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隋軍出席吉林省第七次歸僑僑眷代表大會並調研
2020年07月18日12:18  來源:中國僑聯

7月17日上午,吉林省第七次歸僑僑眷代表大會在長春開幕。中國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隋軍出席並致辭,吉林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李景浩出席並講話,吉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賀東平、省政府副省長蔡東、省政協副主席曹宇光出席會議,217名僑界代表參加會議。會議開幕式由省僑聯負責人丁兆麗主持。

受萬立駿主席委托,隋軍代表中國僑聯對大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她表示,吉林省各級僑聯組織自省“六代會”以來,認真履職、務實進取,在服務經濟發展、深化海外聯誼、弘揚中華文化、加強基層組織建設、以黨建促脫貧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吉林省僑聯積極團結動員僑界力量,科學防疫、齊心抗疫,展現了僑聯組織暖僑心、穩人心、樹信心的服務作為。

隋軍指出,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僑聯工作面臨著新形勢新任務,責任重大,使命光榮,要以本次大會為契機,更加廣泛地團結帶領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努力開創僑聯工作的新局面。一要強化政治意識,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補鈣鑄魂。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群團工作和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要堅持面向基層、面向僑界群眾,廣泛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聚起同圓共筑中國夢的思想共識。要大力弘揚嘉庚精神,宣傳“時代楷模”黃大年等僑界杰出人物先進事跡,以“親情中華”“追夢中華”等活動為載體,講好中國故事,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引導僑界群眾做新時代的奮進者。二要融入中心工作,助力吉林經濟社會全面振興、全面發展。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東北振興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結合實際,找准定位,積極作為,履行好僑聯工作六大職能,堅持“兩個並重”、深化“兩個拓展”、推進“兩個建設”。要落實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各項措施,積極引導僑商僑企有序復工復產,全面落實好“六穩”“六保”目標任務。要充分發揮“創業中華”等平台優勢,繼續深入開展新僑創新創業活動,凝聚僑心僑智僑力,為吉林實現全面振興增能量、添光彩。三要堅持為僑服務,不斷提升基層僑聯組織的凝聚力戰斗力。要增強宗旨意識,為困難僑界群眾紓困解難,以實際行動助力吉林打贏脫貧攻堅戰。要關注新僑群體,積極為新僑回國創新創業提供指導、幫助。要擴大基層僑聯組織有效覆蓋,創新工作機制,加快推進網上“僑胞之家”建設。要堅持黨建帶僑建,聚焦僑胞需求,完善服務形式,切實增強基層僑聯組織生機和活力。四要加強自身建設,不斷提高僑聯組織履職能力和水平。要堅持強“三性”、去“四化”,在全力落實改革任務中找差距、補短板、強弱項。要對標時代要求,夯實發展基礎,完善工作體系,匯聚各方力量參與僑聯工作,注重培養僑聯青年骨干,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貼心人”“實干家”的要求,提升素質能力,改進工作作風,以實干擔當推動新時代僑聯工作提質增效,邁上新台階。

李景浩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一是希望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繼承和發揚愛國主義優良傳統,做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圓夢者,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上,把赤忱的愛國情懷轉化為同心共圓中國夢的磅礡力量。二是希望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做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推動者,要在促進經貿技術合作方面鋪路搭橋,在發展新興產業、引進海外人才方面穿針引線,在引進先進理念和經驗做法方面連通中外,為吉林振興、家鄉發展作出更大貢獻。三是希望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守護中華民族根脈、傳承中華文化之魂,做民族團結、祖國統一促進者,做中國故事、中國聲音的傳播者,要以中華民族之大義為根本,以僑為橋,以血緣、地緣、語緣為基礎,以親情、鄉情、友情為紐帶,堅定文化自信,弘揚中華文化,為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營造良好外部環境。

在吉期間,隋軍一行赴延吉、吉林、長春實地走訪了延吉市河南街道白山社區、公園街道園法社區的僑胞之家、吉林市龍潭區企業僑胞之家,對吉林僑聯組織以黨建帶僑建,扎根基層、挖掘優勢,積極開展特色活動的做法給予充分肯定。隋軍指出,基層僑聯組織是密切聯系僑界群眾、踐行為僑服務理念的重要陣地。僑聯干部要進一步強化政治意識,增強為僑服務的本領和意識,多為僑胞辦實事、辦好事,真正將“僑胞之家”等平台載體建設得更有特色、更具活力。隋軍還深入延邊吉姆商貿有限公司、延邊金剛山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長春合心機械制造有限公司等僑資企業調研,詳細了解企業疫情防控、復工復產和發展規劃情況﹔考察長春一汽,參觀紅旗文化展館和紅旗汽車生產線,了解一汽僑聯建設情況。期間,隋軍看望了朝鮮歸僑田鳳英、趙珠玲。

中國僑聯華僑華人研究所所長張春旺、組織人事部副部長李爔恆等一同參加上述活動。

(責編:閆楓、邱王紫藤)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