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今日時政
新時代基層黨組織選舉工作的基本遵循
本報評論員
2020年07月21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日,中共中央印發《中國共產黨基層組織選舉工作條例》。這是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基層黨組織選舉工作與時俱進、改革創新的重要制度成果,是做好新時代基層黨組織選舉工作的基本遵循。《條例》的制定和實施,認真貫徹黨章要求,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對於發揚黨內民主、尊重和保障黨員民主權利、規范基層黨組織選舉,增強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具有重要意義。

黨的基層組織是黨在社會基層組織中的戰斗堡壘,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全黨46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廣泛分布在各地區各領域,量大面廣、層級不同、類型多樣,構成了黨執政大廈的穩固地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基層黨組織選舉工作,對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規范完善黨內選舉制度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有力推動了基層黨組織建設。當前,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必須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健全維護黨的集中統一的組織制度。黨內選舉制度在黨的組織制度體系中具有重要地位。要規范完善基層黨組織選舉制度機制,嚴格選舉程序,嚴明紀律規矩,選好干部配強班子,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鞏固黨長期執政的組織基礎。

基層黨組織選舉是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內容,制定實施《條例》是貫徹落實民主集中制、發揚黨內民主的重要舉措。堅持把發揚黨內民主貫穿基層黨組織選舉工作全過程,尊重黨員主體地位,保障黨員的知情權、參與權、選擇權和監督權,代表和委員的產生廣泛聽取基層黨組織和黨員意見,組織引導黨員討論黨內事務,積極創造有利於選舉人真實表達意願的環境和條件,發揮黨員大會和黨員代表大會作用,實現黨員正確行使民主權利與貫徹執行黨的主張相統一。

自覺增強制度意識,強化制度執行的監督。嚴格執行《條例》,推動代表和委員產生、選舉實施、呈報審批、紀律和監督等各項規定落地落實。組織黨員積極參加換屆選舉,教育引導黨員強化黨性鍛煉,增強黨的意識、政治意識、規矩意識。嚴格代表條件,選出合格代表,保証代表質量。合理分配代表名額,優化代表結構,確保生產和工作一線代表比例。按照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和班子結構合理的原則提名委員候選人,真正選出黨和人民信賴的基層黨組織領導班子。堅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預防在先,嚴肅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和換屆紀律,嚴肅監督問責,確保選舉風清氣正。

各級黨委要把學習貫徹《條例》作為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和實際行動,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嚴格落實主體責任,牢牢把握正確政治方向,確保選舉平穩有序。要強化組織領導,採取有力措施,認真做好《條例》學習宣傳和貫徹落實,著力增強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貫徹執行《條例》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不斷提高基層黨組織選舉質量,全面提升基層黨組織建設水平。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21日 01 版)

(責編:邱王紫藤、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