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隋軍圍繞“弘揚嘉庚精神 走好第一方陣
凝聚起奮進新時代共圓中國夢的僑界力量”作專題黨課報告
2020年07月14日17:02  來源:中國僑聯

7月13日下午,根據會黨組安排,中國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直屬機關黨委書記隋軍以“弘揚嘉庚精神,走好第一方陣,凝聚起奮進新時代共圓中國夢的僑界力量”為主題,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弘揚嘉庚精神重要指示精神,為直屬機關青年干部作專題黨課報告。直屬機關黨委常務副書記、組織人事部部長姚林楠主持會議。

隋軍指出,陳嘉庚先生被譽為“華僑旗幟 民族光輝”。習近平總書記於2014年10月給廈門市集美校友總會回信,希望廣大華僑華人弘揚嘉庚精神,深懷愛國之情,堅守報國之志,同祖國人民一道不懈奮斗,共圓民族復興之夢。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同志曾多次強調,僑聯干部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把嘉庚精神宣傳好、弘揚好。我們要從嘉庚精神中汲取精神養分,獲得深刻啟迪,增強奮進動力,做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切實“強化政治機關意識,走好第一方陣”。

隋軍強調,陳嘉庚是華僑史上劃時代的典范。她與大家一起回顧了嘉庚先生光輝、傳奇的人生歷程。嘉庚先生從小立志“天下興亡,匹夫有責”,下南洋以“與同業競爭,要用優美之精神與誠懇之態度”成就商業傳奇,以“企業可以收盤,學校絕不能停辦”的重教誠心在海內外傾資興學,以“如果終日隻知賺錢,不知救國,縱然發了財,但是做奴隸、做亡國奴,發了財有什麼用?”的家國情懷支持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以“中國的希望在延安”的遠見卓識認同和支持中國共產黨,以“華僑是溝通我國人民與住在國人民團結友誼的橋梁”的強烈責任感使命感參加新中國建設、推動僑務事業發展。嘉庚先生的一生,是愛國、奮斗、奉獻的一生,他在僑界的號召力影響力無人能及,報效祖國的赤子之心令人敬佩,傾心教育的大愛情懷令人景仰,團結華僑服務僑社的社會擔當令人稱頌。

隋軍指出,嘉庚精神是一種穿越時代的精神力量,是以陳嘉庚先生為代表的華僑華人群體在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建立新中國和建設新中國的壯闊歷史中創造的,體現為以國家為重、以民族為重,體現為艱苦奮斗、自強不息,體現為重視教育、傾資興學,體現為團結僑胞、引領僑胞,體現為熱心公益、關心家鄉。嘉庚精神是僑界的寶貴財富,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寶貴財富,是團結凝聚海內外中華兒女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強大動力,標注起中華民族的精神高地。

隋軍強調,弘揚嘉庚精神、走好第一方陣,為奮進新時代共圓中國夢凝聚僑的力量,是新時代的召喚,也是僑聯事業創新發展的需要。弘揚嘉庚精神,廣大僑胞要秉承家國情懷,做奮進新時代共圓中國夢的積極參與者。要深入學習嘉庚先生宣傳中國共產黨、宣傳新中國成就的做法,為祖國傳播好聲音﹔學習嘉庚先生關心國家振興、矢志民族復興的做法,為祖國建設和發展助力﹔學習嘉庚先生熱心公益、扶危助困的做法,為祖國脫貧攻堅作奉獻。弘揚嘉庚精神,僑聯組織要走好第一方陣,做奮進新時代共圓中國夢的積極推動者。要深入學習嘉庚先生知僑、懂僑的品格,深入了解新時代的僑情﹔學習嘉庚先生愛僑護僑、為僑服務的品格,為僑胞辦實事、解難事﹔學習嘉庚先生開拓創新、扎實工作的品格,努力開創新時代僑聯工作新局面。弘揚嘉庚精神,僑聯干部要強化責任擔當,做奮進新時代共圓中國夢的積極貢獻者。要深入學習嘉庚先生的政治眼光、政治判斷,做“兩個維護”的表率﹔學習嘉庚先生的奮斗精神、創造精神,為僑聯事業添磚加瓦﹔學習嘉庚先生的艱苦朴素、清正廉潔,培養過硬工作作風。

直屬機關各黨支部、中企黨委的青年干部代表及直屬機關團委班子成員參會。

(責編:閆楓、邱王紫藤)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