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展現僑胞擔當和風採 營造合作抗疫良好氛圍
人民日報海外版:海外僑胞抗疫故事網上開講
本報記者  賈平凡
2020年07月06日10: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圖為中國僑聯講師團首次網上宣介活動現場。

一段時間以來,面對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海內外中華兒女敢擔當、有作為,全力投身全球抗疫戰場。

“眼下,我們要一起深入挖掘、生動講述和廣泛傳播僑胞投身全球抗疫的故事,展現僑胞風採,給僑胞以激勵,也為全球合作抗疫營造良好氛圍、增添正能量。”近日,中國僑聯副主席齊全勝在一場網上宣介活動中表示。

日前,以“全球抗疫的僑界擔當”為主題,中國僑聯講師團首次網上宣介活動上線。此次活動由中國僑聯信息傳播部部長左志強主持。中國僑聯相關負責人攜手3位僑務專家線上開講,為海內外網友奉獻一堂平實“有料”的僑界抗疫故事課。在全球抗疫中,海內外僑界如何擔當?且聽僑務工作者和僑務專家娓娓道來。

盡力—— 

和祖(籍)國同氣連枝

79歲的印尼歸僑黃錫璆曾在抗擊非典時設計了北京小湯山醫院、這次又出山參與設計武漢火神山醫院﹔98歲的美籍老華僑葉細英在去世前一天將錢夾中面額最大的現鈔100美元捐贈給武漢﹔各國僑胞滿街“掃貨”千方百計將採購的防疫物資馳援國內……在中國僑聯講師團首次網上宣介活動中,僑胞支援中國抗疫的感人故事俯拾皆是。

“旅居2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廣大海外僑胞自發組織起來,以各種方式和渠道伸出援手,助力祖(籍)國抗擊疫情,成為那時世界上最忙碌的人群。”令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所長張春旺備受感動的是,幾個年輕的僑胞在被告知物資清關時必須要留下姓名時,他們在捐贈人的姓名處留下了“中華兒女”四個字。“這是世界上最響亮、最光榮的名字,也是我們共同的名字。”

支援祖(籍)國戰疫的不止有海外僑胞。齊全勝表示,國內不少僑企及時克服困難復工復產,有的及時轉產醫療防護物資。不少歸僑和僑眷奮戰在抗疫一線。

慷慨解囊,捐款捐物,海內外僑胞的拳拳赤子之心,如涓流入海,匯聚成支援祖(籍)國抗疫的磅礡力量。中國僑聯公益事業管理服務中心主任何繼寧介紹,據不完全統計,抗疫以來,海內外僑胞通過國內相關機構捐贈的資金將近10億元人民幣,捐贈的物資價值超過了10億元人民幣。其中,中國華僑公益基金會收到海內外捐款2.72億元人民幣,捐贈者覆蓋六大洲、40多個國家和105個僑團。

反對歧視也是海外僑胞聲援中國戰疫的重要方式。“多國華人和亞裔主動參與到反歧視、反種族主義和反污名化的抗爭當中,通過網絡發聲、法律援助,甚至一些藝術形式的發聲,用當地人喜聞樂見的形式傳播正能量。”清華大學華商研究中心主任龍登高說,華僑華人面對歧視,理性發聲,維護了中國形象,促進了中國與住在國的交流與友誼。

當疫情在全球蔓延時,海外游子的安危冷暖也是祖籍國最大的牽挂。

“國內的僑務部門和駐外的使領館迅速行動起來,通過各種方式及時向各僑界社團通報相關國家疫情,第一時間傳遞問候,並了解海外華僑華人的抗疫需求。物流、海關等單位密切配合,僑務工作者夜以繼日,加快支援海外僑胞防疫物資的運送速度。”張春旺說,疾風知勁草,患難見真情。一件件愛心健康包是祖(籍)國人民的一份份惦念,一封封滿載親情的海外家書讓海外僑胞感受到了祖(籍)國親人的溫暖。

盡心——

和住在國同心同行

當疫情席卷全球時,轉戰住在國抗疫戰場,海外僑胞義無反顧﹔馳援海外親人戰疫,中國人民盡己所能。

面對疫情,遵紀守法、抱團自救是海外僑胞支援住在國戰疫的自覺行動。

“在當地遇到疫情時,華僑華人展現出個人自律、企業警覺和社區互助的良好品質。這使得華僑華人在當地感染率比較低,甚至在不少疫情重災區也創造了零感染的奇跡。”龍登高認為,個人自律體現在率先戴口罩和減少外出﹔企業警覺體現在生意最好的春節期間,很多華商自覺做好防護,甚至暫時閉門歇業﹔社區互助主要體現為僑團互助。

疫情期間,海外僑團的團結互助一直為人稱道。張春旺介紹,世界各地的華人社團迅速行動起來,較好地發揮了僑幫僑的傳統,團結協作、緊密配合,紛紛結合當地政府規定和當地華僑華人抗疫需要,建立了華僑華人抗疫救助委員會、救助小組等互助機構,線上建立抗疫互助群,線下為當地僑胞免費發放口罩、設立臨時救助站點。

海外僑胞在抱團取暖的同時,也向當地民眾伸出了援手。

張春旺表示,為支持當地社會抗疫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不少海外僑團紛紛向當地政府、醫院、學校等機構捐贈口罩、護目鏡、防護服等緊缺防護物資,有一些地方的華僑華人自發參與為醫護人員加油的快閃活動,多家中餐館加入向當地醫院送餐的志願服務,發生了很多感人的故事。

“各國僑胞積極向世界介紹中國抗疫經驗,為住在國提供借鑒。”齊全勝介紹,西班牙華僑華人協會組織一批醫學生、華人醫生等,把中國抗疫的做法譯成西班牙文,在各大醫院介紹,還以協會名義向當地公眾介紹中國抗疫經驗。歐洲東北同鄉會和商會聯合19家僑團舉辦“中醫藥抗疫經驗分享”視頻會,邀請國內專家介紹中醫藥在防治新冠肺炎方面的臨床功效,推動中西醫結合,助力疫情防控。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這場人類災難,廣大海外僑胞用與住在國民眾守望相助、共同抗疫的實際行動,向世界說明,中國輸出的不是偏見、歧視、仇恨,而是設身處地、命運與共的同情,與鄰為善、天下大同的善心,真心誠意、全力以赴的幫助。”張春旺說。

盡責——

與全人類同舟共濟

疫情不分國界,人類命運與共。對此,海內外僑界體會深刻。

78個國家的湖北籍僑團聯合行動、攜手抗疫﹔30多位各國華人藝術家發起舉辦了“大愛有聲、四海同心”線上音樂會,聲援全球戰疫……“疫情期間,華僑華人、華商以其不可替代的角色和作用推動國際合作。”龍登高表示,作為連接中國和世界各地的橋梁,華僑華人突破國家、制度和文化的障礙,推動生產要素與資源在全球的流動與配置。各國華商通過其國際網絡,在疫情期間對沖了貿易保護主義,創新了國際合作的形式。

齊全勝表示,在中國以捐贈和經貿方式向世界各國大量提供抗疫物資過程中,遍布五大洲的海外華商積極參與,熱心牽線搭橋,為打通全球醫療物資以及其他物資的供應鏈發揮了很好的作用。在當前抗疫期間以及疫情后的國際社會開放合作以及共建“一帶一路”過程中,僑胞特別是僑商、僑企大有可為。

“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是中國夢的建設者,也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堅定追求者。”張春旺表示,遍布世界的華僑華人,不僅與中國同呼吸、共命運,而且與住在國人民同舟共濟、並肩戰疫。海外僑胞不僅利用語言優勢向住在國人民講好中國抗疫故事,而且以自身默默的付出、博愛的胸懷在全球譜寫中國故事的精彩篇章。

“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僑胞是一支重要力量。”齊全勝表示,疫情襲擊全球以及全球合作抗疫的歷程,証明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必要性和緊迫性。廣大僑胞高度認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相信他們也一定能繼續在國際社會廣泛傳播好、生動闡釋好、帶頭踐行好、推動落實好這一理念。

(責編:徐玉涵、邱王紫藤)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