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今日時政
香港居民權利自由的堅實保障
本報評論員
2020年07月03日08: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縱觀全球,人們有這樣一個普遍共識:國家越安全,社會越安定,公民的權利和自由就越能得到保障。6月30日,全國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並將該法列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由香港特別行政區在當地公布實施。這部法律的實施,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提供了強大支撐,不僅將有力推動香港重回正軌、重新出發,也將成為香港居民權利和自由的堅實保障。

“沒有和諧穩定的環境,怎會有安居樂業的家園!”去年香港“修例風波”發生以來,人們對這句話深有體會。在反中亂港勢力的策劃和慫恿下,香港街頭“黑暴”橫行、“攬炒”成風,激進暴力分子當街縱火、四處投擲汽油彈和燃燒彈,暴力對抗警方執法,襲擊、禁錮、圍毆警察和平民,私藏槍械和彈藥,放置爆炸裝置,甚至進行炭疽恐嚇,制造恐怖主義事件……當起碼的人身安全都得不到保障,當正常的生活生計都受到威脅,談何安居樂業,談何權利自由?如今,人們已經看得很清楚,那些煽動“黑暴”、策劃“攬炒”的人,正是香港居民權利和自由的最大敵人。

一段時間以來,反中亂港勢力利用香港在國家安全領域的“不設防”,大肆從事破壞“一國兩制”活動。不僅如此,他們還將維護國家安全與保障居民權利和自由相對立,刻意污名化、妖魔化香港基本法第23條立法,以方便他們進行各種分裂、顛覆、滲透、破壞活動。《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的頒布實施,針對的正是極少數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這就是法律規定的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活動、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這四類罪行。依法防范、制止和懲治這些行為和活動,就是要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更好地保障絕大多數香港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更好地保障基本法賦予的各項權利和自由。

維護國家安全和保障權利自由從根本上來說是一致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明確規定了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應當遵循的重要法治原則,強調“尊重和保障人權”。法律頒布實施后,香港居民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和《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的國際公約》適用於香港的有關規定享有的包括言論、新聞、出版的自由,結社、集會、游行、示威的自由在內的各項權利和自由,不會受到任何影響。香港作為國際化大都市,香港居民和法人與其他國家、地區以及相關國際組織等有著密切往來和聯系,這些正常的交往活動依法受到保護,也不會受到任何影響。

毋庸諱言,這裡還涉及一個深層次問題,就是香港一些居民對國家的了解和信任問題,特別是對內地法治狀況的了解和信任問題。經過改革開放以來40多年的努力,中國法治建設取得了舉世公認的進步。正所謂“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中國內地是吸引外資最多的地方之一,這本身就是中國良好法治狀況的體現。就刑事司法制度而言,內地與香港相差不大,國家安全機構在內地辦案始終堅持嚴格依法辦事,並有嚴格的程序限制,怎麼可能到了香港反而變得無拘無束?近年來,不少長期在中國內地工作、生活的外國人以各種方式談及,中國是世界上最能給人安全感的國家,就是最好的明証。

香港回歸以來,“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得到切實貫徹落實,香港居民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依法得到充分保障,而且享有比港英時期更為廣泛的權利和自由,這是舉世公認的事實。如今,有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這個“守護神”,香港居民必將更充分地享有“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在更安全、更穩定、更和諧的社會環境裡生活、工作、創業。清除了戾氣和恐懼、恢復了安寧與祥和的香港,必將迎來更加美好的明天、綻放更加奪目的光彩!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03日 01 版)

(責編:邱王紫藤、徐玉涵)
X