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地方快訊
江西省僑聯召開僑界代表委員《民法典》學習輔導暨法顧委2020年年會
2020年07月21日14:11  

7月16日下午,江西省僑聯僑界代表委員《民法典》學習輔導暨省僑聯法顧委2020年年會在南昌召開。省僑聯黨組書記、主席張知明,省僑聯法顧委主任方曉春,省僑聯副主席羅麗都、周亮、胡軍華,法顧委副主任葉青、劉衛東、張輝、張艾,南昌市青雲譜區僑聯主席羅瑛,省僑商會副會長卜莉莉等代表委員等近二十人出席會議。

 

會上,張知明書記指出,2019年來,法顧委在方曉春主任的帶領和各位委員共同努力下,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重要論述精神,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各項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績、開創了新局面。特別是法顧委作為維護僑益、參政議政的重要平台和工作手臂,為維護僑胞、僑企合法權益做了許多工作,幫助他們挽回了大額經濟損失,為企業復工復產提供了免費的法律服務,讓廣大僑胞、僑企十分感動。對此,表示充分肯定和衷心感謝。並希望在新的一年,法顧委在省僑聯帶領下,繼續積極參政議政,依法維護僑益,推動各項工作再上新台階。

省僑聯法顧委主任方曉春傳達了中國僑聯法顧委年會精神,並指出:省僑聯法顧委工作非常貼僑、服僑、暖僑,維護僑益工作做到了實處,做出了特色。下步要繼續發揚好的方面,立足學習宣傳民法典之機,深入僑界群眾中開展普法活動,推動維護僑益工作縱深發展。

省僑聯法顧副主任葉青向僑界代表委員作民法典宣講。從民法典的立法進程、意義和作用,民法典的中國特色、實踐特色、時代特色,民法典的正確有效實施三個方面結合個人的法律工作經驗進行了精彩深刻闡述。

羅麗都副主席受張知明書記委托在會上講話,向大家傳達省僑聯八屆三次全委會精神,並介紹了省僑聯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所做的工作,對做好法顧委2020年工作談幾點希望。一是旗幟鮮明講政治,不斷提高法顧委員政治站位。法顧委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增強政治責任,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緊密結合做好“六穩”“六保”、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的新任務、新要求,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解決僑胞利益訴求,推進法顧委工作上台階、增水平、出成效。二是發揮優勢建新功,不斷增進僑胞法治獲得感。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深入踐行“以人為本、為僑服務”宗旨,創新法治宣傳教育機制,完善為僑法律服務體系,推進涉僑糾紛多元化解機制,運用法治化方式和法治化思維維護僑胞權益。三是改革創新求突破,不斷完善維護僑益工作體系。要積極參與社會治理,主動融入共建共享共治的社會治理體系,要多組織委員面對面解決僑界群眾和僑企普遍關心的法律問題,提供專業化法律建議和治理策略,為他們發展提供法治保障,不斷提高法律服務針對性、有效性。要加強涉僑維權工作指引,拓寬網上訴求反饋渠道,借助專業力量開展案情研判,及時主動做好法律解釋和維權服務,提高維權效能。四是突出重點抓普法,不斷增強宣貫民法典自覺性。要把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民法典作為今年法顧委普法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認真組織學習宣傳,抓好貫徹實施,讓民法典走到僑界群眾身邊、走進僑胞心裡,更好地保障廣大僑胞、僑企合法權益,推進民法典得到全面有效執行。五是夯實基礎強隊伍,不斷加強法顧委自身建設。圍繞僑聯推動“兩個建設”、織好“兩張網”的要求,加強基層平台建設,支持基層僑法宣傳角、“僑胞之家”建設,為僑界群眾提供直接便捷的法律服務,織密僑胞權益保障網。大力開展《歸僑僑眷權益保護法》頒布30周年系列紀念活動,參與中國僑聯開展的第二屆“僑商杯”法律知識競賽活動,“法治中國·你我同行”等主題活動。提升依法護僑的社會共識,擴大僑界法治宣傳,推動僑務法治建設,為法治中國法治江西添磚加瓦。

會議由周亮副主席主持,胡軍華副主席會上致歡迎辭。代表委員圍繞宣傳民法典和紀念僑法頒布30周年活動以及維護僑益工作進行了發言交流,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見建議。

會前,與會的代表委員參觀了僑資企業——江西美高實業有限公司,並開展了送僑法進僑企活動。

來源:江西省僑聯

(責編:邱王紫藤、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