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僑聯動態
沈陽市僑聯八屆六次全委會(網絡)擴大會議召開
2020年08月01日15:41  

7月31日,沈陽市僑聯為貫徹落實沈陽市十三屆十二次全會精神,在中國僑聯和省僑聯的指導下,召開了八屆六次全委會(網絡)擴大會議,105名委員在線方式參加。會議由市僑聯黨組書記、主席張梅主持。

會議傳達了沈陽市委十三屆十二次全會精神、中國僑聯十屆三次全會精神、遼寧省僑聯九屆六次全會精神。

會議審議了張梅同志所作的《市僑聯第八屆委員會工作報告》,總結了近一年來的僑聯工作,部署了2020年下半年重點任務。會議通過了關於卸免市僑聯八屆副主席、常委、委員的決定,關於增補市僑聯副主席、常委、委員的決定。

會議認為,近一年來,沈陽市僑聯圍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發揮優勢,主動作為,全面履行職能,團結帶領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積極投身沈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服務經濟社會發展主戰場,各項工作取得新進展新成效。一是凝聚僑心僑力攜手抗擊疫情,組織海內外僑胞和各基層僑聯、社團捐款捐物總計670萬元,直接接受海內外僑團、僑商企業捐贈價值100余萬元的抗疫物資,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為海外僑團僑胞捐贈蓮花清瘟膠囊1500盒等醫用物資,駐外使館和海外僑團留學生發來了對市僑聯感謝信。制作華晨寶馬33名外籍員工自發錄制的愛中國、支持中國抗擊疫情的宣傳片,中國僑聯副主席齊全勝給予高度評價,稱贊視頻視角獨特、表述確切、宣傳有力。二是優化營商環境,助力僑企復工復產,結合全市“萬人進萬企”工作,調研50家僑商企業,為20余家僑企紓難解困,幫助企業追回拖欠款5000余萬元。三是整合新僑資源,推動僑創基地建設邁出實質性步伐,清華科創旗下沈陽科創工場與僑商企業沈陽明遠聯合創新空間合作,為孵化創新創業企業提供科技產業聚集服務等3家僑創基地初步建成。四是創新宣傳載體,拓展文化交流渠道,創新僑聯宣傳全媒體合作,市僑聯與《僑園》雜志社簽訂全媒體戰略合作協議,在《僑園》雜志與華人頭條新平台等30余家國家級媒體和地方媒體平台發出新聞稿168篇。市僑聯舉辦的“僑胞心向黨、潑墨頌中華”迎七一主題書法筆會,“貫徹兩會精神·普法進社區”主題活動,在人民日報海外版、中國統一戰線新聞網等宣傳報道。舉辦 “我和我的祖國·情系沈陽”沈陽市僑界美術書法攝影作品展、“一帶一路·華僑之聲”2020沈陽市僑界新年音樂會、“沈陽市僑聯系統第四屆乒乓球友誼賽”等一系列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和市僑聯成立40周年系列活動。協辦中國僑聯“大美中國”第四屆世界華僑華人攝影展,4幅作品獲創意類金獎和獲佳作獎,市僑聯獲優秀組織獎。五是加強海外聯誼,傳播中華文化,承辦中國僑聯“親情中華,為你講故事”網上夏令營沈陽營5期,共組織西班牙、新西蘭的華裔青少年200余人參營學習。

會議強調,2020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是推進沈陽市高質量發展、新時代振興的關鍵之年。市僑聯下半年主要工作:一要加強思想政治建設,著力強化僑界思想引領。二要創新工作品牌,著力服務大局、服務僑胞,持續開展“百家僑企調研服務”活動,匯聚服務沈陽振興發展合力﹔加強新僑創新創業基地建設,促進僑資僑智融合發展。三要密切海外僑胞聯系,著力拓展海外聯誼﹔加強海內外文化交流,拓展“親情中華”品牌。四要深化“僑愛心工程”,助力脫貧攻堅。五要推進基層僑聯工作,著力加強組織建設。六要著力深化僑聯改革,完成市僑聯和僑團換屆工作,努力打造團結之家、溫暖之家、奮斗之家。

會議認為,張梅主席所作的《工作報告》主題鮮明,思路清晰、目標明確、措施具體、切實可行。充分體現了沈陽市僑聯對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團結引領,表達了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為沈陽市高質量發展、新時代振興作貢獻的信心和決心。

會議號召,全市各級僑聯組織和廣大歸僑僑眷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東北、遼寧、吉林、沈陽振興發展一系列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以及深入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企業家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決落實市委市政府和中國僑聯、省僑聯的決策部署,著眼凝聚僑心,著力提質增效,堅持“兩個並重”“兩個拓展”,全面推進僑聯組織和僑聯工作改革創新,在加強思想政治引領上求突破,在強化海內外聯誼上求突破,在提升“兩個服務”上求突破,在推進“兩個建設”上求突破,在市委的堅強領導下,團結凝聚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為沈陽高質量發展、新時代振興貢獻僑界力量。

沈陽市僑聯八屆六次全委會前,市僑聯開展黨組理論中心組(擴大)學習,召開了八屆七次主席會議、八屆七次常委會議,駐會副主席傅晨鬆,兼職副主席李展超、張桂平、王屴、羅彤、李哲、嚴蘊強,秘書長王偉,市僑聯機關各部室負責人及區僑聯負責人參加線上線下會議。

來源:沈陽市僑聯

(責編:閆楓、宋美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