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基層建設
泉州市僑聯把握“關鍵點”辦好“身份証”穩步有序推動全市代碼証賦碼工作
2020年07月08日16:26  

自中國僑聯正式啟動全國未納入機構編制部門管理范圍的基層僑聯組織統一社會信用代碼賦碼工作以來,泉州市僑聯積極主動把握好關鍵環節,穩步推動全市代碼証賦碼工作的開展。截止2020年6月,全市基層僑聯組織1961家,其中鄉鎮(街道)僑聯組織數共128家,現有南安市、晉江市、鯉城區、洛江區、泉港區、惠安縣、安溪縣、永春縣、台商投資區10地60家基層僑聯組織領取了“統一社會信用代碼証書”,獲得基層僑聯一致好評。

泉州市僑聯副主席鐘文玲,葉謀鋒為南安溪美街道僑聯頒發証書

一是廣征意見,注重精准施策。針對全市基層僑聯組織數量眾多情況,市僑聯設計下發《泉州市基層僑聯組織初次申領“統一社會信用代碼証書”辦事指南》(征求意見稿),廣泛征求意見。在調研中收集到基層反映的“村(社區)僑聯組織賦碼后如開設銀行對公賬戶,村僑聯賬戶歸口、使用、監管管理難”的問題后,市僑聯充分征求了省僑聯和市紀委駐統戰部紀檢監察組的意見,將賦碼工作分成兩階段部署。第一階段,推進全市鄉鎮(街道)僑聯的賦碼工作開展,要求鄉鎮(街道)僑聯申領代碼証時,主動向當地黨委政府匯報,並納入鄉鎮的財務管理。第二階段,開展村(社區)僑聯組織賦碼工作試點,從建立財務制度與明確賬戶歸口管理、開展村僑聯財務審計等措施,促使代碼証書頒發后賬戶管理更加科學化、制度化和規范化。

二是認真審核,注重嚴格把關。市僑聯主動下發工作通知,指導基層僑聯組織開展申報工作,細化辦理流程和材料要求。考慮各鄉鎮(街道)僑聯工作人員多為兼職人員且使用電腦不熟練,市僑聯要求各縣級僑聯有專人負責本轄區基層僑聯組織申報材料的審核﹔指定專人做好每份上報材料的指導服務工作,對申報材料中存在的單位名稱不規范、填報不准確、資料不完整等問題,都及時向基層僑聯反饋,要求糾正。同時,在賦碼工作中發現對代碼証書賦碼期限要求不明確、已申領代碼証的僑聯組織辦理注銷手續難、原有僑聯組織名稱不規范需要更名后再辦理等問題,及時向上級僑聯反映,爭取准確答復,嚴格規范辦理流程和要求。

三是統籌推進,注重分類指導。根據中國僑聯社會信用代碼賦碼軟件庫的提示,全市已有近百家基層僑聯組織曾在民政局、質量監督局、工商局、人民銀行征信中心甚至編辦登記局等單位申請過代碼証,目前仍有部分代碼証在有效期內,有個別基層僑聯組織甚至辦理過兩本代碼証書。市僑聯在掌握這類情況后,積極對接以上相關單位,了解辦理政策,及時做好分類指導工作。目前,在質量監督局等單位申領過的基層僑聯組織,因該單位已取消賦碼權限且號碼在“國家社會組織法人庫”搜索不到的,市僑聯指導他們按從未申請過重新申請﹔有在民政局、編辦等單位申請過且還在有效期限內的基層僑聯組織,則指導先行注銷再重新申請。

四是全程跟進,注重幫促提升。市僑聯以辦理基層僑聯組織統一社會信用代碼証為契機,抓好基層僑聯組織的能力與影響力的提升。一是基層僑聯組織在申領時主動向當地黨委、政府匯報,爭取黨委、政府對基層僑聯組織更多的重視支持。二是規范基層僑聯組織的名稱與公章,對不規范、不准確的,進行整改。三是促使基層僑聯按時換屆,規定統一社會信用代碼証書有效期限為一屆,對部分已超過換屆時間或今年內必須換屆的基層僑聯組織,要求各縣級僑聯及時指導他們換屆后再行申請﹔其他未屆滿的基層僑聯組織則根據應換屆時間確定証書發放時間,以促使基層僑聯組織在屆滿時能按時換屆。四是擴大基層僑聯組織的有效覆蓋,通過發放代碼証書,結合華僑事務專項經費的發放、使用工作,鼓勵基層僑聯組織積極申請專屬“身份証”,開通僑聯銀行對公賬戶,暢通工作經費撥轉渠道﹔通過“五有”建設,進一步激發組織活力﹔推動未成立僑聯組織的鄉鎮(街道)、村(社區)盡早成立僑聯組織,實現基層僑聯組織的有效覆蓋。

泉州市僑聯鐘文玲副主席向晉江市僑聯基層僑聯組織頒証

泉州市僑聯鐘文玲副主席為晉江市青陽街道僑聯頒發代碼証書

泉州市僑聯鐘文玲副主席為南安市金淘鎮南豐村僑聯頒發代碼証書

來源:泉州市僑聯

(責編:徐玉涵、邱王紫藤)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