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今日時政
近千名中國援非醫療隊員積極支持當地抗擊疫情——
“非中友好故事一直在延續”(患難見真情 共同抗疫情)
本報駐埃及記者  周  輖   本報駐南非記者  呂  強
2020年07月06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援布隆迪醫療隊給受援醫院醫務人員進行新冠肺炎知識和穿戴防護服培訓。
  中國第十九批援布隆迪醫療隊供圖

中國援塞內加爾醫療隊眼科醫生在給當地患者做檢查。
  中國第十八批援塞內加爾醫療隊供圖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挑戰,中國和非洲緊密團結在一起,守望相助、並肩戰斗。常駐非洲的46支中國醫療隊堅守崗位,積極助力當地抗擊疫情,以實際行動詮釋“不畏艱苦、甘於奉獻、救死扶傷、大愛無疆”的中國醫療隊精神,獲得各界廣泛贊譽,共同打造中非衛生健康共同體邁出更堅實的步伐。

“感謝中國醫生讓我重見光明”

“中國醫生給了我第二次生命,真心感謝你們!”阿茲達·扎哈拉不久前在中國援摩洛哥醫療隊塔扎分隊接受了腫瘤切除手術。由於手術難度大,當地醫療條件有限,扎哈拉輾轉多家醫院都沒有得到收治,中國醫療隊及時伸出援手。扎哈拉說,中國醫療隊的外科和內科醫生共同為她會診,制定出細致周密的治療方案,手術非常順利,目前身體在一天天好轉。

自1963年向阿爾及利亞派出第一支援外醫療隊以來,中國已累計向非洲國家派遣醫療隊993批次、醫療隊員2.2萬人次,診治患者2.2億人次。目前,近千名中國援非醫療隊員在非洲45個國家的100個醫療點為當地民眾提供無償醫療服務。面對疫情,中國援非醫療隊在做好防護的同時,堅持開展接診任務,奮戰在救死扶傷第一線。

位於塞內加爾首都達喀爾的比基納國家醫院,是中國援塞醫療隊的對口援助醫院。在該院的眼科門診,一台裂隙燈顯微鏡見証了一批批中國醫生為當地患者帶來光明的故事。眼科醫生曾敦征來塞5個多月,已經完成數百例白內障手術。95歲高齡患者阿馬杜·蓋耶患白內障雙目失明30多年。因患者年齡大、手術風險較高,很多醫院不敢收治,曾敦征決定接手這台手術。在揭開眼睛上紗布的那一刻,蓋耶露出燦爛的笑容,緊緊握住曾敦征的手說:“感謝中國醫生讓我重見光明。”

中國援坦桑尼亞桑給巴爾醫療隊負責桑給巴爾島和奔巴島兩個地區的醫療支援任務。醫療隊在納茲莫加醫院、奔巴醫院建起眼科中心、微創外科中心等五大技術中心,手把手帶領當地醫務人員掌握新技術。奔巴島阿卜杜拉·姆齊醫院院長阿裡連連稱贊:“中國醫生為當地患者提供了高水平醫療服務,也為當地醫院培養了很多醫護人才。”

“為我們應對疫情提供了重要參考”

譯制診療方案、開展專業培訓、協助當地醫院和衛生部門制定抗疫措施、幫助改造重症監護病房、積極捐款捐物……非洲地區疫情發生以來,中國醫療隊開展抗疫培訓近400場,及時為當地數萬名醫護人員提供了指導。

進入比基納國家醫院,需要執行一套嚴格的防疫流程:洗手、間隔1米排隊、測量體溫、報告以往接觸病史、若有發熱現象則進入預檢分診門診……其中許多措施都來自中國醫療隊的建議。援塞醫療隊隊長許文盛介紹,醫療隊與中國國內專家共同審核修訂了35條建議,多次向塞院方提供不斷完善的防控方案,確保方案的合理性和針對性。

納茲莫加醫院是坦桑尼亞新冠肺炎定點收治醫院。幾個月來,援坦桑尼亞桑給巴爾醫療隊向該醫院詳細介紹中國抗疫經驗,召開10多次相關工作會議,組織8次臨床醫生在線培訓,並與當地衛生部門、疾控中心、世衛組織官員等組成工作小組,定期召開聯席會議。桑給巴爾新冠肺炎治療組組長侯賽因說:“中國醫療隊及時分享抗疫經驗,為我們應對疫情提供了重要參考。”

“抗擊疫情,摩中正在加強合作。”《摩洛哥晚報》日前刊發報道稱,疫情發生以來,中國醫療隊在所支援的當地醫院建立起應急機制,中國經驗為摩洛哥應對疫情發揮了積極作用。目前,中國援摩洛哥醫療隊分成9個分隊,大部分處於摩洛哥中小城市和邊遠地區。醫療隊總隊長劉化馳介紹,摩方積極採納中方的抗疫建議,越來越多當地醫院設立發熱門診,加強對醫護人員防護、登記病人信息努力做到可追溯等。“感謝中國醫療隊提供的抗疫幫助,很多診療經驗值得我們學習借鑒。”摩洛哥衛生部疾病控制司傳染病中心主任阿卜杜勒·卡裡姆如是說。

“中國始終與非洲在一起”

半個多世紀以來,一代代中國援非醫療隊隊員傳承中非人民友好情誼,深入非洲大地,為非洲人民帶去衛生健康福祉。

55歲的阿齊茲是摩洛哥塔扎當地一所學校校長,也是多批中國援摩醫療隊的老朋友。12年來無論寒冬酷暑,阿齊茲每周四都會趕到援摩醫療隊塔扎分隊駐地,免費為中國醫生教授法語和阿拉伯語。“中國醫生耐心為我治愈眼疾,幫我重新樹立了生活的信心。”談起與中國醫療隊結緣的經歷,阿齊茲說:“我有一個心願,想去中國看望那些曾經幫助過我的醫生朋友們。”

“桑給巴爾見証了我們一家三代人的青春和成長。”醫療隊眼科醫生林小俊對桑給巴爾懷有特殊情感,他的家人曾在上世紀先后3次作為援外醫生赴桑。在桑給巴爾半年,林小俊已經完成近500台白內障手術。桑給巴爾衛生部部長哈吉說,中國醫療隊多年接力援桑工作,填補了當地醫療技術空白,並培養了大量專業醫務人員。

“有中國醫療隊在,當地老百姓就多了份安全感。”比基納國家醫院院長穆罕默德·阿杜拉·蓋伊和多批中國援塞醫療隊隊員相識,“中國醫生對待工作滿懷熱情、無私奉獻,這種精神讓人動容。非中友好故事一直在延續。”

中國援非醫療隊長期以來辛勤付出,以實際行動詮釋了中非命運共同體深刻內涵。阿爾及利亞《晚報》刊文表示,非中衛生合作歷史悠久,半個多世紀以來,中國派遣醫療隊、協助建設醫療衛生設施和友好醫院、捐贈醫療設備和藥品等,為非洲醫療衛生事業作出重大貢獻,“中國始終與非洲在一起”。

(本報開羅、約翰內斯堡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06日 03 版)

(責編:徐玉涵、邱王紫藤)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