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海外僑訊
報道疫情信息 宣介防疫經驗 傳遞抗疫信心
拉美戰疫,華媒人沒有缺席
本報記者 嚴 瑜
2020年07月15日09: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圖為近日,華人頭條巴西站站長林筠(左六)參與世界福建青年巴西聯會分發口罩的活動。
  (卞正忠攝)

自6月以來,拉美地區新冠肺炎疫情嚴重。確診病例不斷增加,經濟遭遇嚴重沖擊,身在拉美地區的華僑華人與當地民眾一樣,面臨艱難挑戰。

如何鼓勵同胞在困境中做好防護、堅定信心,如何支持當地政府和民眾抗擊疫情、攜手戰勝病毒?拉美各國的華媒人一直在行動。報道疫情信息、介紹防疫知識、分享抗疫經驗……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巴拿馬、巴西、智利、秘魯、阿根廷等國家的多名華媒人不約而同地感嘆:工作量大了,加班成了常態,但這份忙碌值得!

“在戰疫中做好‘后衛’”

近3個多月,秘魯《公言報》總編孟可心暫時放下了熟悉的紙媒編輯工作,開始試水新媒體。他開通了微信公眾號,還建立了一個擁有數百名群友的微信群。第一時間發布來自秘魯衛生部的最新疫情信息、介紹有效的防疫知識與經驗,成為他每天必做的“規定動作”。

“3月中旬以來,秘魯因疫情蔓延進入全國緊急狀態。我們的報紙無法及時印刷、派送。為了繼續向讀者報道新聞,我申請了微信公眾號。”孟可心“轉戰”新媒體平台源自現實環境的無奈,但他很快發現,在迅猛傳播的疫情之下,微信公眾號信息發布的快速有效以及隔空互動的媒介形式更能滿足受眾需求,許多當地僑胞以及中資企業員工紛紛成為他的“粉絲”。

巴拿馬《拉美僑聲報》董事長周健經歷了一次相似的轉型。3月13日,鑒於新冠肺炎病例數持續增加,巴拿馬內閣會議通過決議,正式宣布巴拿馬進入全國緊急狀態。周健與報社同事不得不改為居家辦公。

“沒法把報紙送出去了,我們隻能改做電子版。”周健坦言,疫情給報紙運營帶來了不小的沖擊,不過他和同事的新聞熱情並未因此消減。周健粗略算了算,巴拿馬暴發疫情之后,僅當地僑社積極參與抗疫的報道,他就已經採寫了60多篇。《拉美僑聲報》一周6天、每天16個版的紙媒內容也幾乎原封不動地被“搬”上“雲端”。

“在這場戰疫中,我們華媒盡管打不了‘前鋒’,但可以做好‘后衛’嘛!”這是周健給自己的定位,也是他的工作動力。面對陌生而凶猛的病毒,僑胞身在異國他鄉,難免擔心甚至恐懼。周健希望通過在電子報上介紹中國國內有效的防疫經驗,增強僑胞抗擊疫情的信心。

“給僑胞安慰與鼓勵”

“工作量明顯增加了,時效性更強了。”華人頭條巴西站站長林筠感嘆,“馬上發”“趕快發”成了最近一段時間的工作常態。將巴西當地媒體有關疫情的消息譯成中文、報道僑團積極參與當地抗疫的各類活動、及時轉發中國駐巴西大使館的防疫提醒……林筠每天的工作時間表十分緊湊。

爭分奪秒的“搶發”,有時是為了讓僑胞充分掌握疫情信息,多一份安心﹔有時則是為了給僑胞加油鼓勁,讓他們身在海外也能充滿底氣。

林筠記得,疫情暴發之初,巴西國內一度出現歧視華僑華人的現象,甚至僑胞佩戴口罩都會遭到嘲諷。不過,沒過多久,巴西衛生部長在一次電視講話中呼吁,不應將病毒同種族、地域等聯系,不應歧視中國人。看到新聞之后,林筠立即決定,當晚便將衛生部長的這份講話譯成中文,刊發在華人頭條的客戶端上。“我們希望以此給巴西的華僑華人安慰與鼓勵。”

還有不少華媒人通過各種方式,安撫僑心,讓面對疫情沖擊的僑胞不至於驚慌失措。

“疫情在智利蔓延已有3個多月,其間確診病例數與死亡病例數一度飆升,一些僑胞出現了恐慌心理,還有一些僑胞覺得看不到頭,感到灰心喪氣。”生活在智利的南美新聞網執行總編王雪琰敏銳感知到身邊僑胞的情緒變化。她一方面通過媒體平台,不間斷地發布智利以及全球各地的疫情信息,勸告大家就地居家隔離,降低感染風險﹔一方面發揮自己的人脈優勢,從中國採購僑胞所需的防疫藥品,並且組織建立免費問診的微信群,為有需要的僑胞答疑解惑。

阿根廷華人網董事長劉芳勇還向僑胞專門介紹了中國超市復工復產的經驗。“在阿根廷,許多僑胞都以開超市、做零售為生,需要經常面對顧客。我們在報道中介紹了中國超市要求員工佩戴口罩、定時消毒、設‘一米線’拉開安全距離等防疫措施,為當地華商做好日常防護提供參考。”

“與當地朋友分享經驗”

疫情是全人類共同面對的挑戰,抗疫不是一人一國之事。在拉美抗疫的“戰場”上,華僑華人始終與當地民眾站在一起,努力貢獻著自己的力量。拉美各國華媒同樣積極行動,利用融通中外的優勢,在僑胞與當地民眾以及中國與拉美國家之間搭起一座“連心橋”。

“我們既要通過報道,服務僑胞,凝聚僑心,也要向當地主流社會展現僑胞的樂善好施。”智利智華新聞社社長兼總編輯徐一評在海外生活多年,與不少當地媒體人成為了朋友。疫情發生之后,他會經常與這些智利朋友交流,邀請他們關注並報道僑胞為當地政府、警察局、醫院捐贈口罩等各類活動,用當地媒體的鏡頭定格僑胞支援當地抗疫的善舉與愛心。

孟可心會定期將中國國內有關抗疫舉措、復工復產進程的相關報道譯成西班牙語,發給安第斯通訊社、《秘魯人報》等秘魯的主流媒體,與更多秘魯民眾分享中國的戰疫故事與戰疫經驗。

“疫情發生之后,中國政府和在秘魯的中資企業為秘魯捐贈了大量防疫物資,提供了很多幫助,讓秘魯人民深受感動。目前,秘魯進入了經濟復蘇第三階段,面臨平衡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的難題。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背景下,中國經濟有序恢復對秘魯來說是一個利好消息,也能為秘魯提供值得借鑒的經驗。”在孟可心看來,這些中秘合作戰疫的好故事,都值得華媒人用心講述。

劉芳勇也致力於將中國媒體有關抗擊疫情的報道翻譯轉發給阿根廷的主流媒體。“阿根廷作為拉美地區疫情控制相對較好的國家,一個重要原因是借鑒了中國有效的抗疫經驗。我們希望通過與中國國內媒體的合作,將更多關於中國抗擊疫情和恢復經濟的好故事、好經驗分享給阿根廷朋友。”

(責編:閆楓、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