信公眾號在3周內快速增加了6萬多粉絲。“在微信公眾號后台,我們每天都能看到粉絲們的留言。”徐友佳說,“有人留言說,在這個時候大規模地宣傳紀念‘僑法’很有必要,很有意義﹔也有人留言說,通過活動第一次了解到涉僑權益保護方面的法律知識,覺得線上知識競賽的形式很新穎﹔還有海外華僑華人留言說,看到國內能夠重視歸僑僑眷和海外華僑在國內的合法權益保護,他們感到心裡很溫暖。”

  日常講座學習“僑法”

對於浙江省溫州市甌海區麗岙街道僑聯秘書長孫芸蓀來說,“僑法”知識競賽的形式並不陌生。2018年,浙江省人大常委會通過並公布《浙江省華僑權益保護條例》(以下簡稱保護條例),溫州市為此舉辦保護條例知識競賽活動,麗岙40多名歸僑僑眷參與活動,還獲得了榮譽獎項。“為了參與這個競賽,麗岙僑聯專門組織了學習活動。”孫芸蓀透露了麗岙僑胞的獲獎“秘籍”。像麗岙僑聯這樣的基層僑聯組織,在動員歸僑僑眷學習“僑法”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市西夏區僑眷楊殿東對前不久參加的歸僑僑眷權益保護法知識講座記憶猶新。銀川市的200余名歸僑僑眷一起參與講座,學習“僑法”。“‘僑法’是維護歸僑僑眷合法權益的法律,雖然我們平時遇到的相關法律糾紛很少,但學習‘僑法’讓我感到國家對我們歸僑僑眷的重視。”楊殿東告訴本報記者。

“文昌路街道辦曾經舉行過一次歸僑僑眷權益保護法講座,西夏區僑聯工作人員來為我們講解具體法條,給我們每人發了本‘僑法’小冊子,我現在還留著呢!”和楊殿東一樣住在西夏區文昌路街道的康怡德,也記得學習“僑法”的故事。歸僑僑眷有哪些財產和權益是受“僑法”保護?權益受到侵犯時應該怎麼應對?聽完講座,康怡德心裡有數了。“我有次偶然聽說老家有歸僑僑眷的房產被單位佔用,最后通過向當地僑聯和有關部門反映,在與單位協調后獲得賠償。”康怡德說,當地僑聯多次組織“僑法”學習活動,這既增強了歸僑僑眷的法律意識和知識儲備,也豐富了歸僑僑眷的日常生活。“知法懂法才能更好地用法!”

  多方協作運用“僑法”

幫忙處理麗岙歸僑僑眷的大事小情,是孫芸蓀的日常工作之一。常住人口僅2.3萬的麗岙,有2萬多名海外華僑華人,1.2萬歸僑僑眷。近年來,歸國華僑多了,華商回國投資多了,麗岙歸僑僑眷遇到的種種生活問題也多了。

“之前有個麗岙華僑,人在國外,把村裡老家的房子租給了鄰居。后來華僑回鄉,准備把房子收回來,重新裝修一番,給家中老人居住。鄰居不願意,就是不交出房子來。”孫芸蓀說,為了調解兩戶人家的矛盾,孫芸蓀和同事們反復和雙方溝通,“鄰居一開始就是不願意交房,我們就拿出歸僑僑眷權益保護法的小冊子,翻給他看,告訴他,他的行為屬於侵佔歸僑僑眷房產。”在僑聯工作人員和地方干部的共同協調后,兩家人都做出了讓步,鄰居交出房子,華僑修繕好房屋后把小樓二層繼續租給鄰居使用。

“有這個法律,歸僑僑眷維護自身權益就有了依據,更有了底氣!”孫芸蓀說,目前在僑鄉農村,出現問題最多的是土地承包、房屋侵佔、外匯兌換、華僑子女國內教育等。“我們要多組織大家深入學習‘僑法’,結合實踐情況認識‘僑法’,讓歸僑僑眷更懂得運用法律規定,更好地保護自身權益。”孫芸蓀說。

“歸僑僑眷權益保護法保護的是歸僑僑眷在國內的合法權益,還涉及部分華僑在國內的合法權益。歸僑僑眷權益保護法貫徹了我國僑務工作‘一視同仁、適當照顧’的基本原則。”徐友佳介紹,華僑華人群體容易遇到的法律問題主要集中在涉僑投資、僑房拆遷、土地征收、國企改革后社會待遇轉移接續等方面。近年來,隨著越來越多的新僑選擇回國創業工作,新歸僑在投資創業、子女落戶就學等方面遇到的問題相繼出現。中國僑聯與國家有關部門正積極推進對“僑法”的修改完善,提高其適用性,使其跟上時代發展的步伐,更好地發揮對歸僑僑眷權益保護的作用。

(責編:閆楓、邱王紫藤)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