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中國僑聯十屆五次常委會議舉行
2020年07月31日17:56  來源:中國僑聯

7月31日,中國僑聯十屆五次常委會議召開。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的形式舉行,主會場設在北京,分會場設在各直轄市、省會(首府)城市和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學習貫徹中央重要會議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總結僑聯2020年上半年工作,部署下半年工作任務,進一步凝聚僑心僑力僑智,推動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貢獻力量。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出席並講話,副主席李卓彬主持會議,副主席隋軍、程學源、齊全勝、邵旭軍,秘書長陳邁在主會場出席會議,副主席吳晶、余國春、盧文端、劉藝良、劉以勤、包東、陳式海、周建農、李興鈺、黎靜在分會場出席會議。北京、山西、浙江、福建、廣東、湖北、重慶等7省市僑聯代表分別發言。中國僑聯常委,中國僑聯機關各部門單位負責同志、各省級僑聯領導班子成員和部分省級僑聯中層干部、省級僑聯常委、地市級僑聯主席等共800余人參加會議。

萬立駿在講話中指出,上半年,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僑聯工作,取得積極成效。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僑聯與各級僑聯組織一道,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群團工作和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僑聯各項工作,聚焦發力,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服務僑胞,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積極主動、擔當作為,各項工作取得新進展新成效。

萬立駿強調,做好下半年工作,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群團工作和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落實中央書記處重要指示要求,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主動適應疫情防控常態化要求,堅持穩中求進,落實十代會部署,堅持“兩個並重”、“兩個拓展”,推動“兩個建設”,用好“兩項機制”,聚焦保持和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著力講政治、強服務、重創新、促改革、抓黨建,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開拓創新、攻堅克難的實際行動,團結動員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為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貢獻智慧和力量。

萬立駿對2020年下半年僑聯工作的主要任務進行了部署。一是要進一步加強思想政治引領,深入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學習宣傳貫徹,狠抓僑聯干部思想政治建設,深化理論宣傳研究工作,營造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的濃厚氛圍。二是要深入推進各項品牌和活動,團結凝聚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為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貢獻力量。深入推進“創業中華”“親情中華”“僑愛心工程”“追夢中華”等品牌活動。助力脫貧攻堅,提高服務經濟發展實效性、貢獻度,創新文化交流和文化傳播,做好參政議政,依法維護僑益。三是要切實履行海外華人華僑社團聯誼職責,發揮好黨和政府聯系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橋梁紐帶作用,繼續做好穩人心、暖人心、樹信心工作,配合做好港澳地區涉僑工作、僑務對台工作及少數民族地區僑務工作,加強僑情研究、把握僑情變化,加強外事管理與服務工作。四是要深化僑聯改革,健全制度體系和“聯系廣泛、服務群眾”的工作體系,推動僑聯信息化建設,推動基層僑聯制度機制建設,推動僑聯機關規范化制度化建設。五是要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推動黨建工作高質量發展,強化政治機關建設,建立巡視整改長效機制,著力建設政治上強、作風優良、專業水平高的僑聯干部隊伍,持續抓好基層黨組織建設,嚴格正風肅紀。

萬立駿強調,要把握當前做好僑聯工作的要求和方法。面對“兩個大局”,面對疫情帶來的風險挑戰,完成下半年各項工作任務,有著很大的難度和不確定性,必須要有清醒的頭腦、清晰的思路、有力的舉措,講究方法、注重節奏、跟蹤問效,確保各項任務落地落實。一是要緊跟形勢發展。要深入調研思考,認真分析疫情帶來的多方面影響和挑戰。要深刻領會中央對當前國際國內形勢的判斷,認真總結分析這半年來的工作,主動識變、求變、應變,轉換思路、拓展方法,因時因勢因地精准施策,確保全年工作穩中有進、進中有效。二是要突出重點難點。在全面履行職責上重落實,圍繞主責主業,有重點、有項目、有品牌、有活動,確保職責使命能落地、能呈現。要在服務大局上作貢獻,圍繞樹立新發展理念,實現高質量發展,打贏三大攻堅戰,落實“六穩”“六保”,共建“一帶一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抗擊疫情等黨和國家大事,努力形成新的工作增長點。要在品牌影響上求突破,進一步提質增效,擴大影響力、覆蓋面、實效性,尋求新的突破。三是要創新方式方法。樹立以內聯外、內外聯動的理念,積極通過做好國內歸僑僑眷的工作,了解、聯系、服務、引導海外僑胞。要樹立僑聯系統上下一盤棋的觀念,將更多的資源、資金、項目向地方和基層僑聯傾斜,充分調動全系統的積極性,整體推動僑聯事業發展。要樹立網上網下互動的思路,繼續抓好“網上僑聯”和信息化建設,推動網上活動常態化,使“網上僑聯”與線下僑聯工作相互促進、相互補充、相得益彰。四是要錘煉過硬作風。要求實,工作要有計劃、有部署,有指導、有推動,有宣傳、有總結,有監督、有反饋,形成完整工作鏈條,把階段性目標與長期目標相結合,一件一件抓落實、抓成效。要求細,工作要具體、有形、可呈現、可檢驗,把工作要求變為工作內容,把工作內容變成工作載體、舉措、辦法。要求深,注重積累,把握規律,更加專業,提升能力本領,體現僑聯特色,使各項工作有亮點、有質量、有影響、有實效,得到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認可。

常委會前,以通訊方式召開了中國僑聯十屆五次主席會議。

(責編:邱王紫藤、宋美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