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通知公告
第二十一屆世界華人學生作文大賽海外征文啟事
2020年07月14日14:10  來源:中國僑聯

由中國僑聯、全國台聯、人民日報海外版、《快樂作文》雜志等共同主辦的“第二十一屆世界華人學生作文大賽”,於2020年7月10日開始征稿,10月25日結束征稿。現將大賽有關事宜說明如下:

一、大賽宗旨

弘揚中華文化,提高中文寫作水平,加強海內外學生文化交流,展示華人學生的精神風貌和中文素養。

二、參賽范圍

海外各國各地區18周歲及以下華裔青少年學生。

中國香港、澳門、台灣地區青少年學生單列,參加海外征文活動。

三、大賽主題

本屆大賽為非命題作文,不限體裁,寫作主題四選一。

主題一:見証▪記錄

面對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每個國家、每個個人都不能置身事外。在這場災難中,我們看到了負重逆行的堅定脊梁、咬緊牙關的硬核勇士、向陽而生的最美身影……在這場疫情中,你經歷了什麼?看到了什麼?引發了你怎樣的思考與感悟?請把你最想寫的故事或經歷或感悟寫下來。

主題二:奇思妙想

人類因想象而進步,社會因想象而發展,我們現代人所享受的許多先進科技成果,都發端於先人天馬行空的大膽想象。比如,中國先哲庄子的“御風而行”啟發人們對航空器的研制,凡爾納的名著《海底兩萬裡》啟發人們對航海器的研制。讓我們插上翅膀,讓想象自由飛翔,穿越時空。

主題三:詩詞品讀

古典詩詞是中華傳統文化的精髓,是中國文學寶庫中的瑰寶,影響著一代代中華兒女。每一個喜愛中華文化的炎黃子孫,血液裡都流淌著古典詩詞的情愫,從行為到思想,無論古今,不分老幼。在你品讀古典詩詞時,是否有被詩詞語句擊中而激動不已的瞬間?請寫下你當時的感受,讓大家一起分享你的感動,共同品味中華古典詩詞的獨特魅力。

主題四:成長故事

每個人的成長都不是一件輕而易舉的事情,其間充滿著難以忘懷的艱辛和坎坷,會有歡笑,也會有眼淚。挫折可以讓人快速成長、不斷走向成熟。回望來時路,曾經的故事,不管當初多麼艱難,都只是成長路上的點點印証。請把你最想講述的成長故事寫下來,總結過往,放眼未來。

四、大賽賽程

大賽分為初審—復審—特等獎評選—獲獎結果公布—頒獎盛典五個環節,詳細過程如下:

1.初審階段:2020年7月10日—10月25日。團體參賽:由學校或組織單位將初審稿件附初審意見提交大賽組委會。個人參賽:個人提交稿件后,由大賽評委會初審。

2.復審階段:2020年10月25日—12月15日。評委會組織專家委員會對初審通過的所有稿件評出一、二、三等獎和特等獎備選稿件。

3.特等獎評選:特等獎稿件由專家委員會對特等獎備選稿件進行終評並結合備選稿件的網絡投票情況(大賽微信公眾號展示作品並投票)作出決定。

4.獲獎結果公布:所有獎項成績查詢、電子証書下載的開啟時間為2021年1月5日。

5.頒獎典禮:2021年1月。

五、參賽方式

1.本屆大賽的官網為:www.zuowendasai.com。本屆大賽鼓勵以學校為單位進行團體參賽,由學校對作品進行初審,提出獎次建議,並填寫《初審推薦名單》和《組織參賽總結報告》(在大賽官網的資料下載專區下載)。上述名單和報告作為參評組織獎的必要條件,未填寫的單位不能參評組織獎。設立分賽區的國家或地區,由分賽區組委會負責初審。

2.個人參賽、團體參賽均採用線上提交報名信息和電子稿件的參賽方式。團體參賽單位需在報名系統中提交《初審推薦名單》和《組織參賽總結報告》。請參賽單位和個人關注大賽微信公眾號“世界華人學生作文大賽”,獲取參賽報名資格及相關信息。

3.參賽作文限1人1篇。凡已公開發表的文章不得參賽。來稿一律不退,請自留底稿。

六、投稿細則

1.參賽作文一律使用“大賽專用稿紙”。參賽者須在作文標題下注明本人姓名、年齡、國家或地區、省州、城市、中文學校名稱、指導教師以及詳細通信地址和家庭電話、電子信箱等﹔“大賽專用稿紙”可通過大賽官網免費下載。

2.參賽作文要體現積極健康的審美情趣,展現昂揚向上的精神風貌。

3.參賽作文不得抄襲,如發現抄襲文章,將取消參賽資格。如在評獎后發現,將取消獲獎証書,並向作者所在學校通報。

七、評獎辦法

1.大賽評委會聘請專家將對各國各地區投送的稿件,進行復評、終評,評選出一、二、三等獎及特等獎入圍稿件。

2. 特等獎評選分為專家評委評審和大眾網絡投票兩個環節。特等獎入圍稿件將全部展示在微信公眾號“世界華人學生作文大賽”,網絡投票時間另行通知。專家評委對參賽作品做專業評審,專家評審對應分值佔作品總成績的85%﹔作品網絡投票數對應分值佔作品總成績的15%。大賽評委會最終結合專家評審和大眾網絡評審的綜合分值,評出特等獎。其余稿件自動轉為一等獎。

八、獎勵辦法

本屆大賽設特等獎、一等獎、二等獎、三等獎,並設“大賽組織示范單位”獎、“優秀組織者”獎和“優秀初審評委”獎。

1.向所有獲獎學生和指導教師頒發獲獎証書和輔導証書。有指導教師但稿件中未注明的,不再補發輔導証書。一名教師指導多名學生獲獎的,取最高獎次頒發一張輔導証書。

2.向積極組織參賽、成績突出的單位頒發“大賽組織示范單位”獎。向積極組織參賽、效果突出的教師或單位負責人頒發“優秀組織者”獎。

3.向團體參賽單位中扎實做好初審工作、表現突出的教師頒發“優秀初審評委”獎。

4.獎項查詢開啟時間為2021年1月5日,可通過“世界華人學生作文大賽”微信公眾號查詢獲獎信息並自行打印電子証書。

5.部分獲獎作文將在大賽組委會會刊《快樂作文》雜志(含專刊)以及主辦單位指定的媒體上擇優發表。

6.獲特等獎和一等獎的海外華人學生在符合參營年齡的條件下,將受邀參加2021年中國僑聯“尋根之旅”或“親情中華”作文大賽專題夏令營。如遇疫情影響,參營資格可延期1年。

九、大賽性質及要求

1.公益性。大賽不收取任何費用,任何組織和個人不得收取或變相收取任何費用。

2.公平性。大賽評委會秉持“公平公正”原則,獨立評選獲獎作品。

3.本屆大賽將在世界華人學生作文大賽官方網站及官方微信實時公布大賽進程,請掃以下二維碼關注“世界華人學生作文大賽”官方微信,並及時關注相關信息發布。

4.未按要求使用“參賽專用稿紙”、集體組織參賽未填寫《初審推薦名單》的稿件,一律不予參評。

5.海外投稿如有疑問,可咨詢《快樂作文》雜志,聯系人:楊麗媛,電話:0311-87751398。

6.大賽所有事項的最終解釋權歸大賽組委會所有。

十、需下載文件

1.大賽專用稿紙

2.初審推薦名單

3.組織參賽總結報告

以上文件可在www.zuowendasai.com“資料下載”專區下載。

世界華人學生作文大賽組委會

2020年7月8日

(責編:閆楓、邱王紫藤)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