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萬立駿出席中國僑聯退役軍人座談會並講話
2020年07月31日17:40  來源:中國僑聯

7月31日上午,在第93個“八一”建軍節到來之際,中國僑聯召開退役軍人座談會,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出席並講話,黨組成員、副主席、直屬機關黨委書記隋軍主持會議。中國僑聯秘書長、辦公廳主任陳邁,組織人事部部長、機關黨委常務副書記姚林楠等有關部門負責人出席會議。

會上,9位退役軍人代表結合自身經歷,立足本職工作崗位,從不同角度交流了自己的切身體會和心路歷程,表達了在本職崗位干好工作的信心和決心,對僑聯事業發展提出了意見建議。

萬立駿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軍隊建設迎來新時代,取得舉世矚目成就。對退役軍人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軍轉干部是黨和國家的寶貴財富,我們要倍加關心、倍加愛護”,指出“廣大軍轉干部要到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積極適應改革開放時代大潮,牢記生命中有了當兵的歷史,自覺弘揚人民軍隊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在人生的不同階段、不同崗位上繼續出色工作、活出精彩人生”。大家作為在僑聯工作的軍轉干部,要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關心關愛和殷切期望,把黨中央的關懷轉化成到地方干好工作的滿腔熱情,奮力拼搏、開拓進取,在本職工作崗位上開創新局面、做出新成績。

萬立駿強調,作為僑聯退役軍人,要持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上走在前、作表率。黨的十九大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我們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寫入黨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把這一重要思想載入憲法,實現了黨和國家指導思想的與時俱進。一是學習要更加自覺。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終身必修課,加強個人自學,業余時間善於擠時間去學,增強學習的自覺性、主動性。二是內容要更加緊跟。要及時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反復研學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群團工作和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認真學習《習近平在寧德》《習近平在廈門》《習近平在福州》等書籍。三是領會要更加深刻。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深刻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不斷增強政治、思想、情感認同。四是成效要更加顯著。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結合工作實際,在消化深化轉化上下功夫,進一步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萬立駿指出,作為僑聯退役軍人,要繼續弘揚軍隊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在推進新時代僑聯事業發展中走在前、作表率。要按照“素質提升年”活動的要求,不斷提升、磨煉、拓展自己。一是勤於在鑽研本職業務中提升自己。服務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就要立足本職崗位,在勤學中增長才干、在總結中探索規律、在深研中提升自己、在實踐中磨煉自己,做到干一行、愛一行、專一行。二是善於在積極參與重大任務活動中錘煉自己。主動參與“創業中華”“親情中華”“追夢中華”“僑愛心工程”等品牌建設,參與決勝脫貧攻堅、抗擊疫情等國家重大決策部署,不斷鍛煉自我、檢視自我、提高自我。三是勇於在基層、艱苦地區挂職工作中磨煉自己。實行干部雙向挂職交流,是中國僑聯黨組貫徹落實黨中央加強干部隊伍建設的一項重要舉措。這項工作隻能加強不能削弱。僑聯機關干部要多到基層、到艱苦地方去挂職學習、磨煉自己。四是甘於在堅決服從崗位調整中拓展自己。退役軍人要在僑聯有所作為,不管在什麼崗位,隻要始終保持軍人本色和優良作風,堅持與時俱進、自強不息、開拓創新,就一定能干出一番成績。

萬立駿強調,作為僑聯退役軍人,要堅持嚴以律己、正風肅紀,在共同創建風清氣正政治機關良好氛圍上走在前、作表率。一要在思想上“筑防線”。防止觸碰紀律之“網”、翻越規矩之“牆”的思想防線要筑牢。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嚴守紀律規矩的意識不能有絲毫鬆懈。二要在言行上“守規矩”。要謹言慎行,自覺遵守《國家公務員行為規范》,發表言論要有底線,行為舉止要有界線。三要在生活上“防庸俗”。嚴格遵守《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員工作時間之外政治言行若干規定》,帶頭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培育健康文明的生活情趣,抵制庸俗低下的生活情趣,為共同創建風清氣正僑聯政治機關而努力。

萬立駿指出,作為退役軍人,從軍隊轉業、退伍到地方工作,要做到正確認識自己、擺正位置,堅持自尊自強自愛自信。要轉變角色,在思維習慣上要主動思考、主動作為﹔要轉變工作方法,努力學本領,在聯系服務僑胞中不斷提升思想工作能力和溝通能力,牢記細節決定成敗,善於從大處著眼、小處著手﹔要行動至上,傳承不怕吃苦的奉獻精神,把個人的價值體現在平凡崗位上做出不平凡業績。他強調,退役軍人是僑聯干部隊伍重要組成部分,新時代僑聯事業發展離不開大家的努力工作和奉獻付出。各部門各單位,尤其是組織人事部(機關黨委)要把關心和愛護退役軍人作為自己的職責,從政治上、思想上、工作上、學習上和生活上等各方面,給予關心和幫助,切實發揮退役軍人的作用,努力為他們創造條件、搭建平台,促進他們在推進新時代僑聯事業發展上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圖為文化交流部部長劉奇,華僑出版社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兼經理劉鳳珍,基層建設部組織處處長、二級巡視員蔡紅雷作交流發言。

圖為聯誼聯絡部四處(港澳台處)處長孫剛、文化交流部綜合處二級調研員王茜、華僑歷史博物館數據信息中心副主任晏興林、信息傳播部信息處一級主任科員肖留霞,機關服務中心房管物業處副處長馬書強、機要車駕駛員徐巍作交流發言。

中國僑聯在職的退役軍人干部、戰士和挂職的地方僑聯軍轉干部參加會議。

(責編:邱王紫藤、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