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地方快訊
慎終如始不鬆勁 凝心聚力再奮發 在 “兩戰兩贏”中扛起“重要窗口”僑界擔當
2020年08月03日12:33  

7月31日,中國僑聯十屆五次常委會議在北京召開。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的形式舉行,中國僑聯副主席、浙江省政協副主席吳晶在分會場出席會議。

北京、山西、浙江、福建、廣東、湖北、重慶等7省市僑聯代表分別發言。浙江省僑聯黨組書記、主席連小敏通過視頻發言:浙江省僑聯將慎終如始不鬆勁 、凝心聚力再奮發,在 “兩戰兩贏”中扛起“重要窗口”僑界擔當。

以下為連小敏主席發言全文:

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浙江省僑聯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系列重要講話和考察浙江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貫徹落實中國僑聯關於做好疫情期間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聯系服務工作的要求,充分發揮“兩個建設”“兩張網絡”“兩項機制”的作用,按照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在防輸入專班和僑務專班的直接領導下,以慎終如始、決戰決勝的姿態投身 “兩戰兩贏”,為建設“重要窗口”凝聚僑界磅礡力量。

一、堅持同心戰疫,迅速興起海內海外捐贈浪潮

國內抗疫斗爭一打響,在中國僑聯的統一指導下,全省各級僑聯緊急行動、全球動員,發動廣大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齊心協力、並肩作戰,共同筑起抗擊疫情的鋼鐵長城。

一是最早時間發出“動員令”。第一時間發出關於抗擊疫情捐贈款物的僑界倡議,第一時間成立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第一時間組建抗擊疫情募集專班專群並實行集中辦公,第一時間發起“致敬逆行、感恩天使”關愛援鄂醫護人員及其家屬公益行動,向支援湖北人員專項捐款捐物達3000多萬元。浙江僑界累計捐資捐物超4億元,在抗疫前期物資緊缺的情況下,發揮了僑界獨特的優勢和不可替代的作用,多次獲省委、省政府和中國僑聯領導批示肯定。二是最大力度打出“組合拳”。各級僑聯組織24小時在線運行,全程跟蹤服務捐贈物資通運過程,推動設立荷蘭阿姆斯特丹等3個歐洲捐贈物資收集點,聯合阿裡巴巴菜鳥網絡開辟抗疫物資運輸新通道,保障了抗疫一線的急需物資。三是最快速度匯聚“僑力量”。在全省僑聯系統的發動下,海外僑胞全球掃貨、包機直運、愛心閃送,跑出物資馳援“加速度”。“千裡走單騎”“史上最長行李托運單”等傳為佳話。亞廈裝飾、泰普森、公羊會等僑界企業、志願者組織,踴躍投入抗疫火線,充分展現了“情誼可嘉,大愛無疆”的僑界真情、僑界速度、僑界力量。

二、扛起硬核擔當,奮力筑牢外防輸入堅強屏障

疫情在全球蔓延時,堅持“僑胞都是親人、防疫不分內外”,採取“既要嚴格嚴謹、更要溫暖溫馨”的方法,圍繞“物要快出、人要慎回、回要可控”,成功實現“穩定人心、穩在當地”。

一是樹立僑領“風向標”。引導海外僑領堅守陣地,組成抗疫聯盟,分發抗疫物資和救急資金,揭榜挂帥“愛心中餐”,爭當留學生守護者等,助力實現“雙穩”。二是架起聯絡“連心橋”。邀請李蘭娟、張文宏等一批重量級嘉賓,成功舉辦8期“情系游子心·防疫共此時”科學防疫專家直播活動,全網點擊率超過3300萬次。按照“僑團組群、僑領帶群、干部進群、醫生駐群”的思路,建立海外聯絡微信“E矩陣”1485個,覆蓋僑胞及留學生31萬人。設立109條國內24小時為僑服務咨詢熱線,統籌並公布海外13個重點國家31條僑團服務留學生熱線,接聽咨詢電話10萬多個。精心設計“精密智控”流程,通過“預申報平台”、健康碼和全省各鄉鎮網格員排查,對全省僑情進行了全方位的摸底調查,共收集華僑華人信息132萬條,僑眷信息91萬條。三是發送物資“暖心包”。迅速啟動物資援僑“一攬子”計劃,全省僑聯組織共向27個國家的海外僑胞援助各類防疫物資1547.5萬件,向87個國家的困難僑胞、已確診僑胞、海外留學人員、海外重點代表人士等寄送愛心“健康包”和用於回國防護的“安康包”25928份。聯合籌集抗疫關愛基金2250萬元,惠及16個國家100多個僑團4000余名困難僑胞及留學生。籌措600萬元基金,實施開展援助海外僑商口罩生產設備換取口罩項目。四是開出醫療“定心丸”。協同搭建“浙江海外僑胞健康關愛咨詢平台”,派遣1名干部參加援意醫療專家組,幫助安撫僑胞和建立米蘭僑界網上“方艙醫院”。針對已確診和疑似病例,組建“1+10”抗疫“特別關愛群”“特別聯絡群”,導入106名醫療專家,吸引3000余位僑胞進駐,累計開展問診5200余次。創新推出67期“藥食同源·食療防疫”視頻教學,助力華僑華人共同防疫。五是增強服務“粘合劑”。省本級籌措財政資金和慈善資金5000多萬元,以“萬水千山粽是情”端午活動為起點,聯合海外僑團分發生活物資、發送免費餐券、強化資金補助,全球發起“浙裡有愛·愛心中餐”活動,力爭讓所有僑胞“餐有所食”。通過海外僑團向當地醫院捐贈抗疫物資換取醫療資源,組建全科醫生團隊開展常態化線上健康服務,推進中醫中藥出海,支持海外僑團設置“家庭醫生”聯絡點,力爭讓所有僑胞“病有所醫”。動員海外僑團僑領設立“失住僑胞關愛驛站”“互助小屋”“救急賓館”,妥善安置因疫情居住困難的浙籍僑胞,力爭讓所有僑胞“住有所居”。六是夯實航班“壓艙石”。全省派出10多名干部到省駐滬工作組和杭州、溫州機場,服務涉外人員入境。回應僑胞訴求,呼吁有關方面開通臨時航班和快速通道,做好因特殊困難急需返鄉的人才、僑胞、留學生回浙工作。

三、突出“六穩”“六保”,深入推進僑界企業復工復產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以“三服務”活動為主抓手,促進僑企復工復產,著力助推“六穩”“六保”。

一是沉入一線訪僑企。聯合開展“助企抗疫情、聯企復生產”服務僑企專項行動,全省僑聯系統共調研服務僑企2082家,走訪困難僑企395家,梳理問題清單超千條。二是上下聯動解僑憂。主動對接相關部門,千方百計幫助企業解決問題1093個,助推僑企渡過防疫關,拉開生產線。三是延伸陣地紓僑困。依托“全球通”和省經信廳的企業服務綜合平台,設立“浙裡助僑”——海外僑企綜合服務專區,把復工復產延伸成“海外版”,助力海外僑企轉危為安。

四、深化“雙招雙引”,化危為機服務高質量發展

一是立足“特色平台”,指導各地開展僑界“雙創”基地、留學生“雙創”園創建,加快建設海創園、海智園、僑貿園等海外人才項目高端集聚平台。二是立足“招才引智”,聯手實施“萬企引萬才”活動,指導各地通過“雲大賽”“雲路演”招才引智,助推創新強省、人才強省建設。三是立足“招大引強”,成功促成總投資380億元的輝能科技項目、總投資50億元的所托瑞安總部項目簽約杭州臨安區。推動總投資130億元的潤澤國際信息港項目落戶嘉興平湖市。推動衢州龍游縣沐塵保潔項目等正式落地,全年全鄉人均增收4000元。近5個月來,僑聯牽線達成項目簽約數82個,總投資680億元。

下一階段,浙江省僑聯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省委全會決策決議,認真落實中國僑聯十屆五次常委會議精神特別是萬立駿主席的講話精神,情常在疫態化條件下,持續凸顯建設“重要窗口”的僑界擔當。一要在“兩戰兩贏”中答好僑界滿意卷。進一步抓細抓實安僑穩僑暖僑和復工復產系列舉措,努力讓僑胞“物有所托、餐有所食、住有所居、病有所醫、業有所成”﹔二要在“重要窗口”中畫好僑界風景線。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全情投入、全面發力,努力成為鑄造“重要窗口”的“僑務視窗”、建設“重要窗口”的“重要力量”、展示“重要窗口”的“世界窗口”。同時,以更高水平打造僑界國際傳播平台,辦好僑音融媒體中心、“僑連天下”雲平台和華僑網絡學院,以浙江僑界好聲音傳播中國好制度﹔三要在“后疫情時代”中彈好僑界合奏曲。著眼於國際力量對比的大變局,以“一規、一院、多會一促”為抓手助推“一帶一路”建設,溫暖人心和凝聚力量,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進程中畫好僑界同心圓。著眼於世界格局的再重塑,啟動實施“五十百千萬億”工程,推動全省五年內建成“五個僑商大廈”“十個中外合作產業基地”,開展“百所大院名校海外結對、千個僑團(企)扶千村、萬企引萬才”活動,發動僑界貿易大軍促成一批“億元訂單回浙”,推動浙江成為海外高端人才蓄水池和國際投資避風港。著眼於“國內國外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格局,全力構建“地方僑聯+高校僑聯+校友會”和“海外孵化器+引才工作站+引才大使”兩大矩陣,積極推廣“企業家+民資+海智”和“基金、基地、基業”嫁接模式,助力科技強省、人才強省和10個標志性產業鏈打造。

來源:浙江僑聯公眾號

(責編:閆楓、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