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中國僑聯副主席李卓彬向廣大僑商僑企發出倡議
2020年07月15日18:11  

2020年7月15日,中國僑商聯合會召開五屆二次常務理事會議。中國僑聯副主席李卓彬以《深度參與改革開放 融入民族復興偉業 彰顯新時代僑商責任擔當》為主題在會上發表講話,向廣大僑商僑企發出倡議如下: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持續蔓延,嚴重威脅各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對世界經濟格局和全球治理結構帶來嚴重沖擊。

歲寒知鬆柏,患難見真情。作為連接中國與世界的橋梁和紐帶,廣大華僑華人始終同祖(籍)國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每個重要歷史節點和關鍵時刻,華僑華人都不曾缺席,都做出過不可磨滅的貢獻。這次也不例外——在國內新冠肺炎疫情最吃緊的時候,又是廣大華僑華人、僑商僑企以各種方式和渠道伸出援手,義無反顧支援祖(籍)國抗疫,發揮了重要作用。據不完全統計,截至2020年4月底,近100家中國僑商聯合會會員企業捐款捐物累計超過8.67億元人民幣。

廣大僑商的拳拳赤子心、殷殷家國情令人感佩!在此,我代表中國僑聯和萬立駿主席,向大家付出的艱苦努力、作出的突出貢獻,表示衷心感謝和由衷敬意!

當今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是習近平總書記對世界發展大勢作出的重大判斷。而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可以說是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催化劑,使世界更加動蕩、充滿更多不確定性。同時,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處於“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入收官階段,疫情防控常態化下面臨的各種風險挑戰不斷疊加,嚴峻復雜。

面對復雜嚴峻形勢,我們要用全面、辯証、長遠的眼光看待中國發展。在看到疫情帶來沖擊和挑戰的同時,我們更要看到我國有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有改革開放以來積累的雄厚物質技術基礎和生產能力,有超大規模的市場優勢和內需潛力,有龐大的人力資本和人才資源。等等。在國內疫情率先得到控制的情況下,將充分釋放中國發展的巨大潛力和強大動能,帶來新的機遇。我們有充分的理由相信,中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不會改變,中國經濟發展的基本面不會改變。對此,我們應當充滿信心!

廣大僑商始終是中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堅定支持者、參與者和貢獻者,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助力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同樣離不開廣大僑商的積極參與和作用發揮。

在此,我向廣大僑商僑企倡議:

——在做好“六穩”落實“六保”中勇挑重擔

希望廣大僑商僑企能夠創新就業方式,增強就業能力,通過“以訓穩崗”等方式助力緩解就業難,盡力做好消化和吸收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能夠及時捕捉海內外市場新動向,順應市場新需求,主動疏補海內外市場的流通堵點、供需斷點,助力提升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條現代化水平。能夠積極對接海內外市場,加強與國外資本合作,暢通內外貿易渠道,促進項目落地生根,帶動全球投資者來華投資。能夠支持引導更多僑界高層次人才參與科技創新和技術攻關,推動生物醫藥、醫療設備、5G網絡、工業互聯網等加快發展,加速產業鏈補鏈強鏈。

——在參與更高水平開放中展現作為

希望廣大僑商僑企要積極參與自由貿易試驗區和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助力打造面向全球的貿易、投融資、生產、服務網絡和安全穩定的產業鏈,推動新型國際循環和新一輪全面開放新格局的形成。要順應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發展趨勢,著力優化商業模式、管理模式、辦公模式及合作模式,共同參與培育新技術新業態,加快形成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新優勢。要圍繞京津冀一體化、長江經濟帶、粵港澳大灣區等國家重大發展戰略,參與線上服務與線下實體、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的深度融合,助力傳統產業改造升級和區域協同發展。

——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優勢

希望廣大僑商僑企能夠積極參與國際合作園區建設,為中資企業走出去提供及時准確的風險信息、政策咨詢和法律支持,同中資企業優勢互補共同發展,助力園區克服“水土不服”,促進產業鏈形成,探索聯合孵化模式。要及時關注產業合作的重點領域和重點項目的復工復產,為中資企業及有能力、有需求的民營企業同沿線國家僑商、僑商組織開展合作牽線搭橋。特別還要增強自律意識和規則意識,自覺遵守住在國法律,堅決禁止涉足跨境賭博等違法犯罪活動,以良好形象贏得更多尊重,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在促進中外友好交往中積極發聲

希望廣大僑商僑企積極發揮橋梁紐帶作用,面向當地主流社會和民眾開展形式多樣的民間交往、文化交流,以自身言行增進住在國對中國道路、中國方案、中國主張的廣泛認同,展現真實、立體、多元的中國,身體力行講好中國故事、僑胞故事和住在國故事。特別是要講好中國防疫抗疫故事,多做解疑釋惑的工作,向世界介紹中國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採取的措施和做法,傳遞中國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堅定信心,消除因疫情產生的誤解偏見,助力營造良好外部環境。

——在助力打贏脫貧攻堅中貢獻力量

廣大僑商素有愛國愛鄉、造福桑梓的優良傳統。希望廣大僑商僑企能夠積極履行社會責任,積極投身社會公益事業,關心幫助困難群體和弱勢群體,進一步鞏固僑界脫貧成果,聚焦農業產業化、投身美麗鄉村建設,積極參與城鄉聯動、工商帶動、資金流動的長效扶貧機制,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實現貢獻更多僑界力量。

——在堅定維護國家安全中做好表率

香港國安法的公布實施,開啟了香港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障香港長治久安和長期繁榮穩定,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提供強大制度保障。希望廣大僑商僑企特別是香港僑商會員,要繼續發揚愛港愛國的優良傳統,堅決擁護和全力支持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堅決站穩政治立場,堅定支持“一國兩制”,堅決維護國家安全,為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做好僑界表率、作出更大貢獻。

最后,作為“僑胞之家”和“僑商之家”,中國僑聯和中國僑商聯合會將始終把為僑服務作為工作出發點和落腳處,努力幫助僑商僑企加快轉型升級,積極反映僑商僑企心聲訴求,切實維護僑商僑企合法權益,做好大家事業發展的堅強后盾。

僑商朋友們,“惟其艱難,才更顯勇毅﹔惟其篤行,才彌足珍貴”。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有新時代的偉大民族精神感召,我們就沒有邁不過的坎、闖不過的關!讓我們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來源:中國僑商聯合會

(責編:徐玉涵、邱王紫藤)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