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海外僑訊
線上中醫診療 助力僑胞戰疫
中醫藥為全球戰疫添動能(僑界關注)
本報記者  賈平凡
2020年07月22日08: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6月14日,在孟加拉國達卡,中國赴孟加拉國抗疫醫療專家組在孟加拉國中央警察醫院了解情況,分享疫情防控經驗。
  (新華社發)

7月14日,由中國駐巴西大使館、中國駐裡約熱內盧總領館、四川省僑務辦公室(四川海外聯誼會)、四川省中醫藥管理局等共同主辦的“國際抗疫合作系列研討會”之“中西醫結合抗疫暨四川專場”在線上舉行。通過大屏幕,多位參與新冠肺炎疫情防治的四川專家與巴西政府部門代表、醫療專家交流中西醫結合抗疫經驗,探討如何在中醫藥領域加強合作。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暴發以來,這樣的跨國抗疫經驗線上交流不勝枚舉。其中,華僑華人參與其中的身影隨處可見。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巴西、加拿大、美國、南非、意大利等多國華僑華人普遍表示,在這場沒有硝煙的疫情防控阻擊戰中,中國創造的中西醫結合、中西藥並用的抗疫良方,取得顯著成效,彰顯“中國智慧”﹔中國積極向世界分享中西醫結合的抗疫經驗,促進國際合作抗疫,展現大國擔當。

分享中國抗疫經驗

疫情發生以來,在中國政府相關部門、中國駐各國使領館和海外僑團組織的共同努力下,中西醫結合的抗疫經驗從“雲端”漂洋過海送達海外僑胞心上,中醫藥防疫物資也源源不斷送達海外僑胞的手中,為僑胞吃下“定心丸”。

6月12日,福建省海外聯誼會、福建省僑聯共同舉辦遠程醫療視頻會。4名中國援助菲律賓抗疫醫療專家組成員與來自南非、尼日利亞、喀麥隆、肯尼亞等20個非洲國家的200多名僑領,線上分享中國疫情防控經驗。《非洲時報》新媒體中心主任孫想錄也參加了此次會議。“中國抗疫專家介紹的中西醫結合抗疫經驗令人印象深刻。”孫想錄表示,“參加了幾次中國抗疫經驗線上交流會議,讓我對新冠肺炎疫情和中國的抗疫措施有了更全面的認識。我不僅在日常生活中嚴格踐行中國行之有效的防疫措施,也通過報道向旅非華僑華人介紹中國的抗疫經驗。”

從4月至今,巴西洪門總會會長王文捷也參加了不少中巴抗疫經驗分享視頻會議。他介紹,中國醫療專家的線上分享不僅為僑胞戰疫提供了重要參考,也為巴西的醫生提供專業的抗疫經驗指導。巴西僑團組織紛紛借鑒中醫抗疫經驗,用實際行動關懷當地僑胞。6月,巴西華人協會向確診的僑胞發放由浙江僑聯捐贈的連花清瘟顆粒。7月10日,巴西華人協會又向聖保羅僑胞發放中國武漢一家企業捐贈的甘草茶飲中藥。

3月26日,受中國中央廣播電視總台邀請,加拿大安大略中醫學院院長、世界中醫藥學會聯合會副主席吳濱江參加了“全球疫情會診室”直播節目,與參與武漢戰疫一線的中國中醫專家及世界各地中醫專家一起分享中醫抗疫經驗。收獲滿滿的吳濱江對本報記者表示,這為他在加拿大推廣中西醫結合的抗疫經驗提供了重要借鑒。

“世界針灸學會聯合會、世界中醫藥學會聯合會兩聯指導”“中國抗疫院士專家顧問組”“專業中醫團隊”“在線中醫咨詢服務”……打開由安大略中醫學院籌建的“加拿大華人華僑網上中醫方艙咨詢平台”,在加華僑華人和留學生不僅可以通過自查系統確認自身健康狀況,還可以在線向加拿大各省市的中醫專家咨詢防疫方法。

自5月8日正式上線以來,該平台已成為分享中醫抗疫經驗的重要窗口。吳濱江介紹線上發布內容的來源,“安大略中醫學院組織成立了中醫抗疫志願者小組,在得到授權后,將張伯禮、黃璐琦、仝小林等中醫專家開辦的中醫診療新冠肺炎的講座資料,翻譯整理成12篇圖文並茂的英文簡報﹔為方便加拿大多元社區及世界各國更直接了解和掌握中醫抗疫經驗,自3月8日至5月31日,相繼發布了翻譯整理的中、英、法、匈、阿、日、葡、俄、印、韓10個語種的‘多語種中醫抗疫經驗全球分享’文檔﹔自5月 16日至7月 11日,分別與天津中醫藥大學、雲南中醫藥大學等5所中國中醫高校合作開展了‘中國中醫藥抗疫經驗分享專家大講堂系列講座’﹔錄制了幾個普及中醫抗疫知識的中英雙語小視頻。”

中醫療效引發關注

疫情在美國發生以來,曾在中國參與抗擊“非典”的美國北大醫療中心院長、美國加州針灸中醫師公會第一副會長楊捷,這次又將中醫抗疫經驗派上了用場。

耐心接聽很多在美華僑華人的求助電話、熱心回應多個留學生家長群的防疫咨詢、為伊朗裔美籍友人修復新冠肺炎感染后遺症……楊捷一直很忙,但令他備感欣慰的是,此次疫情中,美國北大醫療中心研制復方草藥制劑“清肺祛毒膠囊”+“銀花精素”+“肺康素”三藥聯用,不僅曾作為緊急援助物資支援武漢抗疫一線的醫護人員,還有效治療了數百位美國新冠肺炎確診患者,展現了創新中醫藥的威力。

“中醫藥的生命力在於療效。”楊捷表示,在應對新冠肺炎這種突發性傳染病時,由於缺乏疫苗和特效藥物,現代醫療技術治療存在巨大空白。而中醫藥借助數千年形成的疫病診療體系,有效填補了這個空白。高水平的中西結合救治方法,可以最大限度地減緩疫情進展,最大程度地保全患者生命。

對此,吳濱江深表贊同。他表示,“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世界重新審視中醫。經此一‘疫’,中醫的研究方法和臨床治療能力令人贊嘆。此次疫情期間,世衛組織官網正式刪除抗疫‘不使用傳統草藥’的建議,給了全球中醫人莫大的鼓舞。”

最近,意大利中意青年會會長陳銘收到一位意大利醫學教授自己撰寫的尚未發表文章。“文章主要探討中西醫結合的可能性和方法。”陳銘說,經歷此次實踐檢驗,在全球科研領域,越來越多的人開始傾向於支持中西醫結合抗疫方法。

傳播中醫正當其時

中醫藥走向世界,華僑華人大有可為。巴西聖保羅針灸醫學院院長蔡萬文建議,在巴西,中醫通過針灸被當地人熟知。用當地人熟悉的表達方式去解說中醫藥,或更容易被其他國家、地區接受。

加拿大多倫多時間7月20日下午2時,安大略中醫學院推出的免費“趣味中醫”雲課堂再次准時開講。屏幕上,放映著知識點滿滿的課堂講義,吳濱江侃侃而談,用通俗易懂的語言將晦澀艱深的中醫知識娓娓道來。屏幕外,近200位居家的中醫從業者和愛好者同步收看的同時,不時記下重要知識點。

這是“趣味中醫”雲課堂連續舉辦的第17次講座。自3月30日以來,每周一下午2時至4時,吳濱江的“趣味中醫”雲講堂,成為因疫情而“宅家”的中醫“粉絲”的福利大禮包。為滿足海內外更多中醫愛好者的需求,安大略中醫學院還將講座內容在“Youtube”和騰訊微雲兩個社交平台上發布。

“疫情促使海外中醫轉型升級。現代化不是西醫的專利。”吳濱江認為,2020年被稱為“數字生活時代的元年”。疫情加速了網絡教育和網絡醫療的發展,中醫診療和中醫教育也不例外。以往,海外中醫人憑三指診脈可以開診所,各自為政也可以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新冠肺炎疫情迫使大家學習使用網上診療等信息技術。掌握和運用好信息技術,會使中醫變得更強、走得更遠。

楊捷介紹,中醫藥必須與時俱進,對千百年來的診療經驗進行整合,改進提取技術,剔除雜質,找到真正有療效的關鍵成分。隻有中醫藥通過現代技術實現各種有效成分的協同,才能在世界醫學殿堂發揮更大作用。

(責編:邱王紫藤、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