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海外僑訊
疫情下的海外青年華人藝術家激情創作
用藝術作品激勵人們抗疫(僑界關注)
楊  寧  趙  昊
2020年07月03日08: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圖為來自美國亞特蘭大交響樂團的音樂家組成的桃樹弦樂四重奏。右一為張妤箐。
  (受訪者供圖)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海外青年華人藝術家們積極用自己的作品為抗疫成功做貢獻。從捐款捐物到舉辦“雲上音樂會”,從創作油畫到設計珠寶......海外青年華人藝術家積極創作,用作品向人們傳遞戰勝疫情的力量。

“用音樂傳遞勇氣”

“音樂具有超越時空的力量,新冠肺炎疫情籠罩下,我希望我演奏的音樂能像一縷陽光,突破陰霾。”美國亞特蘭大交響樂團小提琴演奏家張妤箐對本報說。

張妤箐自幼學習小提琴,獲全額獎學金赴美國茱莉亞音樂學院和耶魯大學音樂學院深造,后進入亞特蘭大交響樂團,成為該樂團最年輕的第一小提琴演奏家。

旅美期間,張妤箐積極參加義演,表演中國傳統曲目,用音樂搭建中美文化交流的橋梁。

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國暴發后,張妤箐像千千萬萬個海外華人一樣,為中國擔心,多方聯系各個快遞公司想為國內寄去急需的口罩等醫療物資,最終在當地華社的幫助下將口罩寄回中國。

3月開始,張妤箐所在樂團就無法進行線下演出,但張妤箐卻一刻都沒停止演奏音樂。當看到3月初美國民眾還沒有戴口罩進行抗疫的意識,張妤箐便主動錄制演奏音樂的視頻,視頻中張妤箐戴著口罩演奏,“希望看到這個視頻的人們知道戴口罩是一個正確的選擇”。

看到樂團復演的通知一再推遲,張妤箐有些沮喪,“沒有觀眾我們的演奏可能會失去了一些動力”。但她馬上振奮起來,“疫情下,人們需要音樂來鼓舞,我們有必要向大家傳遞一種信念:音樂不會因為疫情而停止。”

張妤箐和同事們演奏了一首鄉村音樂《魔鬼回到佐治亞》,錄制了視頻,並發表在社交媒體上,大受好評。這給了張妤箐和她的同事們舉辦“雲上音樂會”的信心。

之后,張妤箐和同事們線上合奏了貝多芬的弦樂四重奏,“因為這首曲子的風格比較激情澎湃,我們希望人們能體會到這首曲子裡蘊涵的力量,增強信心戰勝疫情”。

張妤箐表示,今后將和她的同事們繼續舉辦“雲上音樂會”,用音樂傳遞戰疫的勇氣。

“用繪畫傳遞信心”

當看到一幕幕感人的抗疫故事在中國上演,畫家湯雨鬆再也無法遏制住自己的情感,他拿起了手中的畫筆,創作出《守望者——聽櫻花開的聲音》。

湯雨鬆畢業於俄羅斯聖彼得堡列賓美術學院。旅俄期間,湯雨鬆參加過聖彼得堡華人藝術展。此外,其作品《清晨》參加了俄羅斯華人藝術大展並獲第三名。

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國暴發時,湯雨鬆剛回到北京的家中。當看到全國各地眾志成城,馳援武漢,他深深地被感動,決心創作一系列反映中國萬眾一心抗擊疫情的作品。

《守望者——聽櫻花開的聲音》是該系列的第一幅作品。“守望寓意著人與人之間互相幫助,也寓意著中國的其他省份援助湖北。聽櫻花盛開的聲音則代表著我們期望湖北省早日戰勝疫情。”

該畫的主體是一名身穿防護服的護士在抱著一名嬰兒。談及該畫的創作靈感來源,湯雨鬆表示,“有一則新聞報道是一名剛產下的嬰兒,由於父母都是新冠肺炎患者,隻能與父母隔離開,由護士在照顧”。

在畫作中,護士緊緊地握住嬰兒的手,被托舉的嬰兒的形狀像湖北省的版圖形狀。湯雨鬆說:“在畫作中,嬰兒象征著湖北,護士象征著中國,我想用我的畫作向人們傳遞一種信心:有祖國作為強大的后盾,湖北省一定可以戰勝這次疫情。”

此外,湯雨鬆介紹道,在該創作中,他將傳統的作畫方式和偏表現的方式相結合,“想反映在疫情中我們結合中醫與西醫去抗擊疫情。”

湯雨鬆表示,今后將繼續完成該系列的作品。“我的創作偏現實主義,我希望用自己的畫筆記錄下中國砥礪前行的腳步。”

“用設計傳遞力量”

“人類是一個命運共同體,希望全世界可以早日戰勝疫情。而設計所傳遞的信息也是共通的,我希望我的設計可以向全世界的人們傳遞戰勝疫情的力量。”珠寶設計師郭甜甜對本報說。

郭甜甜畢業於美國達特茅斯學院商學院,曾在非洲擔任比爾蓋茨基金會資深戰略咨詢顧問,足跡深入非洲東部的原始部落。此外,郭甜甜還是權威機構認証的寶石學家及珠寶設計師,並創立了自己的珠寶品牌。

談及創立品牌的初衷,郭甜甜表示,使用的Malaika這個詞在斯瓦希裡語裡意為天使。“7年的非洲生活給我打下了深深的烙印,我希望通過創立該品牌,提醒人們去關注非洲那片被遺忘的角落。”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后,郭甜甜響應號召,自覺居家隔離。雖然無法參加商業活動,但也給了她潛心設計珠寶的機會,最終設計出了名為“馬賽長矛”的系列珠寶。

“馬賽長矛”的設計靈感來源於非洲馬賽族的風俗,相傳當該族的少年成年時,需要手持長矛,單槍匹馬去獵殺一頭獅子。“每當我遇到困難時,我的腦海中總會浮現一個手持長矛的馬賽族少年的背影,這給了我戰勝困難的力量。”郭甜甜坦言。

郭甜甜設計這套珠寶的初衷,是為了向世人傳遞戰勝困難的力量。該套珠寶包含著馬賽族長矛的元素,“通過設計我想讓大家知道,新冠肺炎疫情籠罩下,我們應該像勇敢的馬賽族少年一樣,用堅韌和勇氣去戰勝疫情”。

此外,郭甜甜選擇用紅寶石點綴。“紅色象征著勇氣、力量,用紅寶石點綴不僅讓該套珠寶顯得生動,而且可以讓人們感受到設計師想傳遞出的力量。”

“今后,我和其他的設計師將繼續設計以勇氣和力量為主題的珠寶。用我們的設計去鼓舞人們。”郭甜甜表示。

(責編:邱王紫藤、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