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今日時政
 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效顯著 
二季度經濟增長3.2%
2020年07月17日07: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7月16日電  (記者陸婭楠)中國經濟季度增速“V”形反轉!國家統計局16日對外公布,初步核算,上半年國內生產總值456614億元,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經濟增長由負轉正,增長3.2%,經濟運行呈穩步復蘇態勢。

——這是來之不易的“3.2%”。

今年以來,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沖擊前所未有,世界經濟陷入二戰以來最為嚴重的衰退。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上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顯著成效,二季度經濟增長轉正向好。

“這體現了黨中央、國務院綜合施策的效果,凸顯了中國經濟的強大韌性和潛力。”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說。

——這是底色厚重的“3.2%”。

一連串向好數據,不僅彰顯了經濟復蘇的可喜勢頭,更勾勒出高質量發展的濃濃底色。

豐收到,夏糧產量創新高。二季度,我國農業(種植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9%,比一季度加快0.4個百分點。全國夏糧總產量14281萬噸,比上年增長0.9%。

生產忙,高技術產業發展好。二季度,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4.4%,一季度為下降8.4%。上半年,高技術制造業和裝備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分別增長4.5%和0.4%﹔其中6月份分別增長10%和9.7%。

恢復快,現代服務業增勢強。二季度第三產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9%,一季度為下降5.2%。分行業看,上半年,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金融業增加值分別增長14.5%和6.6%。

——這是含金量十足的“3.2%”。

經濟基本盤穩住了,民生底線也兜住了。

就業總體穩定。上半年,全國城鎮新增就業人員564萬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62.7%。6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7%,連續兩個月小幅下降。

物價漲勢溫和。上半年,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3.8%,漲幅比一季度回落1.1個百分點。

脫貧成效突出。上半年,貧困人口較多的四川、貴州、廣西等地,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名義增長都在5.5%至7.6%之間。

上半場“成績”出爐,下半場“考試”又將啟幕。“堅持底線思維,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一定會如期實現。”劉愛華表示。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17日 01 版)

(責編:閆楓、邱王紫藤)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