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庄炎林同志遺體送別儀式在京舉行
2020年07月31日13:12  來源:中國僑聯

中國共產黨的優秀黨員,久經考驗的忠誠的共產主義戰士,我國僑務戰線的優秀領導干部,中國僑聯第四屆主席、黨組成員庄炎林同志因病醫治無效,於2020年7月27日7時57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9歲。7月30日上午,庄炎林同志遺體送別儀式在北京舉行。

栗戰書、汪洋、王滬寧、王晨、陳希、胡錦濤、朱镕基、李瑞環、賈慶林、張德江、俞正聲、曾慶紅、賀國強、尤權、曹建明、張春賢、艾力更·依明巴海、陳竺、張慶黎和田紀雲、遲浩田、王兆國、李建國、王漢斌、杜青林、鄒家華、彭珮雲、李鐵映、顧秀蓮、胡啟立、張克輝、廖暉、陳宗興、王欽敏等同志送了花圈,或以不同形式對庄炎林同志的逝世表示悼念,並向其親屬表示慰問。

習仲勛同志夫人齊心也送了花圈,表達哀思。

李海峰同志,中國僑聯領導、中央涉僑部門領導、福建省委領導、中國僑聯顧問,中國僑聯直屬機關同志、離退休同志、庄炎林同志生前友好和家鄉代表400余人參加了送別。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負責同志送了花圈。

中共中央組織部,中共中央統戰部,全國政協辦公廳,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全國人大華僑委員會,中華人民共和國商務部,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和旅游部,中國致公黨中央委員會,中共福建省委、省人民政府,中共廈門市委、市人民政府等送了花圈。

 

庄炎林同志生平:

中國共產黨的優秀黨員,久經考驗的忠誠的共產主義戰士,我國僑務戰線的優秀領導干部,中國僑聯第四屆主席、黨組成員庄炎林同志因病醫治無效,於2020年7月27日7時57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9歲。

庄炎林同志1921年11月生於上海,福建安溪人,中學隨父母在新加坡就讀,1935年回國。他出身華僑家庭,從小受父親庄希泉和母親余佩皋的影響,具有強烈的愛國精神。抗日戰爭全面爆發后,他報名參加上海童子軍抗日戰時服務團,參與抗日宣傳和組織工作。1938年10月,他投身革命,在桂林參加學生軍,發動群眾參加抗日,偵察敵情、救護傷員,參與昆侖關會戰。1940年12月,加入中國共產黨,樹立了為實現共產主義理想奮斗終生的目標。先后擔任廣西大學黨支部副書記、書記,廣西省委交通聯絡員、廣西桂林市工委書記。在此期間,他盡職盡責完成廣西省工委領導交辦的各項任務,與家人冒著生命危險,潛入日佔區回到香港,變賣家產,將所得錢款全部交給中共廣西省工委,作為黨組織的活動經費。

抗日戰爭勝利后,庄炎林同志先后任上海華僑通訊社記者、上海經濟周報社編輯、上海各界人民團體聯合會秘書處負責人和上海人民報社總編輯,積極宣傳黨的方針政策,做了大量群眾工作。上海解放后,受命負責組織上海知識青年,參加南下服務團,隨軍南下。

新中國成立后,庄炎林同志歷任福建省青年聯合會主席、共青團福建省委書記,中共福建省委青委書記,省委文教部、宣傳部副部長,閩江水電工程局黨委第一書記、南平地委書記,福建省人民委員會秘書長等職。“文化大革命”期間,受到沖擊,被下放勞動,但他仍然堅持黨性原則,盡心盡力做好工作。1972年,任晉江縣革委會副主任、縣委書記。1974年,任駐坦桑尼亞使館經濟代表,在非洲負責包括坦贊鐵路在內的數十個經濟援建項目。他懷著一顆為國爭光的赤子之心,與援助人員一起,咬緊牙關,戰勝各種艱難險阻,勝利完成各項援建任務。1977年,任對外經濟聯絡部辦公廳主任。

1978年10月,庄炎林同志任中國旅行游覽事業管理總局副局長、黨組副書記。他積極推動利用外資發展旅游業,牽線搭橋、多方奔走,克服種種困難,推動建設北京建國飯店,為打開北京市旅游業的大門做了大量工作,也為全國旅游業發展提供了可資借鑒的管理模式和寶貴經驗。在擔任國家旅游局領導期間,促成數十個僑資外資合作的大中型項目,為國家旅游事業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1981年7月起,庄炎林同志先后任國務院僑辦副主任、黨組成員,中國僑聯黨組書記、副主席,中國僑聯主席、黨組成員。在擔任中國僑聯主席期間,強調各級僑聯組織要按照“健全機構,艱苦創業﹔興辦實業,廣泛聯系﹔積極服務,多作貢獻”的精神,使僑聯成為充滿生機並得到廣大群眾信賴的“歸僑僑眷之家”和“僑胞之家”,為僑聯各項事業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他對海外僑胞有深厚的感情,同他們有廣泛的聯系,在海外僑胞、港澳同胞中享有很高的聲望。在長期從事僑務工作期間,他堅決貫徹執行黨的僑務工作方針政策,關心和維護歸僑僑眷的合法權利和利益,關心和維護海外僑胞的正當權利和利益,為團結海外僑胞,鞏固和發展愛國統一戰線,作出了積極貢獻。

他畢生熱愛體育運動,長期堅持長跑、冬泳,積極傳播健身養生心得,大力推動“鐵人三項”等體育運動在中國的發展。

庄炎林同志是政協第六屆、七屆、八屆全國委員會委員。

庄炎林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奮斗的一生,是刻苦學習、勤奮工作的一生。他的逝世,使我們黨失去了一名好黨員、好干部,是我國僑務事業的一大損失。我們要學習他的革命精神、高尚品德和優良作風,化悲痛為力量,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

庄炎林同志永垂不朽!

(責編:徐玉涵、邱王紫藤)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